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一季报:业绩延续高增长 继续清理淘汰经销商

贵州茅台一季报:业绩延续高增长 继续清理淘汰经销商
2019年04月25日 09: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贵州茅台一季报:业绩延续高增长 继续清理淘汰经销商

加上去年取消资格的茅台酒经销商437家,截至目前,茅台酒经销商被“砍掉“的共计476家。

贵州茅台(600519.SH)24日深夜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年初到3月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亿元,同比增长23.92%,实现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31.91%。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延续至今,2018年年报披露437家茅台酒经销商被取缔后,贵州茅台的“削藩”仍在进行。一季报披露,截至3月底,该公司国内共有经销商2454个,减少533个,其中减少酱香系列酒经销商 494 家。由此看来,加上去年取消资格的茅台酒经销商437家,截至目前,茅台酒经销商被“砍掉“的共计476家。

按截至去年底贵州茅台的国内经销商数量近3000家计算,如今取缔的经销商共计970个,也就是大约有1/3的茅台酒和系列酒的经销商不见了。但和部分茅台酒经销商被取缔不同,茅台酱香系列酒经销商只是清理淘汰后“换血”,意在进一步优化营销网络布局,提升经销商整体实力。年报显示,去年贵州茅台增加的600多个经销商中,主要卖系列酒。从该公司公开信息来看,茅台酒经销商“只出不进”,印证了茅台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保芳去年底在贵州茅台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的讲话:今后一段时间,茅台也将不再新增专卖店、特约经销商、总经销商。他希望商家要珍惜手中的经销权。

但茅台酒的销售体系正在发生变化,取缔近500家茅台酒经销商的茅台酒供应量将投放在贵州茅台的直销渠道。李保芳曾表示,“初步考虑,从面上和量上,扩大各省直销;与大型商超合作;与知名电商合作;投向国内重点市场的机场、高铁站经销点。”在实行直销的地域上,贵州茅台将坚持“就近服务”把握区域平衡,因地施策实行差异化投放。贵州市场将适当倾斜,茅台股份将加大遵义、仁怀和公司本部的直销,防止茅台国际大酒店、国酒文化城和中枢镇的茅台直销点开门营业没酒卖。

近日,贵州省招标有限公司发布的两则公告《贵州茅台酒首批全国商超、卖场公开招商公告》《贵州茅台酒首批贵州本地商超、卖场公开招商公告》就引起白酒行业关注。600吨茅台酒正重新招商。此次招商共选择6家服务商,400吨飞天53%vol 500ml贵州茅台酒(带杯)面向全国选择3家服务商;200吨飞天53%vol 500ml贵州茅台酒(带杯)面向贵州区域同样选择3家服务商,合同期限一年,报名时间从2019年4月19日至2019年4月26日。

按茅台厂家的要求,服务商均是茅台集团的新合作伙伴。2018年度的主营业务收入要大于人民币300亿元(提供2018年经第三方审计的财务报告);在全国10个以上省(市)有正常营业的门店(提供门店的营业执照、租赁合同和租赁费用的银行转帐凭据,对于无偿使用的门店需要提供无偿使用协议及无偿使用的支撑证明文件,自有门店提供产权证明材料);同时,服务商还要总部集中采购、拥有统一销售定价机制和价格管控机制、自有物流等。贵州茅台且不接受联合体来招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季报获悉,目前,贵州茅台的直销规模非常低,216亿元的营业收入中,直销才10亿元左右。从去年的直销渠道来看,和今年一季度一样,均只占到整体营收的5%。

今年意欲加大直销力度,那么销售渠道常年严重依赖经销商的贵州茅台是否擅长自己卖酒?从最近三年公布的一季报来看,2017年同期,贵州茅台的直销渠道营业收入是17.9亿元,去年一季度,其直销营业收入为13.9亿元,今年一季度则下降为不足1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酒业主业,贵州茅台一季报显示,在发挥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的存贷功能上,愈加明显。截至3月底,该财务公司已吸收存款及同业存放 112亿元,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本期高达8亿元,同比增长135%。

(本文来自于财经网)

贵州茅台 一季报 经销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