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马自达中国董事长渡部宣彦:坚持价值销售,不打价格战

对话马自达中国董事长渡部宣彦:坚持价值销售,不打价格战
2019年04月21日 14: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话马自达中国董事长渡部宣彦:坚持价值销售,不打价格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晶晶 上海报道

渡部宣彦表示,马自达希望通过全新一代MAZDA3等新一代产品的投放来提振销量。同时坚持价值销售,不打价格战。

近两年,马自达在中国的销量并不乐观。

2017年,马自达全年在华销量达到30万台,创下了历史新高。但是到了2018年,马自达全年的销量是27.23万台,同比下降12%,马自达在华的两个合作伙伴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下滑的幅度均超过10%。

“今年的第一季度我们与前年同期相比也是下滑了30%,不容否定,我们在中国市场上的形势严峻。”4月16日,在上海车展期间,针对马自达目前所处的困境,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

他表示,马自达希望通过全新一代MAZDA3等新一代产品的投放来提振销量。同时坚持价值销售,不打价格战。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渡部宣彦认为,中国车市整体下滑,是马自达在华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在车市下行的情况下,很多车企纷纷开展了价格战。“马自达并不认可这一做法,一直坚持 “价值销售”。即充分体现马自达产品的优势,让消费者能够接受或者心甘情愿地购买。这或许同样让马自达的形势不容乐观。”渡部宣彦表示。

此外,产品线单一也是马自达在中国市场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在过去几年当中,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都各自只有两款车型在售。目前,市场更加细分、消费者需求日趋多元,马自达也充分认识了到自身在中国的产品线确实不足。

对此,渡部宣彦表示,马自达会以SUV作为中心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准确把握,不断充实产品矩阵。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只要再坚持几个月,在年内就会迎来全新一代MAZDA3登陆中国市场。”渡部宣彦表示,马自达还会继续坚持 ‘价值销售’,希望通过全新一代MAZDA3的投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下半年度实现逆转。

早在五年前,马自达提出了“品牌价值经营”的经营方针,致力于提升品牌。

“我们希望是‘和消费者通过一种特殊的纽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品牌,无论消费者是在购买马自达还是拥有马自达的时候,他们都能感受到马自达提供的贴心的服务。”渡部宣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我们的次世代”,这是马自达参加本届上海车展的主题。在2019年开启的马自达次时代中,首款产品就是全新一代MAZDA3。渡部宣彦向记者表示,“今后我们也会采用‘次世代’的设计和技术,不断推出全改款或者是全新的车型。”

此外,在新能源车方面,渡部宣彦表示马自达正在开发阶段,计划将于2020年和长安汽车一起合作,向中国市场投放电动车。

去年5月,马自达在北京宣布了技术开发的长期愿景“Zoom-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承诺在2030年二氧化碳减排50%。渡部宣彦表示,“我们要通过努力解决人、地球、社会这三大课题。现在我们的计划进展非常顺利,比如创驰蓝天-X技术。在接下来的十年我们还会继续加大努力兑现承诺。”

据了解,“创驰蓝天-X发动机”采用马自达独创的“火花塞点火控制压燃点火”技术,成为全球首款采用汽油压燃技术的量产发动机。借助这款发动机,车辆可在全速域内将扭矩提升10%,燃油经济性提升20%至30%。

从2012到去年为止,大概六年时间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马自达车型已经达到累计销量100万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马自达将通过全新一代MAZDA3将创驰蓝天-X这款新技术带进中国。

(编辑:何芳)

渡部宣彦表示,马自达希望通过全新一代MAZDA3等新一代产品的投放来提振销量。同时坚持价值销售,不打价格战。

马自达 宣彦 价格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