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旅游团队领队讲述亲历过程:爆炸后女游客向家人交待银行卡密码

携程旅游团队领队讲述亲历过程:爆炸后女游客向家人交待银行卡密码
2019年04月23日 02:40 新闻晨报
4月22日,军警在斯里兰卡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警戒。 /新华社
郑杰(左一)带领的旅游团队抵达浦东机场 /受访者供图

晨报记者 胡 迎

“所有的计划都被突如其来的爆炸所打乱。”郑杰是携程自营斯里兰卡9天深度游的领队,团队里共有9名游客。4月21日事发当天,也是他们行程的最后一天。按照既定计划,他们早上将从南部海滨乘坐火车到达科伦坡,进行城市观光,为9天的行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但火车还未到达时,自杀式炸弹袭击已经发生了,恐怖和哀嚎散布在首都科伦坡各处。幸运的是,这时在火车站,随团的当地导游接到了一通电话,“是导游的家人打来的,他家人是当地电视台的,电话中告诉导游科伦坡发生爆炸了,而爆炸点就位于他们到达站的附近。”郑杰说他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导游用严肃到僵硬的表情问他,“接来下该怎么办?”

紧急协商后,原本已经在等待火车的郑杰团队临时改成乘坐大巴进入科伦坡,一路上,郑杰和司机商量路线,尽量避开有高大建筑的地方前行。后来他们才知道,他们原本的旅行线路将经过3个爆炸点。

一路寂静到恐怖

在接下来的路途中,虽然没有听到爆炸声,但压抑和紧张的气氛不减反增。看见许多从南部开到科伦坡支援的警车、装甲车和救护车时,车上有游客不淡定了,一名女游客拨通了家里电话,告诉了家人自己的银行卡和支付宝密码,感觉是要“交待”什么了。

郑杰见状后,大声“呵斥”游客“着什么急”,“因为这样很容易引起集体恐慌,必须让大家冷静下来,我自己当时也很心虚,因为越往科伦坡走气氛就越不对劲。除了警车和救护车偶尔的刺耳鸣叫,路上都没有人,寂静万分,说实话是有点恐怖。不过面对现实,我很快又恢复镇静,如果我乱了,大家更乱,我继续安抚大家,并和旅行社保持沟通联系。”郑杰回忆道。

进入科伦坡后,爆炸仍然在持续,所幸团队当天预订的餐厅仍正常营业,于是郑杰和当地导游带着惊魂未定的客人前往餐厅用中餐,并紧急在那里避难。

按照计划,该团队游客应乘坐当地时间20:30起飞的M U232航班从科伦坡的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返回中国,但郑杰担心机场不安全,还是选择先原地等待。他做了两手准备,联系旅行社订好了靠南边相对安全的酒店,如果抵达机场后飞机无法正常起飞,那他就把游客再拉回酒店安顿。

随后的几个小时,他们就一直躲在餐厅不敢外出。此时,当地导游又了解到一起爆炸事件,就在他们刚刚路过一个动物园附近。在确认机场没有关闭后,郑杰和当地导游都觉得,为了安全起见,是时候带着游客出发了。

过生日缓解压力

到了机场,时不时就能看到警察和防暴犬在隔离区排查炸弹,“大家看到警察出动有些恐慌,团队气氛又变得紧张起来,我此时不断安抚他们没事。”当地时间下午6:30,领队郑杰在折腾了一天后,终于为团队换好了登机牌,想到不久后就可以回国了,这时大家的情绪又逐渐缓和下来。

这一天对于团队中的一个游客来说相当特殊,因为当天是他的生日。按照携程自营团队的习惯,如果团里有客人过生日,总会买个蛋糕来庆祝。“而现在更需要这样的仪式,来为担惊受怕了一天的游客压压惊。一天下来,大家的神经都是高度紧绷的,过生日、唱一唱生日歌就是为了不让大家紧张的那根‘弦’绷断了。”随后,郑杰在机场跑了好几家店,非常幸运地买到了两块小蛋糕。当地时间晚上8点左右,虽然没能买到蜡烛,但是整个团里的人还是一致地唱起了生日歌,在一片歌声中,游客的焦虑又少了一分。

因为飞机延误等原因,团队在排队登机后,当地时间已接近次日凌晨零点。这时,整个团队焦虑的情绪终于完全消失了,“只要登上飞机就相当于已经回国了,包括我和9名游客,都长舒了一口气,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了。6个小时20分钟左右的航程,我也安安稳稳地睡了一觉。”

郑杰说,当飞机抵达浦东机场时,有游客告诉他这趟旅途太特别了,“游客说他所经历的在我们这样的和平国家是不会有的,现在是真的能体会到和平的来之不易!”

银行卡密码 郑杰 携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