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人人都是创业者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人人都是创业者
2019年04月23日 03:15 工人日报


更多精彩内容

请扫描二维码

   

沿着湖南长沙县人民路向东直行,现代化新城犹如渐次展开的画卷:道路纵横交错,高铁与机场由一条磁悬浮专线连通,两旁绿树成荫,现代建筑与吊塔林立的工地交织……

“这就是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当地工作人员说,“我们都不敢想象,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野。”

这座包含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黄花综合保税区、高铁新城等平台载体,规划面积140万平方公里的未来之城,将打造成长江经济带空铁联运枢纽、创新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高端临空产业集聚发展区、绿色生态宜居智慧航空城。

这片热土也见证了一个全国百强县的“二次创业”。“湖南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2016年11月16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把建设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提升到长沙县“二次创业”的高度。

不断延伸“空中丝路”

4月11日,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晴空万里。

一架来自北美的波音747货运专机缓缓降落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跑道上。随着舱门缓缓打开,年年有鱼集团的工作人员将机舱里的波士顿活龙虾、生蚝等优质海鲜品分拣入库,随后这些海鲜产品将被分拨到北京、上海等城市。同样的场景,一周出现三次。

得益于2018年7月21日开通的湖南省第一条定期洲际全货机航线,仅用时17小时,这些大西洋的“来客”就可跨越半个地球的距离来到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

记者来到年年有鱼集团湖南分公司时,公司生产运营总监陈亚泉正忙着检查入库的龙虾质量。“黄花综保区让我圆梦了。如今,咱们也能家门口第一时间尝到大西洋的百岁波士顿大龙虾了。”他笑着说。

陈亚泉表示,开通定期航线让企业受益良多。至今,货机已经往返70多趟,企业进出口货物总值已经超过3亿美元。

黄花综保区承诺为年年有鱼集团专门修建的一栋冷库今年将投入使用。陈亚泉感觉“黄花综保区就像企业的合作伙伴”,这激发了企业更强的创业热情。“我们今年要开通5条以上的航线,在长沙县打造全球高端海鲜集散中心,让黄花综保区成为不落幕的海鲜港,在家门口就能吃遍全球海味。”

黄花综保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黄花综保区还开通了长沙至胡志明、达卡等全货机航线。截至2018年底,三条航线共计实现进出口额1.2亿多美元,国际货运量达1.1万吨,占黄花机场国际货运总量的40%。

通过不断延伸“空中丝路”,黄花综保区目前集聚了10余家海鲜贸易企业,可从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购40余种海鲜产品,每周海鲜进口量超500吨以上。

2017年建成的黄花综保区,短短两年就成为湖南省对外开放的新引擎。封关当年即实现8亿美元进出口总额,去年实现26.83亿美元,今年有望突破50亿美元。

“磨面粉”式的精准招商功夫

2017年5月,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获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民航总局批复设立,发展至今临空区已进驻了以中国邮政、顺丰为代表的航空物流业,以南航、厦航为代表的航空服务业,以百联奥特莱斯、喜来登酒店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等重大项目30余个,总投资达400亿元……

是什么让国际知名企业纷纷落户这座中部小城?“精准的招商理念,还有‘磨面粉’式的功夫,是我们的制胜法宝。”长沙县空港城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部部长兰伟强说。

4月12日,在长沙县“二次创业”指挥部里,“适度、舍得、精准”三个大字用红色字体加粗雕刻在墙面上,下方是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招商产业链的布局图,国际、国内诸多知名企业被以“核心型”“关联型”“引致型”分门别类。

“临空经济示范区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工业集聚区,必须有舍有得,向服务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聚焦发力;招商引资更是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得到国家批复后,仅仅两周后,杜家毫就来到这里调研,并送上了精准发展的“锦囊妙计”。

长沙县商务局局长郭贺亭被同事们称作“空中女飞人”,这是因为她一年有180多天都在飞机上,“不是在招商,就是在招商的路上。”为了拜访客商,“女飞人”带队在人家门外等了6个小时。

