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广议】过热的爱需要降温

【作品广议】过热的爱需要降温
2019年04月21日 02:05 工人日报


加热 邸天行

   

漫画是夸张的视觉艺术。夸张,可以营造喜剧效果,但无节制的夸张反而会使作品丧失艺术价值。正如人们都渴望得到爱,然而过度的爱可能让我们对爱进行重新思考。

漫画家邸天行先生的作品《加热》,通过夸张的艺术语言,对普遍存在于当代中国家庭的溺爱孩子问题进行了妙趣横生的展示。

出大事儿了!孙子病了,儿子病了,小心尖儿病了!体温就是险情,鼻涕眼泪就是命令,全家人迅速启动了紧急状态。爷爷高度重视,奶奶亲自指挥,爸爸妈妈更是不敢怠慢,连医务人员也被紧张气氛有效感召,宝宝很快就得到了应有的救治。

按说故事叙述至此应该画上句号了,可宝宝此刻说了一句话:“滴的啥东东呀,怎么这么凉呀?”未等话音完全消尽,喜欢动口的爷爷果断采取措施,不过这一次他没有说话,而是用嘴巴为宝宝加热。接下来,其他人纷纷效仿,于是便有了我们看到的“口口相传”。

一条输液管连接药液和患者,从思维角度这是正常逻辑;一条输液管经过一张张嘴巴做加热接力,这便构成了作品自身逻辑,也就是漫画语言。

现实中溺爱孩子已经足够夸张,给漫画家留下的发挥空间已经非常有限。邸天行先生善于在特定环境,通过特定人物、特定动作,营造喜剧效果。更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夸张语言,既有视觉层面的,也有逻辑层面的,更有情感层面的。

视觉和逻辑构成漫画作品的核心价值,而情感元素有助于我们探究形成作品表达内容的原因。宠爱孩子,是人类的朴素情感,甚至无须探究原因。然而过分宠爱以至溺爱,就值得成人们静下心来思考了。

现在做爷爷奶奶的人,儿时赶上物资匮乏,很多人连玩具都没碰过。而他们的儿女,恰恰成长于消费时代。这两种力量集中作用于第三代人,出现种种令人匪夷所思的溺爱景象就不足为怪了。

心理学研究成果显示:爱,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然而,一味地宠爱,让孩子无法面对挫折,对孩子影响会极为不利。事实上,青少年抑郁症患者数量逐年递增,已经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加热 输液管 爷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