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迎来“最强大脑”

成都迎来“最强大脑”
2019年04月23日 03:04 华西都市报

共同探究公园城市丰富内涵和实现路径

兴隆湖北望。  摄影白桦

 一幅“公园城市”的画卷正在蓉城徐徐展开。
  4月22日,首届公园城市论坛在“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举办。大会期间,各路专家学者齐聚西博城,围绕公园城市的建设与发展献言献策。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总规划师闵希莹
要做好大环境还要讲究“见缝插针”

  谈及成都首提并建设公园城市的宏图,闵希莹直言,成都拥有非常好的建设条件,“这是一座生活品质城市。天府之国,也是大家熟悉美食之都,宜居城市,非常惹人喜欢。”同时她强调,山水环绕的良好生态环境,也为成都提供了公园城市建设的本底。
  在肯定外部条件优越的同时,闵希莹也指出了公园城市建设的关键,应当遵循“见缝插针”的原则。“人口集中在老城区、中心城区,是成都突出的特点之一。”她说到,这暴露出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中心城区(老城区)的人均绿地数量不足,导致市民享受绿色生活的过程中出现了“时空交错”的困点,“譬如,人们往往只有在周末等有充足时间的情况下,才能驱车到郊外去亲近自然。”
  为此,闵希莹强调,公园城市的建设不仅要做好大环境,还要讲究“见缝插针”,关注一些小的街头绿地、口袋公园,让自然环境更切合,更便于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
既要保持传统文化也要考虑科技发展

  “在发展公园城市的同时,我们要保持成都的传统文化特色,特别是那些为世人所称道的特色。”郭仁忠说,政府、专家、市民应该共同合作,不断挖掘成都特色,让文化可持续传承。
  与此同时,他特别提到了科技对打造公园城市的影响。“建设公园城市时要考虑到科技的发展,以及其对城市的影响。”他强调,建城理念、科技发展、传统文化的保存,这些要素要相互结合。

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
核心价值在于更加体现以人为本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教授贺克斌认为,公园城市的核心价值在于更加体现以人为本和不忘初心。“就是你建设城市的目的是什么?不是去实现一个经济指标,而是为了大家生活得更好。”
  贺克斌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另外,他也表示,成都人均GDP已经到了1.2万美元,已经具备了治理突出环境问题的能力,加上成都优良的生态本底与文化底蕴,市民对美好生活要求越来越高,建设公园城市已成为成都市迈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由之选。“公园城市建设是解决日益严重的城市病的重要推动力,同时它在未来的发展中对于人才、产业、产城结合和区域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力点,公园城市推动环境、产业和社会发展得到综合统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
公园城市的真正要义在于充满生命力与创新力

  “公园城市的真正要义是充满生命力,充满创新力、充满青年活力。”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表示,公园城市绝非表皮上看到的绿,更重要的是背后的生产模式、生活模式和生态系统的修复能力。
  另外他强调,公园城市建设不是简单的在城市里增加公园,“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的最高价值就是道法自然。“未来工业文明到了智能生产的阶段,公园城市也是智慧城市,是体现智能生活和智能社会的。”同时,吴院士也希望公园城市是体现复合模式的城市。他认为中国城市的魅力就在于复合,公园通过与教育、医疗、创新、文化、商业、居住等不同功能复合,真正实现“家在公园、生活在公园、生产在公园”,也就是“家园”的概念。“我的家在公园内,市民的生活融入到整个生态系统中,不仅维护整个生态系统,也从整个生态系统中得到生活的智慧。”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
公园城市必须要有美丽的河网体系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在论坛上表示,公园城市需要美丽的河网体系。他认为,成都应当将建设“公园城市”放在人类社会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的宏观视角,放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转变的历史维度,放在绵延4000多年的河流文化和城市发展史中去思考。具体而言,要有创新理念,绝不能简单地把过去建设森林城市、生态城市、低碳城市的理念套用到“公园城市”上。
  “锦水饶花艳,岷山带叶青。”李后强提到,四川有很多山城、水城独具特色,在公园城市的顶层规划设计过程中,可以依托现有山脉、水脉等独特自然风光,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使城市内部的河网、水系、绿地同城市外围江河、湖泊、森林、沼泽形成完整的生态网络,在保留城市原有的山水地貌风光基础上,大力开展生态修复,让城市内部再现绿水青山。
  此外,李后强表示,在公园城市建设中要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共建中国第四极。“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要建“上善若水”的公园城市,就要像河水一样,顺势而为,抓住当前重大战略机遇期和各种有利条件,坚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吸引更多投资者“西进”,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整合资源,突破盆地,张开双臂,从海上和陆地迎接世界八方来客,把成都成为世界上最亲水、最开放、最热情、最有“世界范儿”的公园城市。

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总部经济局局长葛凌
公园城市是生态发展主旋律

  总部经济区的发展与公园城市的建设有什么样的关联?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总部经济局局长葛凌表示,总部经济和天府中央商务区的高质量发展是新区经济方面的主旋律,而公园城市是天府新区生态建设的主旋律。她希望二者能够相辅相成,作为新区和谐发展的主要的路径。
  天府中央商务区的规划面积是28.6平方公里,总部经济、国际会展、公园城市和国际交往是四大功能板块。“目前中央商务区的一个整体规划理念是要打造高端集聚功能复合,生态多元的城市形态。”葛凌说,公园城市是经济发展的主要的生态本底,总部经济是建设公园城市的最具有活力的经济元素。

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总规划师匡晓明
消费街区的打造是建设重点

  在对公园城市建设的众多观点中,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城市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总规划师匡晓明将目光放在消费上。
  “现在的消费和以前不一样,不仅仅是买东西。我们希望规划能够为市民提供一种既能在公园里散步,又能喝杯咖啡,朋友聚会,还可以顺便买东西的公园城市生活场景。”他说,年轻人最关心消费。这将是一种新的消费场景,以年轻人为主导。天府新区希望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年轻人毕业后,他们除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可以选择成都,在成都寻找属于自己的梦想。

奥地利维也纳州议会议长恩斯特·沃勒尔
城市政策制定要以人为本

  作为成都的“姐妹城市”——维也纳自然不会缺席成都的首届公园城市论坛。而在建城方面,维也纳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呢?奥地利维也纳州议会议长恩斯特·沃勒尔认为,首先城市政策的制定要以人为本,而不是仅仅为了公司和经济。虽然经济也是一个需要实现的目标,但是发展经济就是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此外,他认为环境保护很重要,维也纳正致力于减少市区内私家车的使用数量。
  “我从市中心到天府新区的西博城,这一路上我看到很多绿色区域。”这次成都之行,给他的印象非常好,他以“榜样城市”来形容成都的生态建设。“这也可能是为什么公园城市在成都首提的原因吧!”他感叹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媛莉刘秋凤杨金祝杨晨摄影报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