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鞋女成了大学生

    2017年4月9日,坤叔71岁生日宴上,杨霞深情地看着坤叔。 

    2002年,凤凰街头,坤叔拿起杨霞的擦鞋工具送人。

    题记

    如果当初坤叔不把杨霞从街头拉回学校,在凤凰农村,她现在很可能就是一个只上过六年级的村妇,几个孩子的妈妈。而她现在仍在计划自己的人生,一年在长沙的大学生活,一年在东莞半工半读的生活,开阔了她的眼界和思维,让她知道了自己的价值。像她这样的漂亮女孩,不知经历过多少诱惑,至今仍自珍自重,这就是改变。

    ——助学者   黄栩槟

    从街边拉回学校

    2002年4月1日,在凤凰县城一餐馆内,坤叔和一群助学者正在等着吃饭。陪同的共青团凤凰县委书记滕森林随意地说起了一个他见过的擦鞋女:

    有一次他在街上擦皮鞋,看到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女孩,又黑又瘦,一身脏兮兮的,开始他以为她是跟妈妈在那里玩,后来仔细一瞧,她手上沾了很多鞋油,前面摆着擦鞋工具。她说她已经辍学一个学期了,想读书,但家里没钱,她还要擦鞋赚钱养弟妹。

    坤叔听到擦鞋女的故事后,不顾同伴劝阻,顾不上吃饭执意要立即上街去找那个女孩。

    在县城的一个丁字路口,坤叔找到了那个女孩。

    她太小了,小得淹没在那排擦鞋妇女中都快看不见了。走到离她20余米的地方,坤叔忍不住哭了。

    坤叔拉起小女孩长满硬茧的小黑手,问她叫什么名字,想不想读书。

    小女孩不知所措。

    “他是专门帮助穷孩子读书的。”这时旁边一个小贩认出了坤叔,对小女孩说。

    小女孩这才小心地回答:“想读。”

    这个小姑娘就是杨霞,当时13岁。小杨霞的父亲在采石场做工时,不幸摔死,一个嗜酒好赌的湘西懒汉成了她的继父。读六年级的她被迫辍学擦鞋养家,供弟妹上学,否则弟妹不光读不上书,连饭也会吃不上。

    坤叔问杨霞,这些擦鞋妇女中谁对她最好,她说“都好”,她身上穿的衣服和鞋子都是她们送的,她们还轮流照顾她的生意。

    “她要回学堂,再也不会擦鞋了。”坤叔拿起她的鞋刷、鞋油、擦鞋布等分送给旁边的擦鞋妇女。

    随后,杨霞带坤叔去了她那间30元钱一个月租来的6平方米的小屋。一床破棉絮、一个破煤炉、一口破铝锅、一小瓶酸辣椒就是她的全部家当。她在这里自己做饭吃,一天只花费一元左右。

    半个小时后,当坤叔牵着杨霞回来吃饭时,原来一身脏黑的擦鞋女已焕然一新,从发夹到鞋子,坤叔带她到商场全换了。

    最明显的是,她羞涩、黯淡的眼波中,开始隐现出了点点闪亮的光芒。

    送进大学

    然而,命运的轨道不会轻易改变,黯淡的眼波不会轻易点亮。

    就在杨霞由“坤叔助学团队”成员、广州市花都区许艳梅资助,重新入学读小学六年级后不久,他那个好赌的继父欠下别人7000多元赌债后外逃,接着她母亲也被逼带着弟弟逃往浙江,一连几年音讯全无。

    2004年6月,坤叔到凤凰,在杨霞舅舅家找到了寄住在那里的杨霞及妹妹。

    杨霞说,要不是怕坤叔伤心,她又想去擦鞋来养妹妹,赚钱去找妈妈。坤叔对她的资助也成了她的一种负担。

    2005年8月1日坤叔收到杨霞的信:她考上了湖南第一师范五年制大专班。学校7月中旬给她发了预录取通知书,通知其于7月31日前寄1000元钱到学校后,才能发正式录取通知书。

    收到这封信时已过了7月31日的交款时间。

    通过电话多方查证录取一事可靠后,坤叔又几次打电话与湖南第一师范联系,可该校说招生工作已于7月31日结束,没有办法了。

    2005年8月10日上午,坤叔从凤凰回东莞途中在长沙下车,专程到该校处理杨霞上学的事。

    招生办工作人员在听了坤叔的说明后,被眼前这个平淡无奇的广东汉子感动,立即变通补录了杨霞。

    上大学后,杨霞原来的资助者因其资助目标已达到,不再资助,坤叔接过来资助,这次给足了她各项费用共计7500元。

    还是退学了

    2005年8月23日,坤叔第30次凤凰行回东莞途中,又特意在长沙下车,赶往湖南第一师范看望杨霞,陪她游了长沙城,给她购置好了冬季的衣物。

    2005年10月1日,杨霞在信中告诉坤叔:

    “我与妈妈已经联系上了,我告诉她我现在在长沙读书,这里的生活费很贵。她说一定会帮我寄生活费,叫我要好好读书,不要辜负你的一片好心。我会好好念书,做一个有出息的人。”

    在杨霞读了一个月大学后,她母亲才知道。

    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用太高,2006年6月,在得知东莞联合技工学校专门为凤凰受助孩子办了一个半工半读班,可解决学习、生活费用和毕业后的工作,杨霞动心了,希望坤叔将其转入该校。

    2006年6月23日,杨霞随其他50多个凤凰受助孩子一起到东莞打暑假工,准备9月中旬转入东莞联合技工学校。此时,17岁的杨霞已出落成一个漂亮的大姑娘了。

    出乎坤叔意料的是,9月开学时,杨霞给他打来电话:读不下去,要退学。

    坤叔很惋惜,他明白:孩子大了,想自己走了,能自己走了。

    此后,在一些忙碌的闲暇间,坤叔心头常会没由来地冒出一个问号:杨霞还好吗?

    坤叔心安了

    2011年3月18日晚上9点,凤凰县城,第89次凤凰行的坤叔正在吃晚饭,一个标致的女孩敲门进来,坤叔一时认不出,愣了一下才看清是杨霞。

    4年没看到杨霞了,她变了。

    杨霞这次是奉母命从温州回来相亲的,但没相成,她说对方是同乡,家境好,但不勤劳,不中意。

    对杨霞,坤叔一直有一份遗憾、自责,甚至心痛,总觉得杨霞的句号打得不完整:“要是我们再坚持一下,可能她就彻底挺过来了。”

    一晃又是5年过去了。2016年5月5日晚,坤叔第114次凤凰行,苗江大酒店8422房,当杨霞和她妹妹出现在大家面前时,让人眼睛一亮。

    第一次,大家看到杨霞脸上完全没有了过去的阴霾,一朵漂亮的花彻底开放了。她已是一个3岁孩子的妈。她们全家都在凤凰县城找到了事做,一家人在一起为生活而努力。

    坤叔的心安了。

    2019年4月18日,坤叔73岁生日宴,杨霞微信对坤叔说:

    张伯,今天是你的生日,太多的话语不知道怎么表达,心里只有满满的祝福,满满的感谢,感谢你对我精神和物质上的支助,让我从一个在路边擦皮鞋的小女孩步入校园,让我的生活有了一个新的转折点。贫苦的人很多,而我的确是最幸运的。一晃而过就是十多年,我们长大成人了,你却满头白发,如果可以让时间停留,我宁愿做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

    ■文/图 记者 周智颖

凤凰 杨霞 湖南第一师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