“招商走出去,企业走进门”。正是这种“磨面粉”式功夫,磨来了一个又一个优质客商。2018年,黄花综保区各招商小组累计外出招商考察达70多批次,考察对接重点项目140多个,建立客商资源库近400家。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今黄花综保区SMT产业园已初具雏形,已引进SMT企业7家,拥有近50条生产线,预计2019年还将增加至100条。

“二次创业”像一场战役

在“二次创业”指挥部一间宽敞明亮的会议室里,记者看到,资料卷宗堆成了“小山”,墙面上悬挂着重点项目“作战”计划表,每一个项目背后都明确标明着完成时间、责任单位,项目完成进度用数面红色小旗标注。

“项目进度在心里,项目建设压力在肩上,项目推进的速度在眼前。”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纪瑶说,工作中最开心的事,就是撕掉旧表换成新的。

这里有奇迹般的“临空速度”,背后浸透了无数临空人的汗水。

为了在长沙雨季来临之前建好黄花综保区的给排水工程,2017年春节后的第一个上班日,气温低至零下,建设工地上却热火朝天。当时工地上,最流行的一句话就是“雨天当作晴天用,晚上当作白天用,假日当作上班用”。

年近50岁的兰伟强坚守在建筑工地,他感叹道,“‘二次创业’像一场战役,每个人都是创业者,都体现了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长沙百联奥特莱斯广场总经理周明刚来到长沙县就被这样一幅画面震撼到:他去指挥部商讨项目进展时,常能看到会议室里有人在吃盒饭。

建设临空区,开会、研究项目错过饭点是常有的事,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工委筹备机构副书记、黄花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王国良总是带头吃盒饭,指挥部里慢慢地形成了“盒饭文化”。这群吃着盒饭的临空人,让百联奥莱项目提前160天竣工投产,节省资金至少1亿元……

行走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耳边不时传来起重机的轰鸣声,塔吊林立的工地上工人们有序而忙碌,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创业热情。

在这里,人人都是创业者,每个人都在为迎接更好的临空区,做着自己的准备。

4月12日中午,厦门航空湖南分公司95557客服中心里,忙碌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客服肖萍波放下电话,就抄起桌子上的一本中英版《百年孤独》读了起来。随着示范区的日渐发展,客服中心里的国际业务越来越多,为提升英语水平,她在桌旁放了一本双语小说,随时“充电”。

黄花镇远山环绕,绿树掩映,依托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繁荣畅达的国际空港城镇。起落的飞机带来了繁华,也给小镇居民带来了新的创业梦。

黄花镇居民曹政正寻思着把村里的房子改造成民宿。“以前总看到天上飞机飞,现在终于飞来了大发展。”他对未来充满期待,“以前我靠养鸡鸭鹅挣钱,没什么奔头。现在这里拆迁征地开工厂,以后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了,农村变城镇,机会也会更多。”

□采访手记

二次创业的姿态

本报记者 赵航 方大丰

长沙县仿佛不知疲倦,一直走在创业路上。

1992年,湖南首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长沙县落地。长沙县成了闻名全国的工程机械之都。

一组数据令人印象深刻:近年来长沙县在全国百强县征程中高歌猛进,从2004年的第65位,到2014年的第9位,再到如今迈入全国百强县5强行列。

但经济转型升级的挑战接踵而来。长沙县主动出击,开始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新出路,不沿边,不靠海,审时度势,这个地处中部的全国百强县把目光精准定位在蓝天,以发展临空经济为新引擎,开启了“二次创业”新征程。

永不停歇,改革创新是长沙县发展的核心和灵魂,也是当地经济社会稳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奥秘。

岁月不居,只争朝夕。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也拿出改革创新的劲头,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建设一路高歌猛进。

“蓝天”见证了长沙县的创业精神。“没有终点,一直在路上”,正是这里创业者的最好姿态。



临空 黄花 长沙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