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喝酒有讲究

韩国人喝酒有讲究

白云飞

下图 韩国民众正在超市里挑选酒水。 白云飞摄
上图 下班后去餐馆聚餐喝酒是韩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白云飞摄

看韩剧时,经常能看到几个人在餐厅边喝酒吃肉边聊天的场面。艺术源于生活,韩国的确是酒类消费大国,这样的场景也的确是韩国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工作日的晚上,韩国人不论男女下班后都会经常和同事朋友一起下个馆子喝喝酒。每天晚上10点钟左右,都会迎来一轮“打车难”的高峰。

说到韩国人喝的酒,韩国国产烧酒和啤酒是绝对主力。晚上聚餐时,韩国人普遍会点烧酒和啤酒,并且混合制作成“炸弹酒”。有趣的是,韩语中将“啤酒”叫作“麦酒”,所以炸弹酒也被称作“烧麦”。另外,韩国米酒也是韩国人常喝的酒,但由于度数很低,韩国人更喜欢在午餐或者郊游、登山时喝上一杯。至于覆盆子酒、百岁酒等偏甜的韩国酒,销量就差一些。

酒的种类还不是重点,韩国酒文化真正的重头戏是喝酒的过程。概括来说,给人的感觉是气氛非常热烈,饮酒非常豪爽,喝酒花样繁多,还有诸多讲究。韩国人喝酒也分为朋友聚会和职场应酬,但不管关系亲疏远近,倒酒时不能自满,一般都要把酒瓶交给身边的人帮自己倒酒。碰杯时也要注意周围人的工作职务和辈分,如果有职务或辈分比自己高的人,韩国人一般会右手执杯,左手要么扶着右胳膊,要么捂住胸前,以示尊重和礼貌。喝酒时也要观察其他人的职务和辈分,职务或辈分高的人可以直接喝酒,较低的人则须“回避”,要侧身并把脸转向其他职务、辈分较低的人所在方向再喝。

如果饭局属于应酬性质,那就会涉及祝酒词问题。每一次说祝酒词,往往都会掀起一轮小高潮。如果有人想说祝酒词,自己或旁边的人会先拿不锈钢筷子敲击餐具或酒瓶,发出叮当声。这时,大家就会安静下来。之后,说祝酒词的人就开始说一些祝福、感谢或鼓励的话,结尾一定会自创一个简短口号,告诉大家自己会说前半句,其他人一起把后半句说三遍。例如,新年时说祝酒词的人说:“我说新年,你们说加油。”然后这个人就会高喊“新年!”其他人则齐声高呼“加油!加油!加油!”随后所有人一饮而尽,然后放下酒杯一起鼓掌。这情景真的挺像演电视剧。

另外,制作“炸弹酒”也有很多讲究。首先是混合比例问题。韩国各家饭馆的烧酒杯和啤酒杯的容量基本都一样。制作“炸弹酒”时,要首先将两个烧酒杯摞在一起,这样上下两个酒杯就会形成一个重合部分。倒烧酒时只能倒在这个重合部分里,这便是做“炸弹酒”时烧酒的容量。然后把烧酒倒进啤酒杯中,并加上半杯多啤酒,晃一晃,地道的韩式“炸弹酒”就做成了。

很多时候,为了活跃气氛,韩国人会在制作方式上搞出些花样来活跃气氛。例如,打开手机手电筒功能,并把手机垫在杯底照亮杯子,然后倒酒,这叫“光明酒”;有的人则会将两个勺子交叉放进酒杯中,然后猛击勺子以使杯子里的炸弹酒激起大量白色泡沫,叫作“牛奶酒”。再比如,将分别装有烧酒和可乐的烧酒杯放进啤酒杯中,然后倒进啤酒,这样喝的时候依次会品尝到啤酒、烧酒和可乐的味道,叫作“苦尽甘来”。每逢出现这些花样时,饭桌上的人都会一阵欢呼。

韩国人 烧酒 祝酒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