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海智能计提资产减值   下修业绩净利缩水8300万

日海智能计提资产减值   下修业绩净利缩水8300万
2019年04月23日 06:28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范维雅

4月22日早间,日海智能(002313.SZ)的一则业绩下修公告给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

业绩快报修正公告显示,日海智能预计2018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由47.66亿元下修至44.2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1.55亿元下修至7169.70万元,缩水了8300万元,对应同比增51.44%下修至下滑29.72%。

公开资料显示,日海智能成立于2003年,主要为国内外电信运营商、ICT设备商、系统集成商以及各行业客户提供包括终端、云平台、多行业解决方案在内的物联网端到端产品和服务,以及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设备和通信服务。

根据公告,造成上述业绩下修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第一,公司对收购深圳市瑞研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等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了3517.76万元商誉减值准备。第二,公司建造合同业务的收入按照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合同收入和合同费用,调减净利润金额为1734.8万元。第三,公司对存货及应收款项进行了减值测试,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及坏账准备金额,合计调减净利润金额为2515.05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日海智能三季报后发现,截至去年9月,日海智能的存货金额为24.53亿元,同比增9.03亿元,增幅达58.25%,应收账款15.56亿元,同比增3.55亿元,增幅达29.56%。

对于应收账款增加的原因,日海智能表示,主要因为芯讯通纳入合并报表,公司融资业务增加了相关保证金。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去年前三季度,日海智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94亿元,较上年同期骤降5亿元。

对此,日海智能在三季报中表示,主要因为芯讯通和龙尚科技两家公司纳入合并报表,导致公司投入的日常运营资金增加,另外,综合通信服务业务外协劳务等工程费用的回款主要在工程验收审计后收回,导致现金流下滑。

2016年,在润良泰基金控股日海智能后,日海智能于2017年9月和同年12月分别收购了物联网模组厂商龙尚科技和芯讯通,取得了全球物联网无线通信模组约30%的出货量市场份额,成为全球物联网模组龙头企业。

然而,在收购上述两家公司后,日海智能的净利润却呈现下滑的态势,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日海智能的业绩下滑主要因为资产减值,上述公司要实现利润仍需要一个过程。

责编:ZB

(本文来自于长江商报)

日海智能 计提资产 讯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