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成于清末的广州“石室” 被誉为中国最大哥特式石构教堂

落成于清末的广州“石室” 被誉为中国最大哥特式石构教堂
2019年04月21日 07:41 新快报

■石室南面正立图
■石室平面图 ■两张示意图来自《建筑学报》吴庆州论文《中国最大的哥特式石构教堂——石室》
■广州圣心石室教堂外观。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从广州海珠广场开始,沿着一德路往西走,大约两三百米的地方,会见到一座与众不同的建筑,两个塔尖高耸肃穆,黄灰色兼有欧洲特色的墙体与周围的现代简约建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是目前国内乃至东南亚地区最大的一座双尖塔哥特式石结构并保存较为完整的教堂——圣心大教堂(或称石室)。该教堂始建于1863年,落成于1888年,历时25年,至今有130多年的历史。由于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建造,所以又称之为“石室”。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吴庆洲认为,在中国现存的哥特式教堂中,说石室为中国最大的哥特式石构教堂,应是当之无愧的。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法国建筑师设计

中国建筑工匠担任总管工

石室基址原为清两广总督行署,于清同治二年(1863年)奠基,法国教会专门请来法国建筑师Vonutrin和Humbert,仿照巴黎圣克洛蒂尔德教堂的设计图,同时聘请了数百位中国工人参与修建。

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建造,而石料则取自新安牛头角等地(今香港九龙),石工多来自五华,加工分件,以船运到广州打磨、装配砌筑,灰浆用中国传统的桐油糯米石灰浆而非水泥,这样既防水又牢固。

最初的数年间有些波折,后来经费等得到落实,建筑工程得以较快推进,并聘请广东揭西的建筑工匠蔡孝担任总管工。在石室的建设过程中,他率领一班中国工匠成功地建造了这座中国人前所未见的西式建筑,建筑规模之大、工程难度之高、施工工期之长、工艺技术之精湛,皆令人叹为观止。

中国艺术元素被融入到了“石室”

在石室的建造过程中,蔡孝等中国工匠还巧妙地采用了若干中国传统的工艺技术和材料,例如在陡峭的屋面下采用中国的抬梁式木构架取代欧洲的木桁架(后来将屋顶改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以桐油糯米石灰浆作为胶结材料;以大阶砖取代部分石板地面;在穹窿顶部石块中凿孔穿铁枝拉接。

教堂的正立面有着和巴黎圣母院类似的三个层叠式尖拱门,富有层次感和空间感。中间还有一个直径7米的玫瑰花窗。两座钟楼上分别耸立着那对典型的哥特式尖顶,高插云霄,无限延伸。它们是整个教堂彰显艺术的顶峰,是旧广州城的空间视线聚焦点之一。尖塔为八角形尖锥体,空心,用铁件接构石块而成。

石室教堂的平面布局也是典型的哥特式十字形,但两翼突出很少,这是法国教堂常见的平面形制,与英国等国教堂平面的两翼突出很长有显著区别。

广州美院副教授谭亮介绍,“中国艺术元素也被融入到了这座教堂,例如屋顶的兽头是中国传统的石狮子,地板材料是广东当地流行的大阶砖,很多雕像融合了广式木雕的一些手法。广州石室教堂集中体现了哥特式建筑的主要特点,是哥特式艺术在中国华南地区最好的代表作品。”

石室内部空间的哥特风格主要体现在肋拱、尖券、束柱,32根巨大的束柱支撑着高耸的拱顶。石室教堂初建时安装的是专门从法国运来的760多平方米的彩绘玻璃,现在我们看到的是2004年全面修护该教堂时,专门从菲律宾定制的98扇彩绘玻璃。

这些色彩丰富的装饰彩绘增添了光线的美感。飞扶壁也在石室教堂中大量应用,在支撑建筑结构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石室的内部除束柱、拱肋之外,并无繁复的雕饰。但是,向上高耸交叉的拱肋,高大的空间,彩色玻璃上射入的五彩缤纷的光线,加上庄严的圣歌,会使人产生一种神秘的感觉。

吴庆洲认为,石室的另一个改变,是建筑的陡坡屋顶,欧洲采用了木桁架,中国匠师没有照搬欧洲的做法,而采用了自己得心应手的抬梁式木构架,解决了屋顶结构问题。后来维修时,把屋顶改为钢筋混凝土结构。

西方教堂建造时间普遍很长

广州石室只用了25年

据了解,在法国中晚期的哥特式教堂中,以法国查特里斯主教堂的西立面和平面与石室有相似之处,而法国鲁昂圣旺修道院教堂则与石室有更多相似之处。巴黎圣母院不仅西立面两边钟楼无尖塔,与石室不同,而且平面上两横翼突出更短,两端为半圆形,与石室平面差异较大。

吴庆洲认为,虽然有许多西方的哥特式教堂在平面尺度和立面高度上都超过了石室,但石室却有其独特的价值。石室是在19世纪下半叶由法国建筑师设计,由中国人为总管工,由中国工匠建造完成的。当时,西方建筑传入中国不久,中国工匠对西方式样并不熟悉,其施工难度可想而知。西方的教堂建造时间普遍很长,如亚眠大教堂建了68年,查特里斯主教堂建了5个世纪,鲁昂圣旺修道院教堂建了197年,德国科隆大教堂建了7个世纪才完工,而广州的石室只建了25年就完成,建造时间之短,足令世人刮目相看。

他更在文中认为,在中国现存的哥特式教堂中,说石室为中国最大的哥特式石构教堂,应是当之无愧的。

石室 教堂 石室教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