国家知识产权局:反对任何以保护之名滥用知识产权的行为

国家知识产权局:反对任何以保护之名滥用知识产权的行为
2019年04月25日 16:58 中国新闻网

国家知识产权局:反对任何以保护之名滥用知识产权的行为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胡文辉25日在北京回应视觉中国“黑洞”照片版权事件时强调,“加强对各类知识产权的保护,依法维护广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基本立场。同时,我们也反对任何以保护知识产权之名,滥用知识产权的行为”。

在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推出开放日活动并举行2019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胡文辉在发布会上回答媒体相关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

他指出,“我们已经关注到,相关职能部门已对视觉中国进行了约谈,责令其作出相应的整改”。该事件具体涉及到版权的法律法规,相关情况也比较专业,按照目前的职能,由国家版权局负责具体工作。

当天发布会上,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还发布了2018年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18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总体得分为76.88分,较2017年提升0.19分,满意度稳中有升。

据介绍,2018年满意度分项指标评价中,法律与政策保护满意度最高、宣传教育满意度年度提升最多;从不同类型的被调查主体看,权利人、专业人士和社会公众三类群体中,专业人士得分最高,社会公众年度满意度提升幅度最大;分区域表现来看,东、中、西、东北四个地区知识产权保护满意度差别并不大,西部和东北地区的满意度相对较高,东部和中部稍低,区域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差异不明显,各地区在法律与政策保护、管理与服务方面表现较好。

总体上,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对当前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较为满意,但还是希望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同时,调查也充分反映了社会各界尤其是权利人,对提升侵权损害行为赔偿力度和加大对侵犯商标权、专利权等行为打击力度的强烈诉求。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表示,将充分利用调查结果,有针对性地加强相关工作,为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提供更加有力的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责编:罗懿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