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科创板理性定价

引导科创板理性定价
2019年04月23日 06:25 经济日报

引导科创板理性定价

盘和林

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对战略投资者、保荐机构跟投、新股配售经纪佣金、发行定价配售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以明确科创板股票发行承销规范,压实各参与主体责任,至此科创板规则体系也基本搭建完成。

《业务指引》对战略投资者配售程序作了数量、资格、方式等方面的详细规定,以推动战略配售在科创板稳步运行。通过在股票发行中引入战略投资者,能够通过机构投资者和长期合作企业的投资选择向股市传递业内对科创板企业的价值判断,弱化信息失真助推的市场泡沫,为公众投资者提供重要定价参考,缓解科创板股票发行压力和后市股价的波动风险。

针对战略配售,《业务指引》作出锁定期、数量、方式等方面的规范性规定,以有效避免战略投资者配售时的利益输送和投机操纵等问题,推动战略配售在科创板的良性稳步运行,充分发挥战略投资者在信号传递上的正面作用,以推进股票的合理平稳定价,促进市场环境的进一步公开透明。此外,科创板在放宽战略配售投资者条件的同时,提高了信息披露要求,规定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在询价前报备并在发行公告中披露战略投资者名单和承诺认购金额,并就战略投资者是否符合资质要求、是否存在禁止性情形的核查和专项核查意见披露提出要求。

一方面,对配售承诺、条件、配售资金等潜在情形的禁止性规定,能够有效规避战略投资者配售中的利益输送问题。资本市场中向战略投资者输送利益的问题历来为人诟病,在中国股市特有背景下,“IPO堰塞湖现象”导致资本市场供需关系扭曲,新股上市热度不减,股票发行价格与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存在巨大差价空间,部分战略投资者凭借资本实力和关系寻租在新股发行中占有较大额度,大大降低了散户的中签机率,损害了公众投资者利益。另一方面,通过明确战略投资者数量、分档跟投比例、禁止战略配售打新等措施,能够有效平衡资本约束、引导选择和市场定价之间的关系,缓解战略投资者通过参与打新带来的股票后市潜在波动,引导投资者科学判断股票价值并做出投资决策。

随着科创板的设立和注册制的试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将有效改善我国投资环境生态,不断推动制度短板的改进与完善,我国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也将更加成熟。在该背景下对战略投资者的细化规范有利于缓解公众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中的资本弱势和信息获取劣势,打击新股发行过程中的投机行为。

股票发行 科创 战略投资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