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生活百姓家

——读何顿的长篇小说《幸福街》

□高海平

  刚刚读完何顿在病榻上写就的长达38万字的小说《幸福街》,感觉还是那么温暖和亲切。小说就像一幅《清明上河图》,展示了一个叫幸福街的地方,在十年浩劫、上山下乡、改革开放,一直到现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变迁史,描写了生活在其中的各色人等不同的命运。幸福街上的人,最终走出了各自不同的人生轨迹。
  小说写道:“幸福街是一条居住着八十户人家的小街,一条平整的青石板路,街两旁大多是古旧的平房,房前屋后都栽着果树。橘子树、柚子树和杨梅树居多,也有枇杷树、桃树和梨树”。还有一棵几百年的大樟树,它是幸福街的象征。
  住在光裕里的黄国辉,父亲是杀猪的,母亲是大米厂职工。住在由义巷的张小山,父亲当过副区长,属于干部子弟。还有杨琼,跟何勇、黄国辉、林阿亚是同学。故事从他们开始的。
  黄家镇,虽是一个镇子,但是一个大社会,人员众多,成分复杂,企业很多,织布厂、乐器厂、大米厂、竹器厂、陶瓷厂、糖果饼干厂等等,不同的人员在不同的厂子里工作,社会风气井然有序。后来,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个家庭和人的思想也跟着发生变化。那是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时代,黑白颠倒的时代。
  幸福街上的两大美女林阿亚、陈漫秋是作家重点塑造的艺术形象。高考恢复后,两人都考进了大学离开了幸福街,在上海和长沙生活和工作。
  林阿亚,早年吃尽了生活的苦头。她的祖父曾是军阀孙传芳部队的一名连长,淞沪会战时是团长。当了逃兵后,携夫人逃到黄家镇。曲折跌宕的家族史,为林阿亚的成长做了必要的铺垫。可以说,林阿亚的意志是被磨砺出来的。陈漫秋,四岁时父亲就去世,母亲赵春花处处谨小慎微,低调做人做事,简直低到了尘埃里。自己如此,也要求女儿如此。金子总是要发光的。陈漫秋的才华慢慢被认可。上大学,当作家,实现人生理想。
  黄国进,比陈漫秋小三岁,却成了陈漫秋的丈夫。黄国进大学毕业后进学校,后来到了教育厅,最后当了市长,是幸福街走出的最高级别官员。黄国进、陈漫秋夫妻二人夫唱妇随,琴瑟和鸣,日子过得顺风顺水,演绎了一出才子佳人的佳话。
  林阿亚、黄国进和陈漫秋上大学离开幸福街后,他(她)们渐渐地淡出了作家的视野。小说重点在幸福街。一直生活在这里的何勇、张小山、黄国辉等成了着力描述的对象。
  何勇,最富有正能量的艺术形象。父亲是大米厂厂长,母亲是迎宾路小学校长,有一个很好的家庭环境。从小就有正义感,同学打架他会出头露面,朋友有事也会两肋插刀。林阿亚父亲冤死狱中,他陪林阿亚到监狱收尸。何勇和林阿亚本是天生一对,林阿亚考上大学离开幸福街后,何勇能正确看待他和林阿亚的关系,并且对今后的发展走势有明确的认识。他曾埋怨过自己荒废了学业,没能考上大学,但是,没有埋怨林阿亚的离开。这就是何勇成熟和大度的表现。他不自暴自弃,沉着冷静。在公安战线上兢兢业业工作。抓逃犯,立大功,当所长,不膨胀,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原则,能正确处理好公与私、重与轻的关系。面对张小山、黄国辉这样的发小,犯了法,也不讲私情,秉公执法,实属幸福街上成长起来的优秀人才。
  张小山、杨琼的性格发展多少出乎意料之外。张小山,出身干部家庭,从小上进心很强,小学时为了当班长,发奋学习,成绩突飞猛进。也乐于助人,帮隔壁的郑婶婶挑水。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时代大潮风起云涌,勇敢地做了弄潮儿,不甘落伍,与时俱进,开歌舞厅赚了大钱。只是受到几次挫折后,性格发生了变化,人生开始了转折。这一转就永远的万劫不复,实为遗憾。
  杨琼的人生更是悲催。小学当过班长,是好多同学追求的对象。然而丈夫卧病在床,命运多舛。
  黄国辉的人生走向合乎常理。家庭环境和性格铸就了其平庸一生,仅仅平庸也就罢了,一介莽夫,一身蛮力,做事不动脑子,出事是迟早的。
  小说塑造了众多的人物形象,除了上述之外,还有王进、刘兴、二毛等小学另一个班的同学,也是幸福街上的主人。承包鱼塘、造假酒,啥赚钱干啥,他们是幸福街上负面人物的代表。
  时光倏然,幸福街上的两代人从这里出发,各行其道,最终各归其所。也许这就是人生吧。

《幸福街》
作者:何顿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幸福街 何勇 黄国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