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宝又扯皮:婴儿开颅手术也不赔 因患有黄疸肝炎

相互宝又扯皮:婴儿开颅手术也不赔 因患有黄疸肝炎
2019年04月24日 1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互宝”又扯皮!婴儿黄疸肝炎也不能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北京报道

  近日,蚂蚁金服旗下的网络互助计划“相互宝”再现理赔风波,一位父亲在网络上的自述引发关注。

  4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这位父亲取得了联系。根据这位父亲的自述,他于2018年10月20日加入“相互保”(“相互宝”前身),2018年12月1日其女儿也加入进来。

  2019年1月31日,他女儿意外摔伤,导致脑部重创,当即做了开颅手术。2019年2月12日,他向“相互宝”报案申请理赔;2019年2月21日,他又进一步完整提交报案需的所有材料。

  这位父亲在自述中强调,2019年3月25日左右,他女儿的“相互宝”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变成了已退出状态。随即,他致电“相互宝”客服人员,客服人员说不可能系统强制退出,肯定是他自己点了“退出”。

  三天后,“相互宝”工作人员来电通知,由于他女儿病历显示曾于满月时患有肝炎,不符合理赔要求,这次不能申请互助金,不符合健康告知也就给他女儿退出了“相互宝”。

  这位父亲找到了一年前的湖北省妇幼的病历,显示出院记录确实是婴儿肝炎综合征。对此,他咨询了多位儿科医生,表示这属于婴儿常见病,即病理性黄疸,不至于影响保险,况且已经治愈出院,肝功能无异常。为此,湖北省妇幼还为其开具了诊断证明。

  在有了这份证明后,“相互宝”工作人员对他表示可以把证明传来再次审核,但三日后他收到的仍是“拒赔”消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相互宝”健康告知中有拟加入“相互宝”的自然人既往或目前没有下列疾病中包括“肝炎”一项。此外,开颅手术在“相互宝”重症疾病互助计划条款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人表示应该严格遵守健康告知,也有不少人表示婴儿肝炎综合征不应属于这个肝炎的范畴。

  对于此事,蚂蚁金服尚未有明确回复,表示先要核查。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相互宝”第一次陷入理赔风波了。3月26日,“相互宝”的首例赔审案件上线,“相互宝”成员唐某因意外跌入洪涝沟后深度昏迷,家属发起了互助金申请,但调查员在核查中发现唐某此前因皮肌炎需遵医嘱长期服用激素药物,并不符合健康告知要求,所以做出了不给予互助金的初步审核结果。在唐某家属看来,皮肌炎并非导致意外和昏迷的原因,连续服药的情况也早在两年前,并不违背健康告知要求。因为存在争议,这一案件交给了“相互宝”的“赔审团”来审议。最终,在参与投票的“赔审员”中,58%投了反对票,申请人还是无法获得互助金。

  事后,蚂蚁金服副总裁尹铭在公开信中表示:“‘相互宝’是一个大病互助计划,为了让计划健康、可持续运营,必须设立加入、审核、监督机制。因为不符合健康要求、疾病界定、等待期界定等因素,有些申请在专业调查人员的初步审核阶段可能被否决。如果对初步审核结果有异议,可以申请’赔审团’审议。只要符合大家共同认可的互助规则、救助标准,‘相互宝’每个都会救助,一个都不会少。”

责任编辑:万露

肝炎 黄疸 婴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