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设涉外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大湾区营商环境高地

南沙设涉外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大湾区营商环境高地
2019年04月23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南沙设涉外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大湾区营商环境高地

大洋网-广州日报 耿旭静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南宣、何国远)“涉外综合服务平台有免费外语翻译,沟通无障碍,企业省心又省钱!”在广州市南沙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营商通”涉外综合服务平台为境外人员办事提供了极大便利,让来自智利的Ben赞不绝口。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挂牌4年来,南沙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开办企业环节可比肩全球效率最高的国家和地区,吸引企业纷纷落户。2018年南沙自贸区新设企业3.8万家,新增注册资本8323.8亿元,新设外资企业增长3.3倍,新引进36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累计135个),新设金融和类金融企业3061家。

  涉外平台:免费外语翻译省心又省钱

  Ben从智利来南沙两年多,从事教育培训工作,近日他到南沙区政务服务中心变更企业业务范围。

  涉外平台免费为境外办事人员提供英文翻译,解决了Ben的语言交流障碍:“以前办理一件事情往往要花费我一整天的时间,还要在各个部门间往返跑,经常因为语言不通而耽误事情。现在这个平台设置之后,它将多个部门的业务都合并起来了,不论办什么事都可以在一个平台办完,现场还有外语专员,沟通无障碍,企业省了一大笔钱。”

  据介绍,“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营商通”涉外综合服务平台提供英语、日语等多语种服务,为境外人员在南沙居住、创业、就业、科研、境外投资等主题内容提供咨询解答,打破以往境外人员“办多件事跑多个部门”的办事模式,提供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咨询、填表指引、业务受理等“一站式”服务。

  政务服务:“零跑动+即刻办”全国领先

  如今,南沙正多措并举推进营商环境2.0改革,形成了营商环境的“组合拳”, 打造全国领先的“零跑动+即刻办”政务服务模式,企业注册“零成本”。

  “南沙开办企业环节可比肩全球效率最高的国家和地区!”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徐燎原表示,南沙推出一系列营商环境优化改革举措,实现新办企业营业执照、刻章备案、银行开户、发票申领等事项一天办结。相关措施大大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企业节省112个工作日,减少往返72次,简化反复提交材料近100份。“企业开办,免费刻章”,每年为企业减负约1000万元,真正实现企业注册“零成本”。

  数字显示,至2018年,南沙累计形成415项改革创新成果,2018年南沙片区营商环境便利度分数为77.88,在《2019营商环境报告》中全球模拟排名第29,其中,开办企业、获得电力、执行合同三项指标跻身全球前十。

  新设企业:2018年达3.8万家

  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国内外企业纷纷落户。2018年自贸区新设企业3.8万家,新增注册资本8323.8亿元,新设外资企业增长3.3倍,新引进36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累计135个),新设金融和类金融企业3061家。南沙人工价值创新园、13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云从科技、小马智行、恒大纯电动汽车、国家级可燃冰总部及生产基地纷纷落户南沙。

  据介绍,南沙将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全面落实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2.0改革,把南沙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高地,以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全国标杆为目标,力争今年营商环境参考排名进入全球前25名,吸引更多更优更强企业集聚南沙。

南沙 营商环境 涉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