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预期下 四维度掘金汽车板块

复苏预期下 四维度掘金汽车板块
2019年04月22日 01:47 中国证券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记者 牛仲逸 

  4月19日,汽车板块涨幅显著,板块内星宇股份亚星客车等多只个股涨停,此外,万向钱潮宇通客车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机构人士指出,2019年将是乘用车的复苏之年,增值税下调助力复苏节奏,若后期进一步出台多举措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将有望进一步加速复苏。站在目前时点,汽车板块仍有上涨空间。

  行业复苏初露端倪

  据中汽协数据,3月国内汽车销量252万辆,同比虽然下降5.2%,但降幅较2月已大幅收窄8.6个百分点,增速拐点向上。而根据各车企披露的3月产销数据,部分龙头企业如长城、吉利等,3月销量已先于行业恢复至正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延续良好增长势头,A0/A级乘用车表现突出。3月新能源汽车销售12.6万辆,同比增长85.4%,其中乘用车同比增长92.6%,商用车同比增长16.1%。根据乘联会数据,2019年3月纯电动乘用车A00、A0、A级分别增长-18%、461%、392%,A级车成为销量主力增势强劲,政策引导与市场需求驱动下产品升级效果突出。

  对于行业整体趋势,中银国际证券行业研究指出,2019年4月1日起增值税率下调,预计二季度汽车销量有望持续改善,去年下半年及今年上半年基数较低,预计后续销量将有持续的上佳表现。一季度基建项目集中开工,与环保升级共同推动重卡销量持续位于高位,经济体量增加、部分省市皮卡解禁、国三车加速淘汰等推动轻卡和微卡取得良好增长,货车同比实现增长。客车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变动部分车企冲量,一季度销量实现增长。

  结构性机会突出

  进入4月份,汽车板块关注度逐渐升温,部分个股短期内涨幅显著。当前驱动板块上涨的逻辑有哪些?板块又该如何配置?

  天风证券表示,板块上行主要逻辑有以下四点:一是滞涨;二是基本面拐点临近;三是产业资本开始进场;最后是资产重组启动。

  该机构进一步强调,2019年是汽车景气周期从去库存转向加库存的拐点年。当前是汽车板块的新一轮起涨点,核心原因是汽车板块绝对估值低,临近景气拐点,预计现在就是价值回归的开始。

  华鑫证券表示,未来我国汽车行业的竞争将不断加剧,唯有具备技术、资金、研发、品牌等综合优势的龙头企业有能力持续受益,结构性机会将是长期关注重点。在当前时点,汽车行业正面临整体盈利周期的低点,随着库存的逐步去化及国内宏观经济的企稳,行业复苏预期正在形成。

  在配置策略方面,招商证券行业研究表示,基于一季报前瞻数据,可从以下四条主线去筛选个股。主线一:一季度有望取得较高增长的个股;主线二:质地优秀、估值修复空间大、长期投资者可逐步布局的弹性品种;主线三:基建、房地产投资回暖,上半年重卡景气度无虞,推荐重卡产业链;主线四:深度布局智能电动汽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栋

四维 复苏 掘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