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源概念持续升温 多家公司回应进展

氢能源概念持续升温 多家公司回应进展
2019年04月23日 04:54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大盘震荡下调背景下,氢能源概念持续升温,4月22日相关指数触及盘中新高。

  部分公司发布减持计划

  4月22日晚间, 鸿达兴业披露与雄川氢能科技签订了《氢能项目合作意向协议》,旨在氢能装备研发制造、氢源供应、加氢站投资建设及运营等方面展开合作。

  据介绍,雄川氢能是一家致力于推动氢能科技发展,着重于氢能装备制造及氢能应用为主的科技公司,是广州市首批投资建设加氢站的企业,且已参与广州城市氢能清洁运输车整车研发。

  上市公司表示,双方合作符合国家关于发展新能源的政策导向,对于推动氢气的生产及应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合作可为对方带来独特和有价值的技能、视角以及商业利益,同时有助于加快公司布局“制氢、储氢、运氢及氢能运用” 的完整产业链,是公司在氢能源领域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此次并非鸿达兴业首次提及氢能源业务。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公司在深化氯碱新材料一体化产业链的基础上,重点推动土壤改良、新材料、氢能源等业务的发展,不过报告期内上市公司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

  另外,上市公司大股东鸿达兴业集团处于高比例质押。截至2019年4月19日,鸿达兴业集团持有公司股份占比为36.50%,约占所持公司股份的近9成;在2018年8月27日至9月12日期间,鸿达兴业集团因质押平仓累计被动减持1.11%的股份,涉及金额约8659万元,由于未履行好预披露,上市公司收到监管函。

  此外,近期鸿达兴业的主要股东也披露了减持计划。其中,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三号作为第四大流通股东,为了自身投资安排拟减持定增所获的1%股份。自今年2月以来,鸿达兴业股价已翻倍。

  除了鸿达兴业,华昌化工同日也披露了氢燃料电池进展,控股子公司华昌能源收到张家港市环保局核发的《环境影响评价注册表》,同意华昌能源建设氢燃料电池及检测设备中试生产线项目备案注册。

  去年华昌化工就申报立项氢气充装站建设,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成立了《华昌化工、电子科技大学氢能联合研究院》,与研发团队合作成立了产业技术孵化公司,开展氢燃料电池测试技术及设备研发,燃料电池电堆及零部件国产化技术研发及测试。

  值得注意的,华昌化工主要股东也发布过减持计划。4月13日,苏州华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拟在最长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总股本的2%。

  多家公司回应进展

  在主流车企密集宣布进军氢燃料电池汽车背景下,资本市场氢能概念“高温”不退。日前,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副社长、商用事业部本部长李仁哲在成都透露,将会在四川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消息显示,丰田汽车、北汽福田、亿华通三方合作也将推出氢燃料电池客车,引发氢能源概念股逆势活跃。

  对此,多家公司就氢能源业务在互动平台作出回应。

  科恒股份表示,公司氢燃料电池涂布机已销售多台,目前也正与数家氢燃料电池行业企业洽谈设备业务,后续公司会逐步加大在氢燃料方面涂布设备的研发及投入;众泰汽车称,公司氢能源车处于研发阶段,距离实际投产还有一段时间,有一些技术储备;奥特佳表示,公司目前尚无氢能源和燃料电池汽车的业务规划。

  也有上市公司陆续回复了交易所问询,披露氢能项目进展,提示风险。

  凯龙股份4月22日晚间回复深交所称,公司正在筹备储氢材料等相关技术引进及研发工作,目前该工作处在探索、认证阶段,公司目前无与氢能源相关产品的收入。

  针对力帆乘用车、武汉泰歌和重庆地大将开展氢能源乘用车合作,力帆股份最新回复交易所问询中指出,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尚处于合作开发初期,可能存在项目开发不成功的风险,可能存在项目开发不及预期导致产品无法进入国家氢能乘用车公示目录的风险;公司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开发产品尚未进入市场推广阶段。受技术和氢燃料配套设施的限制等,该项目开发产品的未来市场推广计划暂不确定;另外,氢燃料电池技术成本能否降低到进入大规模商业应用仍存在不确定性。力帆股份五个涨停板后,昨日收盘涨3.31%。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氢能 鸿达兴业 氢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