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04月23日 03:37 中国证券报
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证券报

  公司代码:600606                           公司简称:绿地控股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未出现董事情况

  ■

  1.3  公司负责人张玉良、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蕴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吴正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报告期公司经营情况简要分析

  2019年一季度,为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国家着力实施逆周期调控,并持续扩大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宏观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市场信心显著增强,市场复苏的速度和强度均超出预期,集中表现为:市场资金面进一步宽松;股市出现阶段性上涨行情;房地产总体方向明确、稳字当头、信号积极,部分城市调控有所放松,春节后市场明显回暖,特别是土地市场快速反弹。在这种背景下,公司围绕迈向“双万亿规模”的目标,着力在“进取、精准、落地、提升”上下功夫,以奔跑、奋斗、追梦的状态,狠抓全年工作开局,总体实现了“开门红”: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快进;房地产主业销售业绩大幅增长,项目拓展成果显著,健康宅、科技宅等研发创新工作快速推进;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等多元产业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一系列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一)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一季度,公司保持了“稳中快进”的发展势头。共实现营业收入904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房地产主业实现营业收入362亿元,同比增长16%;基建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59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利润总额82亿元,同比增长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22亿元,持续为正。

  (二)房地产主业紧贴市场,抢抓机遇,实现了较快发展

  一季度,在政策调整、金融宽松、调控放松、预期改善等“一揽子综合因素”的影响和带动下,国内房地产市场景气度逐渐反弹回升。公司房地产主业因时顺势、快速行动,抢抓市场回暖的机遇,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不断推动创新转型,总体实现了较快的发展。

  1.销售业绩快速增长。一季度,公司房地产主业围绕销售目标,广泛开展“春节不打烊”、“抓返乡置业”等主题行动,“从头开始”狠抓销售业绩。与此同时,着力推进大单销售、库存去化等重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694亿元,同比增长43%;合同销售面积5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回款563亿元,回款率81%。

  2.项目拓展成效显著。聚焦一二线重点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和地级市高铁站等成长性地区,大力推进项目拓展。累计新增项目25个,权益土地面积419万平方米,权益计容建筑面积806万平方米,权益土地款224亿元,总体成效较为显著。

  3.项目运营继续加强。以“提增有效产能、提高周转效率、强化过程管控、强化降本增效”为工作导向,着力加强项目运营管控,提升运营效率和质量。特别是面对回暖的市场环境,抢抓工期,确保供应提速保量。一季度,新开工面积1315万平方米,竣工备案面积150万平方米,新增可售供应面积413万平方米。此外,继续加强了目标成本管理,强化了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

  4.技术研发不断提升。以产品力提升为中心,全面加强技术管理和研发创新。围绕“提供现代生活方式”的要求,在住宅领域积极打造引领行业的“绿健百科”(绿色、健康、百年、科技)标准体系。研究制定“绿地健康宅”、“绿地科技宅”指导手册。此外,还形成了会展项目标准手册和开放式商业中心模式手册。

  (三)多元产业加快发展,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等多元产业着力提升产业能级,继续保持了较好发展势头,行业地位进一步提高,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

  1.大基建产业

  总体业绩平稳较快增长。一季度,公司大基建产业把握国家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契机,积极发挥企业自身的相对优势,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科技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共实现营业收入459亿元,同比增长33%;新签合同金额901亿元,同比增长47%。产业版图继续扩展。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式,成功收购河南省公路工程局集团,进一步完善了产业链布局,提升了专业能力。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着力加强绿色建筑、智能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的落地应用。其中,江苏省建率先设立了绿色智能建造生产基地,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天津建工顺利完成职工持股工作。其他基建单位也纷纷在混合所有制框架内,进一步优化激励机制,提升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2.大金融产业

  一季度,公司大金融产业抓住股市上涨等有利条件,加大业务经营力度,加快重点工作推进,实现利润总额1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抓业务经营。大力推进债权、股权等主要业务经营工作。抓社会募资。加大市场拓展力度,进一步提升市场化募资水平。抓专项基金。积极推进各类主题投资基金设立工作。抓重大项目。继续推进重大资本运作项目。

  3.大消费产业

  商贸产业。着力提高贸易港建设运营水平,一季度先后新签日本LAOX等优质商户8家,举办多场新品名品发布活动、采购对接会及推广会。积极推动贸易港向全国延伸布局,西安贸易港、天津贸易港等先后开工建设。扩大进口贸易品类,进一步放大国际贸易业务规模。着力加快零售门店拓展,筹备开业G-super门店6家,持续提升门店的经营质量和效益,提升零售业务发展能级。

  酒店旅游产业。持续推进酒店开业和轻资产管理输出,越南海防铂派酒店顺利开业,并先后与泰国暹罗地产、新加坡德伟地产、BNR亚洲控股等3家海外开发商签署一揽子酒店管理协议。积极发展公寓租赁业务,对外发布铂瑞服务公寓、铂骊服务公寓、铂派青年公寓、铂派企业公寓等四大公寓品牌。积极推进旅游目的地运营业务,初步选定了一批项目并推进了前期工作。继续推进会展业发展,与汉诺威公司成立合资会展公司。

  4.新兴产业

  科创产业。着力提升现有科创中心招商运营水平,积极推动成立合资园区运营管理公司。积极组建“绿地科创基金”,投资有潜力的科创项目,发展科创产业。康养产业。持续推进康养居项目建设,一季度正式开业2家,落成交付1家。大力推进会籍产品销售。积极探索新的康养业态和商业模式。

  (四)投资并购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公司投资并购成效显著。在房地产主业领域,成功收购了中民投上海董家渡项目;在基建产业领域,成功收购了河南省公路工程局集团,并积极接洽多地国企混改项目;在旅游产业领域,成功投资控股了上航国旅。

  (五)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优化调整考核制度。全面改革公司考核管理办法,使考核导向更加尖锐鲜明、考核结果更加公平公正,并进一步强化了考核结果与中层干部职务升降的挂钩程度。加强融资和资金管理。加大融资工作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成功发行6.5亿美元债。着力加强银企合作,加强融资管理。优化相关工作机制。建立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机制,进行过程管理和节点管理。建立业务指导意见通报制度,不断增强业务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进党建和文化建设。

  3.2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

  3.3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2016年2月19日,公司召开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宜的相关议案;2016年6月13日,公司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调整的相关议案;2016年8月5日,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再次对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进行了调整;2017年2月17日、2018年1月31日、2019年2月18日,公司分别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延长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及授权有效期的相关议案。目前上述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宜尚处于中国证监会审核过程中。

  2、2015年6月18日,公司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对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的正式核准文件。2015年6月26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置入资产绿地集团的股权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登记完成。2015年6月30日,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新增A股股份的登记手续办理完毕,其中向上海地产集团发行的股份,为考虑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置出资产与上海地产集团持有的绿地集团等额价值的股权进行置换后所获得的股份。目前,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主要相关事项已实施完毕。重大资产重组置出资产涉及的全部资产及负债,大部分已办理完毕过户或转移手续,尚未完成过户或转移手续的如下:

  (1)上海馨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49%股权(已完成产权交易所交易手续)

  (2)上海黑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6%有限合伙份额

  上述尚未完成过户或转移手续的置出资产对公司资产、负债及利润已不产生任何影响。

  3.4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5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