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宽松还是收紧?央行副行长让你看这个指标

货币政策宽松还是收紧?央行副行长让你看这个指标
2019年04月25日 16:54 国是直通车

  这些年来,为了可以提前判断货币政策未来趋向,市场分析人士不停地琢磨每一次央行对外发声中有关货币政策的表述和细微变化。

  从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9年第一季度例会,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的说法从未缺席。而最难以理解的就是“松紧适度”,怎么判断松和紧?适度的“度”又在哪里?

  这些疑问在国新办举行的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得到了解答。  

  中新社夏宾 摄

  原来并没有放松 现在也谈不上收紧

  中国一季度经济取得超预期开门红,外界分析普遍认为,多项积极宏观政策组合发力是中国经济实现开门红的重要原因,但市场也疑虑,在经济基本面企稳反弹的情况下,是否会出现货币政策的边际收紧。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指出,2019年3月末M2的增速是8.6%,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7%,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应当说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了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多增部分主要是投向了民营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

  由此,有效应对了社会信用收缩压力,保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信贷合理增长,避免了金融和实体经济竞相收缩,有效改善了市场预期,促进了国民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未来货币政策走向是否会因经济开门红而发生变化?孙国峰说:“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不确定性因素还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满足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需要。”

  他进一步称,应当看到,稳健货币政策总体上力度得当、松紧适度,原来并没有放松,现在也谈不上收紧,始终与名义经济增速相匹配,有利于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金融的良性循环。

  松紧是否适度去看流动性

  “中央政治局在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的时候,要求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没有提出改变货币政策取向。”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这样说道。

  他进一步称,在此背景下,若某一天央行开展“逆回购”或者“麻辣粉”中期借贷便利操作,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大方向要转向宽松,而仅仅是对短期流动性进行调节。

  反过来,如果央行好几天不做“逆回购”操作,也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要收紧,不做“逆回购”操作只是意味着市场流动性已合理充裕,没有操作的必要。

  刘国强直言:“如果说政策一年变来变去好几次,一会儿紧,一会儿松,谁也受不了。”

  那对于货币政策的取向该如何判断呢?刘国强给出了建议:判断货币政策要记住四个字“松紧适度”。

  怎么判断“松紧适度”?他继续指出,现在有人是从流动性发挥作用的效果看流动性是松还是紧,比如说看某种价格是涨还是跌,来判断流动性是变松了或是变紧了。还有的是看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根据央行的操作动作来判断是紧了或是松了。

  “我觉得这些都有其合理性,但是我建议除这些之外,还可以直接去看流动性。”刘国强表示,有关流动性的指标很多,有一个最简单的指标,信息也比较好获取,就是看银行间的回购利率,像DR007(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等。“利率是资金价格,资金价格能够反映资金的供求状况。看这个价格的变动,就可以看到底是松了还是紧了。”

  刘国强强调:“央行没有收紧货币政策的意图,也没有放松货币政策的意图。我们既不希望看到市场流动性短缺,也不希望看到市场流动性泛滥。”(夏宾)  

(本文来自于中国新闻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