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公园城市 成都样本

打造公园城市 成都样本
2019年04月23日 03:04 华西都市报

首届公园城市论坛 在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举办

北望兴隆湖。摄影白桦

(图据中国日报官方微博)

  

华西都市报讯

(记者杨晨 李媛莉 刘秋凤 杨金祝)成都,是公园城市的“首提地”;如今,公园城市建设也有了“成都样本”。4月22日,成都打造公园城市再迈出重要一步——首届公园城市论坛在“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举办。本次论坛以“公园城市·未来之城——公园城市理论研究与路径探索”为主题,由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四川省政府为指导单位,成都市政府主办。
  大会设一个主会场,规划建设、生态环境、社会经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4个平行分论坛同时进行。会上宣读了《成都共识》,并发布《公园城市——城市建设新模式的理论探索》专著。
  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出席开幕大会并发表主旨发言,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主持会议。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庄少勤、副省长杨兴平、友好合作关系城市代表维也纳州(市)议会议长恩斯特·沃勒尔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以及联合国人居署代表分别站在规划建设、生态环境、社会经济以及联合国的角度,发表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上,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曾九利从时代背景与现实意义、理论内涵、规划策略与场景营造四部分详细介绍了《成都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
  另外,“公园城市”论坛期间,共有61个公园城市建设相关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超过1720亿元。包括成都天府新区承载的正大集团医疗健康产业中国总部及高端商业综合体项目等在内的10个项目进行了现场集中签约,总金额达844.3亿元。
  这场聚集国内外知名专家“智囊”的交流盛会,是成都牢记使命、系统谋划、科学部署,交上的一份年度“答卷”,也是成都以开放之姿,广邀各界专家求智问贤,为公园城市建设集思广益的一次积极探索,更是成都在打造公园城市的同时,为世界提供城市建设范本的一次主动担当。

解读
公园城市三步走发展目标

  到2020年,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使公园城市特点初步显现到2035年,基本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开创生态文明引领城市发展的新模式到2050年,全面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全方位形成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

成都详解公园城市建设顶层设计

  对于公园城市建设,成都做了怎样的顶层设计?4月22日,在首届公园城市论坛上,成都市规划与自然资源管理局副局长曾九利详细介绍了《成都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基于联合国人居署研究的指标体系,结合我国国情,规划围绕“人、城、境、业”四大方面,初步形成4大类91小类的公园城市指标体系。规划指出,成都将围绕“人、城、境、业”四大维度,形成构建公园城市的规划策略。
  如何服务“人”方面,规划中包括了营造“公园+”开放舒适的公园街区,增绿增景,拆墙透绿,让市民在城市中感受自然清新。“还要营造‘公园+’特色鲜明的人文生活,结合三城三都,积极营造高品质文化消费场景,构建历史文化与现代时尚交相辉映的文化标识体系,推动天府文化的可阅读、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可消费,丰富市民文化体验。”
  建好“城”包括规划长度达1.69万公里世界最长绿道,交融山水、连接城乡,提升公园城市整体形象,以及建设链接全球、外快内畅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与绿色高效、低碳智能的可持续发展城市等。
  推进1275平方公里全球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打造世界级品质城市绿心、国际化城市会客厅是美化“境”的重要内容。规划中还明确了加快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生物多样性,将绿色福利惠泽市民,把生态空间留给明天等。
  提升“业”则包括发展绿色产业,供给绿色产品,促进绿色经济发展;融合多元功能,引入科技元素,注入文化内涵,打造新场景,培育新业态,探索城市永续发展新机制。
  另外规划中也提到,按照“可进入、可参与、景区化、景观化”的公园化要求,打造绿意盎然的山水生态公园场景、珠帘锦绣的天府绿道公园场景、美田弥望的乡村郊野公园场景;将公园建设融入社区和产业功能区建设,打造清新宜人的城市街区公园场景、时尚优雅的人文成都公园场景、创新活跃产业社区公园场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晨 李媛莉 刘秋凤 杨金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