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白米、白面垄断主食《上海市民膳食营养知识读本》出炉,家中请常备这10个品种谷薯类

勿让白米、白面垄断主食《上海市民膳食营养知识读本》出炉,家中请常备这10个品种谷薯类
2019年04月23日 02:40 新闻晨报
制图/潘文健

晨报记者 陈里予

今年3月起,上海市政府向全市800多万户家庭发放的“健康大礼包”,让市民形成健康饮食行为,提升健康素养水平。很多人家中除了白米就是白面,除了煮白米饭就是下面条,很少花心思搭配主食。

昨天,针对《上海市民膳食营养知识读本》的出炉,专家指出,为了达到主食多样化,家中可常备10个品种左右的谷薯类,如燕麦、黑米、小米、薏苡仁、全麦面粉、莜麦面粉、红豆、芸豆、马铃薯、红薯等。

超重青年要多吃粗粮

《上海市居民膳食与健康状况监测报告(2012—2017年)》显示,上海市成年居民平均每人每天谷类摄入量为189.6克,薯类摄入量为14.5克。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摄入量比较,上海市成年居民谷类、薯类摄入量分别低0.5%、71.0%。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2岁以上健康人群的膳食应种类多样、谷物为主,全谷物和粗粮合计应占所有食物摄入量的1/4-1/3,成人每人每天平均应摄入谷薯类250-400克,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共50-150克,新鲜薯类50-100克。

全谷物保留了天然谷物的全部成分,是理想膳食模式的重要选择,也是膳食纤维和其他营养素的来源。

玉米、小米、高粱米、荞麦、莜麦、燕麦都是全谷物。从目前居民膳食纤维摄入量较低的现状考虑,人们需要更多地摄入全谷物,才能达到营养平衡。超重、肥胖的青少年,粗粮的摄入量可占谷物的一半,以帮助控制体重。

吃粗粮一般每天1次

过量食用粗粮,会延缓糖和脂类的吸收,在一定程度上阻碍部分钙、铁、锌等元素的吸收。还会降低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增加胃肠道负担,容易加重胃排空延迟,可能造成腹胀、嗳气、消化不良等;老人、儿童及肠胃功能较弱者,还可能出现早饱、食欲下降等症状。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粗细搭配,指适当增加加工精度低的米、面,以及多吃传统意义上的粗粮,即相对于大米、白面这些细粮以外的谷类及杂豆,包括小米、高粱、玉米、荞麦、燕麦、薏米、红小豆、绿豆、芸豆等。

正常人吃粗粮以每天1次为宜,高血压、血脂异常和高血糖患者可以一天1-2次,在一天250-400克的主食中,粗杂粮应占50-100克。

消化不良者少吃粗粮

儿童的消化吸收能力较弱,食用过多粗粮会引起消化不良,影响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对生长发育不利。3岁以下的幼儿应少吃粗粮,即使吃,也应细加工,最好的方法是粗细搭配,如用大米和小米一起熬制“二米粥”。

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期,长期过多食用粗粮会导致营养不良。老年人的机体代谢能力减弱,消化系统的调节能力下降,不宜长期、单一进食过多高膳食纤维的粗粮。

消瘦、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缺钙缺铁者,以及需要营养素较多者,如孕妇、乳母、运动员、体力劳动者,多吃粗粮会影响其他营养素的吸收。

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以及功能性消化不良者,应少吃甚至不吃粗粮。

吃粗粮时要多喝水

不注意粗粮的烹调方法,会影响其营养价值;一连几天都吃同一种粗粮,达不到均衡营养的目的;不注意进食“诀窍”,可能会影响肠道正常工作。

烹调粗粮时,应尽量减少油炸或油煎,避免加入大量油脂和糖,以免影响粗粮的营养价值。每种粗粮的营养成分不同,多种粮谷类交替着吃,才能均衡营养。

粗粮所含的大量膳食纤维,只有在人体水分充足的情况下,才可以保障肠道正常工作,所以吃粗粮时要多喝水。

10种“明星”全谷物

全麦粉

糙米

燕麦片

小米

玉米

高粱米

青稞

荞麦

薏米

藜麦

粗粮 荞麦 小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