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业务不良额陡增4成!浦发银行还能“发”吗?

信用卡业务不良额陡增4成!浦发银行还能“发”吗?
2019年04月24日 00: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4日电 (徐世明)截至23日,已有30家A股上市银行2018年“成绩单”出炉,多数银行已回升至两位数的营收增速,而浦发银行1.73%的营收增速几乎垫底。

  营收增速创近十年新低

  进入2016年后,银行普遍进入低迷时期,多数上市银行营收增速降为个位数。2017年,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以及民生银行甚至进入了负增长。经过这段低迷时期,多数银行在2018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包括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19家上市银行2018年营收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在少数个位数增长的银行中,浦发银行1.73%的增速就显得有些捉襟见肘了。 近年来,浦发银行营收增速不断下滑,2018年的营收增速更是创下近十年新低。

  从浦发银行2018年的利润表来看,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大幅减少也许正是营收增速下滑的原因之一。此项收入较2017年减少65.71亿元,同比下降14.4%。浦发银行在财报中给出的解释是,2018年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手续费收入减少。

利润表 来源:浦发银行2018年财报利润表 来源:浦发银行2018年财报

  再看利润表中营业支出项目,除了业务及管理费较2017年增加20.47亿元外,信用资产减值损失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的大幅增加直接导致了营业支出的大量增加。财报指出,为推进风险处置化解,贷款和垫款减值损失为583.83亿元,比上年增长10.58%。营收增长的浦发银行,最终没能阻止利润总额同比减少6.51%。

  有意思的是,由于免税收入增加,浦发银行2018年的所得税费用大幅减少60.57亿元,远超利润总额的降幅。在利润总额同比减少6.51%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反而同比增长了3.05%。

  营收增速放缓的同时,浦发银行的不良率也下降了。

  在“调结构、保收入、强管理、降风险”的经营主线下,浦发银行2018年的不良率降至1.92%,较年初下降0.22个百分点。但与上述公布不良率的上市银行相比,浦发银行的不良率似乎并不低,仍能排在第三位。

  1.92%的不良率高不高?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表示,“浦发银行基本上消化了不良历史包袱,接近了行业平均水平。不良降幅是比较大的,不良率处在银行业平均水平,与历史高位相比有很大下滑。同时不良偏离度控制在90%以下。”

  信用卡业务不良额陡增41.7%

按产品类型划分的贷款结构及贷款质量 来源:浦发银行2018年财报按产品类型划分的贷款结构及贷款质量 来源:浦发银行2018年财报

  将信用卡作为第二极战略目标的浦发银行,截至2018年末,信用卡流通卡数达3750.36万张,较上年末增长39.50%。

  与此同时,浦发银行2018年信用卡及透支贷款金额同比增长了3.6%,为4334.7亿元。不良贷款额从55.26亿元升至78.32亿元,陡增41.7%。此外,不良率也从2017年的1.32%增加至1.81%。

  对于信用卡不良率的增长,浦发银行在财报中表示,风险可控。

  wind数据显示,包括建行、农行、浦发、中信、招行、郑州银行等银行披露了2018年信用卡不良贷款额。其中,中信银行信用卡不良贷款余额达81.95亿元,浦发银行78.32亿元尾随其后,建行、农行和招行均保持在63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还显示,浦发银行共有5.3万名员工,而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员工就有1.1万人,占比达21%。

  因为信用卡业务,浦发银行前不久还因此惹了一回风波!

  4月2日,一张信用卡宣传海报在网络流传,该海报图片以消防人员火场救援为背景,文中更是以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中牺牲烈士相关信息作为宣传语,海报经传播后招致极大争议。该事件最终以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官方微博的一封《致歉信》结束。(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