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肖立强:未来十年是优质权益资产黄金时期

前海开源肖立强:未来十年是优质权益资产黄金时期
2019年04月22日 01:43 中国证券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未来十年是优质权益资产黄金时期

  中国证券报

  □前海开源基金研究团队负责人 肖立强 

  一季度A股市场涨势如虹,上证指数从年初到一季度末上涨幅度达24%。作为一名基金策略研究人员,最近常被周边朋友问到最多的问题是:市场这么短时间已经涨好多了,现在还能不能买股票或基金?对于那些仍然犹豫要不要“上车”的朋友,我的回答是,风物长宜放眼量,2019年中国开始进入大权益时代,未来十年是优质权益资产的黄金时期。因此,当下仍然是战略布局中国权益市场的好时点。

  首先,我们认为中国将迎来一场深化改革驱动的长期牛市。过去三十年,中国GDP的年均增速达9%以上,但随着GDP总量越来越大,其增长速度必然放缓。而过去多年高速增长的同时也伴随着产能过剩、企业债务杠杆过高等问题。我们一直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经济增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不断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同时通过个人所得税抵扣给居民减负、通过降低增值税率以及社保费率给企业减负,通过不断鼓励和支持创新来促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此轮减税降费有望为企业减负将近2万亿元,这将对企业盈利特别是上市公司盈利构成直接利好。更重要的是,这些政策不断给予企业和公众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长期估值中枢的提升。 

  其次,2019年起中国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将有望持续向权益类资产倾斜。过去十几年中,中国老百姓大类资产配置最重要的资产是房地产。过去多年高速推进的城镇化进程带动房价上涨和巨大的财富效应。与此同时,居民对于股票基金等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却远低于房地产。笔者认为,三个背景的变化将使得未来房地产的吸引力不断下降,一是“房住不炒”政策的坚决推进与执行;二是货币总量增速的阶段性放缓;三是1990年代起年度新增人口数量的阶段性下行。相对于450万亿元的房地产总市值,中国A股目前总市值仅仅50多万亿元。房子背后对应的是居住空间和钢筋水泥,而优质的股票背后则是优秀的个人和团队,相信未来更多的资金将配置优质的权益资产,因为社会的进步是由人来创造和实现的。

  再次,为配合经济转型升级,鼓励创新,A股市场的战略定位得到明显提升,为市场长期向好打下坚实基础。今年即将推出的科创板进一步彰显了对资本市场功能的重视。正如美国纳斯达克的推出孕育出无数伟大的创新公司一样,未来我们也将在A股市场看到更多伟大的中国公司不断发展壮大。

  以上是看好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逻辑。回到当下,从一些宏、微观数据看,3月份PMI拐头上行、许多行业的经营数据也出现好转,预示着短期经济正在企稳向好,前期积极的财政政策正在并且未来还将持续发挥作用,最终将促进企业的盈利情况改善。

  一季度的快速上涨,更多是对2018年过度悲观情绪的修复。截至4月7日,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约18倍,许多公司特别是优质公司的估值仍然处于历史均值之下。接下来一段时间,在改革持续超预期,经济企稳和上市公司盈利情况好转的预期下,A股市场有充足的向上空间和动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曹婕

A股市场 权益 资产配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