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议题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每个议题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2019年04月23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每个议题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大洋网-广州日报 龙锟

“有事好商量”节目录制现场。

  相比“闭门会议”,以“多方协商”方式解决民生问题,这已成为广州市各职能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了。4月17日,广州市委办公厅印发《广州市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

  《办法》所指向的,是广州市政协2018年起打造的“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该平台与广州日报、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合作, 针对政府需要办理的年度民生实事,由市政协各专委会牵头,与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团体、基层社区、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媒体记者等,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共商对策意见,并转化为在电视、报纸、自媒体呈现的专题节目,借助大众传媒、社会舆论力量,共同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

  《办法》的印发,意味着市政协打造的“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被纳入党委领导和统筹。此外,协商平台的制度保证和程序规范也由此被确立,比如《办法》中特别强调协商的“成果”与“成效”,要求每个议题协商需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并且要建立政府与政协联合督办工作机制,组织检查、跟进落实协商成果等。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锟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市委发文 “有事好商量”有了机制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广州市政协打造的“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是对协商民主新模式的探索。

  2018年,经过与市政府的沟通,市政协确定了“推进停车场充电桩建设”“提高老楼房供水质量”“老楼房的电梯梦”等9个议题,充分调研后,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与市政协委员、基层一线工作者、各方群众、媒体记者共商具体的解决办法,对解决民生问题起到卓有成效的推动作用。比如自“老楼房的电梯梦”的协商议题完成后,仅半年全市已完成加装电梯审批567宗,相当于过去一年的审批量。

  作为《办法》主要起草人之一,广州市政协研究室主任王延廷说,《办法》起草时,市政协研究室收集了大量中央有关文件进行研究,征集了市委宣传部、市政协各专委会、市政协各参加单位等多个部门意见,在市政协党组会议审议后再提交市委,其间历经6次修改。

  对于“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而言,《办法》最大的意义在于机制保障。比如《办法》提出,党委要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协商依法开展,有序进行。政府应大力推动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协商活动,及时回应协商建议和意见,抓好协商成果办理;每个议题协商需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等。

  这些关于机制保障的要求,首先针对的是职能部门对于“协商平台”的重视程度。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在过去的协商中,有的职能部门只派出处长来参与协商,协商成效也因此大打折扣。“这意味着,有市委的规章制度确保协商平台的运作,我相信,未来协商工作质量也会进一步提升。” 王延廷告诉记者。

  确保成效 协商办理结果将上报市委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办法》同时规范了实践层面的具体问题,力求把协商做到广泛、专业和务实。

  何为“众人的事情”?《办法》规定,要选择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紧扣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具体操作是由市委指定或从政府工作报告、“十件民生实事”遴选、民生实事协商座谈会、年度政协协商议题、政协提案等渠道和范围收集整理,并报市委确定,每年确定议题数量一般不超过10个。

  对于“众人”的范围,《办法》中明确,要组织有关职能部门、政协委员、党派团体、基层组织、群众代表、专家学者等交流讨论,并且保障协商活动的政协委员、党派团体、基层组织、群众代表、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对于“如何商量”,《办法》中则提出,以调研协商、书面协商、对口协商、会议协商、融媒体协商的形式实施。

  协商民主需要通过实效来体现意义,过程的不断完善,是为了最终“解决问题”。《办法》中也提到建立政府与政协联合督办工作机制,组织检查,跟进落实协商成果,协商办理结果要报告市委并通过一定形式予以公布。

  《办法》还提出,会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视察和回访,采取第三方评估方式对协商成效进行调查评估,有针对性开展再协商、再办理。

  新的一年 政府部门参与协商更主动

  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已经开始新一年的运作,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支持。

  今年3月25日,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就“广州交通缓堵”议题,开展2019年第1期专题协商活动,广州市市长温国辉率市有关职能部门参加调研和协商活动,并参加协商座谈会。广州公交集团第二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的司机张健文参与座谈,他说:“从来没想过,能与市长面对面沟通。”

  市政协城建资源环境委主任崔虹说,去年“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运作起初,很多政府部门不理解市政协,甚至有些拒绝。

  “政府部门觉得他们已经在做一些事情,没有必要放在政协的平台上来公开化。”崔虹说,去年在做“老楼房的电梯梦”的协商议题时,有职能部门中途想退出协商,最终经多方协调,才完成了协商议题,解决各区各自为政、全市没有统一电梯报装指引的问题。

  “这不是给政府部门找麻烦,而是建立一种协商机制,一方面让政府了解群众的需求,另一方面让群众了解政府的办法程序和方法,双方促进理解。”崔虹说,在几个议题取得不错效果后,有职能部门甚至主动找过来,希望对难推动的问题进行协商。

  “比如物管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因为职能部门主动要求,我们就把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列入今年要协商的九大民生议题之一。”崔虹说,2018年起步的工作非常艰辛,如今经历这些变化,也让她更加感受到“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的价值和意义。

  她说,《办法》的印发,不仅对职能部门,也对市政协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以往市政协的工作模式,是发现问题、展开调研、提出建议,获得领导批示,但是对于建议的落地没有关注太多。如今在追踪协商成果办理成效上,市政协要下更多功夫了。

专家学者 市政协 民生实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