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五方面推进“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更加深化

易纲:五方面推进“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更加深化
2019年04月25日 10:03 上海证券报

  易纲:五方面推进“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更加深化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丹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5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资金融通分论坛上,介绍了下一步深化“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的考虑。他指出:“我们将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构建开放、市场导向的投融资体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第一,遵从市场规律,坚持市场主导。顺应“一带一路”建设市场化运作的需求,资金支持主要以商业性资金为主,尽量减少提供减让性资金,政府性资金主要以撬动私人部门投资为主。也就是说,私人部门投资为主力,政府资金只不过有一点杠杆作用和导向作用,整个资金动员和运用都是市场导向、市场推动,以私人部门资金为主。

  第二,多方互利,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全世界,沿线国家有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还有国际金融机构、国际金融中心等,都可以在“一带一路”投融资建设中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共同参与、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凝聚合力,实现共商、共建、共享。

  第三,加强债务和风险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应该客观、全面认识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如果债务的增加伴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民生的改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贫困的降低,这些都是有利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投资可以产生新的现金流,增加一个国家的经济偿还能力,这样的投资就是可持续的。投融资的决策要充分考虑市场主体和资本金约束,合理设置投融资结构,有效管控风险,也要充分考虑一个国家总体债务承受能力,加强投融资的统筹协调,确保债务可持续。

  第四,结合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以发挥开放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作用。特别是本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和开放,能够有效动员长期资金的参与,并且缓解货币错配的风险。

  第五,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欢迎更多金融机构和企业支持并签署“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使更多的项目对于生态、环境和气候的影响更加绿色,充分发展并运用绿色金融工具。在这一项上,也应该进一步加大透明度、加强信息披露,让金融信息、融资、碳排放和减排的数据更加透明。

  易纲指出,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的保障,开放、市场导向是投融资体制和“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责任编辑:孙剑嵩

易纲 投融资 一带一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