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科创板淘金记:押中五宝募资60亿 小米的竹林法则

雷军科创板淘金记:押中五宝募资60亿 小米的竹林法则
2019年04月23日 05:14 时代周报

  雷军科创板淘金记

  时代周报记者 王媛 发自深圳

  随着科创板进程的加快推进,申报公司家数亦急速上升,截至4月22日,已有90家企业向科创板发起申请。在这些企业当中,各路明星股东亦潜伏其中。

  比如,申报“001号”晶晨股份,背后就站着TCL和创维,TCL李东生另外一只手还抓着利元亨。弃“H股”改道科创板的海尔生物医疗背后站着张瑞敏,安恒信息背后站着马云和阿里巴巴,王思聪手持紫晶存储4.93%的股份,而安翰科技背后不仅有王思聪,还有新希望的掌门人刘永好。

  若论布局数量,目前申报企业中有5家企业都显露出小米的身影,掌门人雷军或成科创板布阵大赢家。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公开资料,这五家公司分别为创鑫激光、聚辰股份、方邦电子、石头科技、九号智能,融资额共计59.28亿元,其中前四家目前状态都是已问询。资料显示,这几家公司的主业涵盖了激光器制造、集成电路设计、电磁屏蔽膜、智能扫地机器人等产业。

  最近受到“百亿年薪”困扰的雷军,实际上从事投资多年。他还在小米体外培植了生态链模式,实践“丛林法则”,这也成为了他的另一个隐形财富帝国,而如今雷军又是如何布局科创板?

  押中五宝募资60亿

  2018年7月小米成功登陆港交所之后,其生态链中的华米和云米已先后赴美上市。如今国内科创板刚刚推出,小米生态链中的供应商石头科技和九号智能便已积极抢筹科创板。

  石头科技公司主营业务为智能清洁机器人等智能硬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小米定制牌 “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以及自有品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和“小瓦智能扫地机器人 ”。

  2018年总营收为30.51亿元,其中小米模式销售占比为50.17%,净利润为3.08亿元,此次募资13.02亿元。光大证券 2019 年出具的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 年前43周,“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 和石头“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线上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2.8% 和10.1 %,合计达22.9%。

  石头科技前十大股东中,顺为资本持有12.85%股份,天津金米持有公司11.85%股份,分列第二、第三大股东。其中,天津金米的实际控制人为雷军,顺为的实际控制人为小米董事许达来。两者合计持股比例达到24.7%。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集团目前是石头科技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为50.17%。

  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则是以中国存托凭证(CDR)的形式冲击科创板,这也是首家尝试通过发行CDR,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九号智能此次拟募资20.77亿元。

  招股书显示,九号机器人主要的产品包括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智能服务机器人等,最主要的客户是小米集团,小米的九号平衡车就是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之一。去年九号智能营收42.48亿元,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91.95%,小米去年采购占比为57.31%。

  与此同时,小米系基金亦积极布局供应链企业。

  主营业务为光纤激光器的创鑫激光,是国内首批成立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之一,目前国内市场销售额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12.3%,此次募资额为7.64亿,主要用于研发中心和产业基地的建设。

  其2018年营收为7.1亿元,净利润为1.06亿元,毛利率为36.05%。小米旗下基金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湖北小米,共持有326.65万元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43%,为第七大股东。

  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的聚辰股份,此次拟募资7.27亿元。2018年总营收4.32亿元,净利润1.03亿元,毛利率为45.87%。武汉珞珈持股6.17%,为第五大股东。武汉珞珈的第一大股东湖北珞珈持股23%,雷军持股湖北珞珈10%,因此雷军为间接股东,持股0.14%。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华为、ov、小米、联想等多家市场主流手机厂商均为其重要客户。

  成立于2010年的方邦电子,小米基金持股3.33%,为第八大股东。其主营产品电磁屏蔽膜同样大量应用于华为、小米、ov、三星等手机厂商。2018年总营收为2.75亿元,净利润1.12亿元,毛利率为72.12%。此番拟募资10.84亿元。

  小米的竹林法则

  小米集团2018年财报显示,小米集团2018年度总收入 1749亿元,增长 52.6%;调整后净利 86亿元,增长 59.5%。手机销量逆势增长达 1.19亿台,站稳高端市场,AIoT 保持持续领先,连接设备数达1.51亿台,同比增长193.2%。IOT总收入达438亿元,同比增长87%,成为业绩增长一大亮点。

  与此同时,为了拓展和完善小米生态系统,小米战略投资部和产业投资部,已投资超过 260家公司,截至2018年12月,投资的账面价值达人民币273亿元。仅在去年,投资企业中成功上市的就有9家,分别为美团点评、爱奇艺、哔哩哔哩、趣头条、51信用卡、PINTEC、云米、华米和北汽蓝谷,2019年,小米投资的老虎证券也登陆纳斯达克。

  “小米生态链模式就像一片竹林,小米通过竹林发达的根系,向生态链输送各种养分,竹林中的竹子,则通过地下根系密切交织。”

  在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中有这么一段话,阐释了雷军和小米的生态链系统,是如何在对万物互联和IOT有前瞻性思维和布局的基础之下,完成小米从点状布局到打开“潘多拉魔盒”的使命的。在雷军看来,传统企业的发展像松树,用百年才能成长起来,互联网环境下的企业则像春笋一样,一夜春雨,就都长起来了。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