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行为属诈骗“救命钱”

4种行为属诈骗“救命钱”
2019年04月21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4种行为属诈骗“救命钱”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何雪华

  4月起至今年底,广东开展省市联动的全省统一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主要检查定点医疗机构,聚焦点在于以虚假诊疗手段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恶劣行为,打击六大欺诈骗保手段。省医疗保障局局长肖学还指出,参保人员其中4种行为就属于欺诈骗保,诈骗大家的“救命钱”。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王宇丹

  专项行动共追回3892.89万元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治病救命钱”,是医保制度可持续运行的生命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基金监管工作,省委、省政府也多次要求,要依法严肃查处各种骗取医保基金行为。

  2018年10月,广东省医疗保障局新组建成立。在国家医疗保障局的统一部署下,省医疗保障局联合公安、卫健、药监等部门,在全省全面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及“回头看”工作。

  据统计,专项行动共现场检查定点医院3344家、定点药店7104家,分别占定药机构总数的55%和30%,共追回资金3892.89万元,其中医保基金3327.17万元,涉及医疗服务行为违规例数共220175例。

  医保基金监管形势依然严峻

  截至2018年底,全省基本医保统筹基金本年度收入1266亿元,支出1033亿元,年度结余233亿元。整体来说,我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情况良好,但也需要我们始终坚持“保基本、可持续”的原则,维护医保基金继续在良性轨道上运转,持续保障广大参保人的利益。

  省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处负责人指出,当前,医保基金监管形势依然严峻。专项行动发现,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主要特点是违法违规行为情形隐蔽、手段多样,复杂性日益增强。

  在一些医疗机构,存在分解收费、套用项目收费、挂床住院、串换药品、耗材和诊疗项目以及诱导参保人员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等行为。

  而在一些定点药店,存在聚敛盗刷社保卡购买生活用品行为。参保人方面,存在部分人通过伪造虚假票据报销、使用社保卡套现或套取药品、耗材倒买倒卖等行为。

  专项治理主要检查定点医疗机构

  4月起至今年底,广东开展省市联动的全省统一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

  省医疗保障局局长肖学指出,今年全省统一开展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主要检查定点医疗机构,聚焦点在于以虚假诊疗手段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恶劣行为,打击欺诈骗保。

  不要以为今年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只针对医疗机构,没有个人什么事情。事实上,比如广州的经验,除了重点巡查、日常监管检查外,以点深挖,狠狠打击了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

  在参保人到医院就诊过程中,被发现有人为了多报销而挂名住院,或者以多张医保卡多拿药品等等,参保人从珍惜医保权益,维护基金安全出发,自觉抵制并主动检举欺诈骗保行为,让大家一起使用好、维护好“治病救命钱”。

  根据不同的违法违规情形,相关部门可依据医保经办机构与定点医药机构签订的协议、《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解释,明确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医疗、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等规定进行处罚。

  医保部门:一起守护医保基金安全

  省市医疗保障部门呼吁“大家一起努力,守护医保基金安全!”定点医药机构要诚信履行医保服务协议,自觉规范诊疗行为。看到下述行为,记得举报:

  定点医院:1.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骗取医疗保障基金;2.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发票;3.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记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4.为不属于医疗保障范围的人员办理医疗保障待遇;5.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6.挂名住院;7.串换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等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8.违规收费,包括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增加收费项目、分解收费、重复收费、扩大范围收费;9.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其他欺诈骗保行为。

  定点零售药店:1.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2.为参保人员串换药品、耗材、物品等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3.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4.为参保人员虚开发票、提供虚假发票;5.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其他欺诈骗保行为。

  4种行为属于欺诈骗保

  1.伪造假医疗服务票据,骗取医疗保障基金;

  2.将本人的医疗保障凭证转借他人就医或持他人医疗保障凭证冒名就医;

  3.非法使用医疗保障身份凭证,套取药品耗材等,倒买倒卖非法牟利;

  4.涉及参保人员的其他欺诈骗保行为。

  医疗保障基金运行情况良好

  截至2018年底,全省基本医保统筹基金本年度收入1266亿元,支出1033亿元,年度结余233亿元。全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情况良好。

  国家医疗保障局专项行动举报投诉电话:010-89061396,89061397。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专项行动举报投诉电话:020-83260243。

医疗 医疗保障 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