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特刊|马自达中国董事长渡部宣彦:新一代MAZDA3即将上市 马自达下半年将在华逆转

车展特刊|马自达中国董事长渡部宣彦:新一代MAZDA3即将上市 马自达下半年将在华逆转
2019年04月21日 14:46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编者按:在上海车展,春意似乎正在赶来,不论是仍在扩大数目的新造车企业还是挣扎着生存向上的自主车企,正印证了那句话,“有裂缝的地方,就会有光照进来”。最美人间四月天,沪上春光带来的除了未来之光,还有希望之光。

本期上海车展特刊“沪上春光”将目光聚焦在车企的努力与自我革新上。在中国车市持续低迷,以及通信、互联网、电子行业等跨界技术加速“入侵”汽车业的的大背景下,无论跨国车企还是自主品牌,都在上海车展上显现出前所未有的主动求变姿态。这一点从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专访的车企掌舵者口中,得到了清晰的呈现。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飞昌 一向在汽车界特立独行的马自达,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炫技”。2019年上海车展现场,马自达中国以全新的参展主题“我们的次世代”亮相,展出了一款概念车“MazdaVISIONCOUPE”和“创驰蓝天-X发动机(SKYACTIV-X)”,分别从设计和动力系统两个角度展示马自达的“驾乘愉悦”品牌理念。

MazdaVISIONCOUPE“概念车则以删繁就简”的理念,设计车型的线条比例和造型状态,形成“一体化动感形态”。而创驰蓝天-X发动机,被称为“内燃机新物种”,在整个汽车界都开始转向混动、插电式混动、纯电动技术路线转型时候,马自达仍旧坚持开发燃油车的潜力。新发动机采用马自达独创的“火花塞点火控制压燃点火”技术,为全球独一份。据介绍,该发动机可以在全速域内将扭矩提升10%,并提升20%至30%燃油经济性。

从2011年起马自达一直主打两大技术,一个是动力总成方面的“创驰蓝天技术”。

再者,马自达还手握汽车界独一无二的“转子发动机”的技术专利。马自达一直有着“技术偏执狂”的企业性格。另一方面,马自达目前的全球年销量为160万辆左右,是名副其实的小众品牌。也因此,马自达不愿意迎合大多数人,而是醉心于自家技术,并为自己的客户提供驾乘愉悦,虽然付出了销量下滑的代价。

2017年马自达在华销售30万辆,2018年马自达在中国市场销量下滑到27万辆。2019年1-3月马自达在华累计销量为52466辆,与去年同期的77450辆相比下滑32.26%。

对此,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马自达中国董事长渡部宣彦认为,这与中国汽车市场景气度不足、马自达在2018年缺乏新产品、坚持“价值销售”不打价格战有关。渡部宣彦认为马自达将在下半年实现市场逆转。

当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自动化技术成为行业大流之际,马自达也没有完全固执己见。2018年5月发布的技术开发长期愿景“Zoom-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中,除了表示要继续挖潜燃油车动力之外,还将推动电动车技术。据了解马自达与在中国的合资伙伴长安汽车联合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电动车产品,将在2020年问世。

|访谈|

经济观察报:过去两年当中马自达在中国的销量一直存在持续下滑的情况,您认为原因是什么?

渡部宣彦:原因有多方面,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整体汽车市场有所下滑,特别是在去年中期增长放缓,和上一年度相比都出现了下滑,这是自1990年以来将近30年里首次出现的同期下滑情况。第二个原因是在这样一个严峻的市场下,各个汽车品牌为了确保自己的产量和销量,都在纷纷打折,开展了价格竞争,所以我们的情况确实不容乐观。第三个原因是其他的一些品牌在2018年纷纷投放了一些新车型,非常遗憾的是马自达在去年一年当中没有新车型投放中国市场,所以去年包括现在马自达确实也是非常地艰难。

经济观察报:未来如何解决这种状况?

渡部宣彦:我们只要再坚持几个月,在年内就会迎来全新一代MAZDA3登陆中国市场,所以我们还会继续坚持“价值销售”,通过全新一代MAZDA3的投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下半年度实现逆转。

经济观察报:马自达计划什么时候在中国市场推出NEV新能源车型?

渡部宣彦:2019年中国推出了新能源车的管理办法,而且正式开始实施双积分制政策,所以我们必须遵守政府的规定。新能源车方面我们正在开发,准备2020年和长安汽车一起协作开发向中国市场投放电动车。

经济观察报:今年是作为“次世代”产品的元年,新一代产品发布之后这个品牌定位是否有变化?

渡部宣彦:马自达在五年前提出了“品牌价值经营”这样一个经营方针,致力于提升品牌。关键词的话,希望是“和消费者通过一种特殊的纽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品牌。此次发布的“次世代”产品首款车就是全新一代MAZDA3,今后也会不断推出全改款或者是全新的车型,采用“次世代”的设计和技术。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在华 马自达 特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