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成就魅力场馆

“中国设计”成就魅力场馆
2019年04月25日 06:04 经济日报

“中国设计”成就魅力场馆

本报记者 周 雷

2019北京世园会即将开幕,美轮美奂的建筑景观是一大看点。作为参与北京世园会规划建设的中央企业,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承担了世园会中国馆、生活体验馆和妫汭剧场等重要场馆的设计建设任务。

中国馆是一座外形为半环形的恢弘建筑,如一柄温润的如意舒展于青山绿水间。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一院院长景泉表示,中国馆以自然平和的方式,诠释生态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科技自信,用诗意的中国语言讲述美丽的园艺故事。

中国馆的设计注重绿色节能,屋顶设置了雨水收集系统,场地采用透水铺装,地下设雨水调蓄池,经回收处理后将用于梯田灌溉,形成生态微循环。设计师们还采用了地道风技术,使进入空调系统的新风先经地道与土壤发生热交换,从而实现新鲜空气的夏季预冷、冬季预热,有效降低空调系统能耗。此外,钢结构屋盖还安装有1056块透光的太阳能光伏板,使光能吸收效率更高。

妫汭剧场将承担北京世园会开幕、闭幕及重要演出等活动。剧场外形灵动,从空中看如一只展翅欲飞的彩蝶停歇在妫汭湖边。其主体钢结构由26榀钢桁架支撑而成,中心平衡环和地拉索金属结构如同双人舞者手拉手,展现出高超的动态平衡之美。

世园会生活体验馆位于园区东北角,以“田园、村舍、市集”的设计理念,着力营造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据建筑师罗云介绍,设计灵感来源于现场踏勘时发现的一条柳荫路:何不守着这条路把场馆营造成一座属于这里的美丽村落?为此,设计师将16个单元模块组成展馆群,形成纵横交织的街巷空间,柳荫路被拓宽为休闲主街,游客可听着蝉鸣在树荫下喝茶聊天,感受乡村生活。

“在施工的过程中,每一个细节都要反复琢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史丽秀举例说,“比如石子路所选用的砾石粒直径不能太大,以免卡进游客鞋底。这都是为了给中外游客最好的观园体验。”

中国建筑 场馆 世园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