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外如何应对心脏骤停和心源性猝死

医院外如何应对心脏骤停和心源性猝死
2019年04月25日 03:04 华西都市报

心健康(40)本栏目由嘉事馨顺和特约刊出

本期嘉宾: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医师肖乾凤

  我们知道,如果心脏停止搏动,大脑在几分钟内便会出现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如果发生了心脏骤停,即便医生没有在场,我们也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即心肺复苏,以免悲剧的发生。
  首先,我们需识别和判断是否为心脏骤停,是否需要行心肺复苏。如果碰到一位突然倒地的路人,我们应立即打120呼救,确认周围环境安全,然后呼叫患者判断他是否清醒,触摸颈动脉搏动判断是否有心跳,看胸廓起伏判断是否有呼吸,如果上述都没有,那么就要立即行心肺复苏。
  那么心肺复苏如何做呢?简单地说来就是CAB三步法。C是指维持循环,采用人工胸外按压的办法。基本方法是使患者平仰卧在坚硬的平面上,抢救者双手十指相扣,指尖上翘,手臂垂直于患者胸部,手掌位于患者双乳头连线的中点,用力按压,按压深度在5-6cm,按压频率100-120次/分。A是指开放气道,采取仰头抬颏法,观察气道内有无异物,若有则用手取出,以保证气道通畅。B就是指口对口人工呼吸,保持患者仰头抬颏的姿势,捏紧患者鼻孔,平静吸气后双唇紧盖患者口部吹气,吹气时间>1秒,使胸廓有起伏。每30次胸外按压后行2次人工呼吸,反复循环,直至医护人员到达现场为止。
  在此呼吁大家都能学会心肺复苏,挽救更多的生命,减轻社会负担(待续)。

心脏骤停 心肺 患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