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不耐撕”标签下就是高仿阿迪达斯,造假如此隐蔽但仍逃不过这双眼……

一张“不耐撕”标签下就是高仿阿迪达斯,造假如此隐蔽但仍逃不过这双眼……
2019年04月25日 15:25 上观新闻

一张“不耐撕”标签下就是高仿阿迪达斯,造假如此隐蔽但仍逃不过这双眼……

摘要:针对国际知名体育厂商的造假贩假依旧时有发生。记者在上海海关所截获的侵权产品中看到,造假新手段可谓五花八门:有打擦边球的,如将“Adidas”印成“Abibas”,或将三叶草标志印成四叶草的。然而,另一种造假更为隐蔽,如一双运动鞋,从商标和图形来看,其在三条杠的设计上另外加了横杠,似乎为与Adidas形成明显区别,但仔细看,这些横杠如纸片般薄脆,一撕就断。而该运动鞋鞋舌部位的刺绣也有双层,将表面一层轻轻撕开后,便露出了和Adidas一模一样的商标!

明天就是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了。今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为——奋力夺金:知识产权与体育。记者从上海海关获悉,去年以来,上海海关截获了大量侵权体育用品,仅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前夕就截获侵权足球2.37万只,以及侵犯“WORLD CUP 2018”商标权手环10万余个。另外还发现多起隐蔽造假案,涉及阿迪达斯(Adidas)等多个国际知名体育品牌。

 

 

记者在上海海关所截获的侵权产品中看到,造假新手段可谓五花八门:有打擦边球的,如将“Adidas”印成“Abibas”,或将三叶草标志印成四叶草的。然而,另一种造假更为隐蔽,如一双运动鞋,从商标和图形来看,其在三条杠的设计上另外加了横杠,似乎为与Adidas形成明显区别,但仔细看,这些横杠如纸片般薄脆,一撕就断。而该运动鞋鞋舌部位的刺绣也有双层,将表面一层轻轻撕开后,便露出了和Adidas一模一样的商标!

 

陈君言 摄

 

不过,纵是如此隐蔽的“不耐撕”侵权产品,依然能被精准定位和打击。上海海关依托大数据平台的海量数据,通过构建侵权风险鉴别数据模型,从而精准识别侵权高风险货物。这些数据包括权利人所提供的被侵权信息、进出口贸易信息、此前案件的汇总信息。基于这些关键数据,海关用以分析判别货物的风险系数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布控。

 

体育产业因其规模巨大、关注度高,近年来始终是知识产权侵权高发领域。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前夕,一批自上海洋山港出口至哥伦比亚的足球引起查验关员注意,经彻查,该批全部2470个足球上都使用了“RUSSIA 2018”标志。该商标的权利人国际足联在接到上海海关通知后回函确认,此批货物上所使用的商标未经授权,属侵权货物。上海海关综合业务处副处长徐枫介绍,去年世界杯期间,上海海关同步发起知识产权“中俄联合执法行动”中所截获的各种侵权体育用品中,除商标权侵权外,还有仿制的大力神杯、世界杯比赛专用足球“电视之星”等著作权侵权。

 

 

此外,去年首届进博会给上海带来巨量会展商及众多知识产权,这也给上海海关提出新课题。2018年11月2日,进博会开幕前3天,广州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一般贸易方式向上海海关申报出口至孟加拉国一批风幕机,被大数据平台分析发现符合侵权高风险特征。经现场查验,发现标有“National”商标的风幕机501台,价值人民币27万余元,而出口企业却不属于权利人松下电器。去年,上海海关在进博会专项行动期间,通过与外商投资企业或行业协会密切配合,以及鼓励权利人积极提供侵权假冒信息,合计查处侵犯参展商知识产权案件37起,查获的商品类型涵盖滤清器等汽车配件、涡轮增压器等机械设备、耳机等电子产品、榨汁机等家用电器等合计30余万件。

栏目主编:吴卫群文字编辑:吴卫群题图来源:陈君言 摄

(本文来自于上观)

上海海关 阿迪达斯 高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