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仁和人寿去年亏损逾4亿

招商仁和人寿去年亏损逾4亿
2019年04月25日 07:35 新快报

2017年,历史悠久的“仁和保险”成功复牌,豪华的股东阵容让它备受各方关注。前日,招商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招商仁和人寿”)披露开业后首个完整经营年度年报。报告显示,在保险业务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净亏损程度也进一步加大,2018年招商仁和人寿净亏损扩大至4.07亿元。招商仁和人寿方面表示,目前的亏损符合行业发展规律。

■新快报记者 刘威魁

亏损扩大偿付能力下降

背靠招商局大树的招商仁和人寿发展迅速,在同期新成立的寿险公司中遥遥领先。从年报中可知,2018年招商仁和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27.55亿元,同比增长643.1%;投资收益达3.44亿元,同比增长188.9%。

在保险业务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由于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业务及管理费等支出增长,招商仁和人寿净亏损程度进一步加大,2017年亏损1.38亿元,2018年亏损则达到4.07亿元。

招商仁和人寿2018年四个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招商仁和人寿2018年底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由去年一季度的2264%,迅速降低至453%,虽然符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大于100%的要求,但是降幅明显。

就亏损扩大、偿付能力下降等问题,招商仁和人寿相关负责人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招商仁和人寿仅成立一年多,亏损符合寿险公司盈利周期为“七平八盈”的行业发展规律,开业初期偿付能力随业务的扩张而逐渐降低是险企经营的必然现象。

银保渠道贡献八成保费收入

与大多新成立寿险公司类似,招商仁和渠道布局重点依旧是银保渠道。招商仁和人寿2018年原保费收入位居前4位的保险产品,均为银行代理渠道销售,所录得的原保费收入累计为16.7亿元,占原保险保费收入的80.85%。此外,招商仁和人寿2018年另有2款万能型保险产品的销售也涉及银行代理渠道。

“对于银行渠道的过分依赖,银行对产品的议价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不排除压缩保险公司盈利的可能。”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保险姓保,监管姓监”的基调,对于银行渠道销售占比较高的险企是不小的挑战。

对此,招商仁和人寿相关负责人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对于一家刚复业的新公司,当前公司银保渠道保费占比属于正常情况,符合新公司的实情。

偿付能力 仁和 保费收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