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运行积极因素增多 市场汇率预期持续趋稳

人民币汇率运行积极因素增多 市场汇率预期持续趋稳
2019年04月23日 03:38 中国证券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积极因素增多人民币汇率趋稳向好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勤峰 

  上周,人民币汇率指数创出逾9个月新高。2019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运行面临的积极因素增多,市场汇率预期持续趋稳,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将继续呈现趋稳向好走势。

  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4月19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5.51,按周涨0.14,创2018年7月6日以来新高。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也全部上涨,4日19日上述两个指数分别为99.23和95.77,按周涨0.37和0.4,分别为2018年6月22日、2018年7月6日以来新高。

  2018年12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指数重新转入上行过程,截至4月19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累计已升值3.6%。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3.35%。人民币对美元和对一篮子货币同时出现升值,偏强运行特征比较明显,人民币在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突出。

  究其原因,是2018年致使人民币走弱的主要不利因素出现了积极变化。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走弱,下半年对一篮子货币同样出现较明显贬值,根源在两点:一是美联储稳步加息和缩表造就强势美元,美元对人民币主动升值;二是局部信用收缩叠加外部环境恶化,致使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基本面压力促使人民币对美元主动调整。而2018年底以来,这两方面带来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均有不同程度的减轻。一方面,美联储进入政策观察期,暂停加息并可能提前结束缩表,美元继续上行风险大幅减轻;另一方面,随着宏观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宽信用逐渐显效,托底经济增长的作用开始发挥,加上外部环境不再继续恶化,中国经济运行平稳并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人民币汇率基本面支撑重新增强。

  今后一段时间,支撑人民币汇率保持平稳运行的积极因素有望继续增多。

  中美经济、中美货币政策周期性背离有望进一步减轻。当前,美国经济在见顶回落,中国经济在触底回升,这一局面至少会在二季度内得到延续。同时,美联储放慢了收紧货币政策节奏,市场上甚至出现降息预期,而中国货币政策可能难以进一步放松,4月降准预期落空及流动性投放力度下降,促使市场调整对货币政策放松空间的判断。

  这一宏观背景下,中美利差重新扩大,10年期中美国债利差回到80个基点以上,外汇储备已连续5个月回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上升,资本外流压力大幅减轻。今年以来,外资流入A股市场规模增多,而随着中国债券纳入重要国际指数,债券市场引流效应同样值得期待,资本市场扩大开放也将对人民币汇率构成一定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3月,银行远期结售汇已连续7个月保持顺差,且顺差额度逐月增加,显示人民币汇率预期持续趋稳向好。

  考虑到美元指数下行空间可能不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空间暂时有限,近期大概率将在6.6-7元区间内波动;人民币在非美货币中的突出表现,可能促使汇率指数保持偏强震荡。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 升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