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将研究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免公证提取问题

银保监会:将研究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免公证提取问题
2019年04月23日 02:40 新闻晨报

见习记者 商依琳

近日,银保监会会同司法部发布了《关于简化查询已故存款人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47号)的精神,立足减证便民、优化服务,便利群众办理存款继承。

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她家老爷子突然去世,几张银行卡密码都没有交代。当时自己财务有些紧张,为了帮老爷子帮身后事就想赶快查查银行卡里有多少钱顶上急用。没想到为了查询卡里有多少钱,她光是公正机关就跑了好几次,基本都是因为材料不全之类的原因。等得到了《存款查询函》,黄花菜都要凉了。

好在如今《通知》发布后,已故存款人的配偶、父母、子女凭已故存款人死亡证明、可表明亲属关系的文件(如居民户口簿、结婚证、出生证明等)以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公证遗嘱指定继承人、公证遗嘱受益人凭已故存款人死亡证明、公证遗嘱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可单独或共同向开户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交书面申请办理存款等查询业务,无需办理公证机关出具的《存款查询函》。

《通知》的出台大大简化了配偶、父母、子女以及公证遗嘱指定继承人、公证遗嘱受益人查询已故存款人存款等余额的手续,为办理存款继承提供了便利。再遇到类似王女士的情况,就可以直接带齐资料去银行查询了。

王女士还表示,查询后发现银行卡里钱也不算多,但是不取出来又有点可惜。但是提取又需要公正,也很是麻烦。特别是她还没退休,工作日不太方便多次去公证机关办理。

针对这一情况,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研究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免公证提取问题,在保证存款安全和继承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便利。相信不久之后,市民办理存款继承的手续会简洁很多。

存款人 存款 已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