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构建全域森林空间

北京平谷构建全域森林空间
2019年04月25日 06:04 经济日报

北京平谷构建全域森林空间

与高质量发展并行的是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北京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2018年,平谷区提出“绿色低碳田园美、生态宜居村庄美、健康舒适生活美、和谐淳朴人文美、村民自治机制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四美一好”的目标。

平谷区先后出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平谷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环境水平工作方案》,确定了“2018年编制规划,实现农村干净、整洁;2019年攻坚克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020年巩固成果,实行完善提升”的三年计划。

在清脏方面,平谷区每个村至少设有1个垃圾中转站,整合全区力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清理工作;在治乱方面,2018年共拆除违法建筑120万平方米,全面排查农业设施(大棚)12839栋,对4094栋问题大棚全部清理;在控污方面,完成60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和24公里新城截污管线建设,5个考核断面水质均提升到地表水Ⅳ类水体标准以上。

同期,平谷还实现“留白增绿”81.6公顷,完成全年任务的109.8%。新一轮百万亩平原造林完成1.56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居全市第一;林木绿化率提升至71.58%,成为北京首个“森林城市”,构建了“林水相依、林山相依、林城相依”的全域森林空间。

此外,通过组建全区布局的“生态桥”投资公司,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绿色低碳发展。年处理农林废弃物7.7万吨,生产有机肥4.5万吨,广大农户免费兑换有机肥2万余吨,“九废”变“九宝”。建成年处理能力55万吨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生态桥”治理工程有效破解了环境治理、防火防汛、交通拥堵、土壤改良等基层治理难题,探索了生态精治共治法治和共享新模式。

平谷区 平谷 环境治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