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直升机,“青岛总装”!

空客直升机,“青岛总装”!
2019年04月25日 04:45 人民日报

  空中客车H135直升机青岛总装线项目规划图
  资料图片

  空客H135直升机样机
  周晓峰 张进刚摄(人民视觉)

  空中客车直升机(青岛)有限公司开业仪式
  (资料图片)

  4月17日,空中客车H135直升机青岛总装线项目正式投入生产,这是空中客车直升机在欧洲以外设立的第一条H135直升机总装线,青岛由此成为空客直升机在中国乃至亚洲的中心开启中国通航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表示,青岛的制造业有传统、有基础、有品牌、有实力,将为空客直升机项目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当前青岛正加快推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科技引领城、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国际时尚城等建设,打造中国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的新的重要战略支点,欢迎更多像空客这样的世界级大企业到青岛投资发展。

  

  中欧工业合作新范本

  “我已经在青岛生活了一年多,现在可以以一个青岛人的身份欢迎大家的到来。”空客H135直升机青岛总装线总经理安托万·安博格表示,自2018年3月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他就驻扎在了青岛,如今,一年多过去了,在各方的努力下,该总装线终于正式投入运营,空客直升机公司将把青岛作为核心战略要地,不断深化合作,共同推动直升机产业加快发展。

  回顾空客H135直升机青岛项目发展历程,其间凝结了中德两国为推动此项合作的心血与汗水。

  2015年10月,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青岛与空客直升机公司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

  2016年6月,在中德两国总理的再次见证下,青岛与空客直升机公司签署工业合作里程碑文件。

  2016年12月,青岛联合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青岛联合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作为中方联合体与空客直升机进一步推进总装生产线项目落地。

  2018年6月,由空中客车直升机(德国)公司与青岛联合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空中客车直升机(青岛)有限公司”在青岛注册登记。

  如今,H135直升机青岛总装线项目正式投入生产,填补了国内3吨级民用直升机制造的空白。H135直升机的独特性能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其主螺旋桨采用无铰链式设计,在飞行员做出动作时直升机反应更为敏捷,易于飞行操作,也大大缩减了检修工序和时长。

  同时,涵道式尾桨设计,使得人员可以从直升机后部靠近机身,提高了直升机的安全性能,在复杂飞行条件下,尾桨不受树枝等障碍物影响,甚至在触碰到山坡等物体时仍可安全飞行。H135直升机还大大降低了噪音水平,被称为“静音王”。

  此外,H135最新机型T3/P3配备全新的Helionix航电系统,其自动飞行系统所带来的功能性、安全等级和任务能力的提高是目前直升机行业领域的标杆。

  作为在欧洲以外设立的第一条H135直升机总装线,青岛总装线一期设计产能18架/年,与欧洲保持同等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这意味着青岛总装线将被打造成为继天津A320总装线之后,又一个中欧工业合作典范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6年空客直升机与中国合作伙伴签订100架H135采购框架协议。目前,空客青岛H135直升机前5架均由中外技术工人在德国基地共同总装完成,剩余的95架H135直升机都将在青岛总装完成。

  通航产业链乘势“起飞”

  除了填补空白,青岛总装线也将为青岛打造千亿级的通航产业链奠定基础。

  据悉,通用航空产业链条庞大,经济拉动效果明显,不仅涉及航空器及机载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与维修,还包括通用机场及起降点建设、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通用航空运营、机组及专业人员培训、应用体系建设及协调运行机制、金融及保险支持等系列配套服务。

  一条飞机总装线的建立,对当地就业和相关产业发展的促进拉动作用不言而喻。目前,通航产业涉及的机载设备、发动机、航电设备等关键部件研发制造企业均有意向落地青岛,有望形成千亿级的通航产业链,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项目的集聚效应,青岛在通航运营培训、低空旅游、航空运动、通航作业、公务飞行、飞行服务保障等方面也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业内人士认为,空中客车H135直升机青岛总装线、直升机销售和应用体系的建设,是青岛乃至山东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一次突破,有利于聚集航空人才、整合通航资源、促进产业集聚、深化国际合作,将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体系,形成示范并引领产业发展。

  青岛市市长孟凡利表示,青岛正在打造直升机应用示范城市,借助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与空客直升机在该项目上的合作是对当地直升机产业发展的重要实践。

  目前,青岛正加速建设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构筑以“一区一园”为重点、多点发展为支撑的通航产业发展格局。

  “一区”,即青岛通用航空产业核心区,位于即墨蓝谷高新区。该区将依托空客H135直升机总装线项目,着力打造通用航空制造、通航运营服务、航空文化旅游三大产业板块,打造以通航飞机总装交付为龙头的完整通航产业体系。

  随着新的胶东国际机场即将建成运营,青岛在胶州布局通用航空产业园,即“一园”。该园将重点发展公务机与通航运营、飞机整装交付、展销租赁、通航维修、通航培训、航空器材保税贸易等产业,打造在东北亚区域具有影响力的高端通航产业基地。

  发力航空救援市场

  首架由青岛总装的直升机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下线。总装线在运营初期年产能为18架,随着排产周期逐渐缩短,未来其年产能将再翻一番,达到36架。

  据介绍,在青岛总装的直升机将全部交付给中国客户,这些直升机将主要用于航空救援。目前中国对应急救援直升机的需求量很大,H135作为一款经典的双发轻型直升机,在应急救援领域是一款非常成熟、性价比很高的产品。

  空客青岛项目的突破口在于通航应急救援。从H135直升机在全球范围的应用来看,其约一半的市场份额在于医疗救援服务,另有约18%的市场份额在警用航空。目前,全球共有588架医疗救援H135直升机,约占全球医疗救援直升机市场总额的24%。

  “中国是空客直升机产品增速最快的市场,年增长率达到20%,随着直升机紧急医疗服务、公共服务及近海风电领域的快速发展,中国未来20年将需要约600架轻型双发直升机。”空中客车直升机中国公司总经理魏薇十分看好中国的直升机市场。魏薇表示,之所以选择H135这款机型在中国进行总装生产,是因为其非常适合中国市场,除了应急救援,H135还具备全任务构型能力,在搜救、执法、消防和旅游等多任务领域均可胜任。

  目前,山东省已经提出依托空客H135直升机,建设全省航空救援公共服务体系,面向大众开展航空救援、警用等公共服务,这将对提升全省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区域先进制造业基地、促进全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国际品质、青岛总装”是空客H135直升机面向山东、走向全国的重要标签,青岛总装线必将在推进青岛通用航空产业和航空公共服务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通用航空 制造业 直升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