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科技闯科创板:负债率超同行 收入暴涨毛利率暴跌

长阳科技闯科创板:负债率超同行 收入暴涨毛利率暴跌
2019年04月22日 21:51 国际金融报

  在科创板申报企业争夺战中,华安证券“开胡”了!

  近日,由华安证券保荐的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阳科技”)向上交所递交了科创板IPO申报稿, 计划募资超5亿元。

  膜材料行业同场竞技

  长阳科技是一家高分子功能膜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反射膜、背板基膜、光学基膜及其它特种功能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8年其反射膜产品获得了工信部单项冠军产品荣誉称号。

  而长阳科技属于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是目前为止科创板受理的唯一一家这一领域企业公司。当然,在国家统计局2018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中,长阳科技算在新材料产业中,归属于光学膜制造。

  与长阳科技同时获得受理的三达膜也属膜材料公司,同为细分行业龙头,只不过,三达膜是最早将国外先进膜技术引入国内并进行大规模工业化应用,而长阳科技2017年的反射膜出货面积位居全球第一,实现了反射膜的全面进口替代,打破了国外厂商长期以来的垄断。

  选10亿元“市值圈”

  长阳科技成立于2010年,成立后的5年内始终处于亏损状态,在2015年才实现扭亏为盈,后于2016年挂牌新三板,注册资本为2.12亿元。在新三板平台,长阳科技总值为15.89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报告期内),长阳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0亿元、4.67亿元、6.9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777.73万元、2597.48万元、8678.78万元,2018年业绩增长显著。

  此次IPO,长阳科技选择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的上市标准,该标准是受理企业选择最多的市值标准。

  此次IPO,长阳科技拟发行不超过7064万股,募集资金5.29亿元,用于年产9000万平方米BOPET高端反射型功能膜项目、年产5040万平方米深加工功能膜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年产3000万平方米半导体封装用离型膜项目、年产1000万片高端光学膜片项目。

  按照预计募资5.29亿及新发股本占发行后股本25%计算,预计发行后估值21.16亿元。

  东北证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徐蓉在由算力智库、价值在线联合主办的科创板相关会议上表示,科创板所提出的10亿元市值的最低要求,可能会挤压同类的中小板、创业板估值水平,甚至导致整个A股市场存在一定的估值重构。

  除此之外,作为又一家宁波“候考”企业,长阳科技携手宁波容百新能源共同扛起了宁波科创企业的大旗,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宁波还有一两家企业有望申请科创板。

  记者初步统计,截至4月22日,90家受理企业中,京、苏、沪、粤四地申报企业数量居于前四,合计达总量的71%。

  资产负债率远高同行

  值得市场关注的是,截至2018年末,长阳科技资产总额12.74亿元,资产负债率51.91%。虽然比2016年最高值80.37%有了调整,但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裕兴股份航天彩虹近三年的最高负债率不超过20%。

  记者查阅申报稿发现,因公司有大量银行借款,报告期内,长阳科技每年需要付出的利息少则2000多万,多则3000多万,2018年末,公司短期借款为1.04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2000多万;2019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约共1.26亿元;长期借款约为1.52亿元。

  对此,公司解释为,作为技术型新材料生产企业,资金实力弱,业务扩张所需资金主要依靠银行借款和自身积累解决,因此,公司负债率长期处于较高水平。

  “傍上”三星,收入暴涨毛利率暴跌

  申报稿显示,长阳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金亚东,其持有公司25.96%股份。前十大股东中,南海投资、同创投资、长阳永汇、同锦投资分别持有6.08%、4.55%、4.55%、4.9%的股份。

  与此同时,长阳科技的客户远比长阳科技知名。

  长阳科技主要产品有反射膜、背板基膜、光学基膜等多种高性能功能膜,产品广泛应用于液晶显示、半导体照明、新能源、半导体柔性电路板等领域。

  申报稿显示,报告期内,长阳科技的客户包括韩国三星、韩国LG、群创光电、欧普照明等境内外知名企业,其中,2017年、2018年,韩国三星均在其前五大客户名单中。Samsung Electronics H.K.2018年带来的销售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7.05%,为当期第二大客户。

  需要指出的是,长阳科技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在28%以上,毛利率稳定,并无明显增长或下降,报告期内,收入主力产品反射膜的销售收入从89.69%降至69.32%,其毛利率为从32.42%逐年增长至36.89%。

  韩国三星成为长阳科技客户,大大增加了公司功能膜片材的销售,使得功能膜片材销售金额从17.16万元增至2018年的7816.98万元,销售收入占比从0.05%增至11.67%,成为第二主营产品。

  相比之下,功能膜片材的毛利率分别为74.36%、21.78%、23.37%,对此,长阳科技给出的解释是2017年获得韩国三星直接供货认证后,公司功能膜片材供货量大幅上升,毛利率降低至稳定状态。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莹)

责任编辑:曹婕

毛利率 反射膜 长阳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