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首次发现疑似吐蕃时期藏棋石刻棋盘

甘孜州首次发现疑似吐蕃时期藏棋石刻棋盘
2019年04月25日 03:04 华西都市报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近日在调研过程中,在该州甘孜县卡公乡境内发现疑似吐蕃时期藏棋石刻棋盘。
  甘孜州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刘洪介绍,这次发现具有重大意义,据相关专家初步判断,该石刻棋盘年代为吐蕃时期(公元618年至842年),将做进一步鉴定。
  据甘孜州文化广电旅游局文物科提供的资料,此次发现的藏棋石刻棋盘距离甘孜县城约30公里,在1处面积约300平方米、深1.6米左右的露天温泉旁。棋盘刻在一块重约2吨、岩面近1.5平方米的花岗石表面中央,岩面整齐地刻着2.5厘米的格子,纵横各10道线,在棋盘的左右对角两边,还刻有装棋子的圆形石孔。
  藏棋又名“多眼棋”或“多目戏”,是一种长期流行在青藏高原的一种古老棋类游戏,古代仅流行于藏族上层统治阶级。相传在吐蕃时期,在该藏棋石刻所在地曾驻扎有2支藏族贵族部队,该区域曾作为部队练兵场。据新华社

棋盘 吐蕃 石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