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台酒业陷退市边缘 大股东第五次易主最后一搏?

皇台酒业陷退市边缘 大股东第五次易主最后一搏?
2019年04月20日 01:41 中国经营报

  皇台酒业陷退市边缘 大股东第五次易主最后一搏?

  刘旺,党鹏

  因业绩持续亏损已四次“戴帽”的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000995.SZ,以下简称皇台酒业),在面临退市危机的同时,股价却一路高涨。

  4月18日,皇台酒业以一字涨停将价位定格在8.11元,这已经是该股连续拉第十个涨停,股价创一年来新高,总市值为14.39亿元。

  实际上,在面临证监会调查、连续亏损、高管密集离职的境遇中,皇台酒业正面临退市危机。为此,皇台酒业联合新晋控股股东甘肃盛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达集团”)为保壳做出最后一搏。4月16日,皇台酒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盛达集团签署《借款协议》,借款人民币2000万元,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生产经营之需等。这已经是皇台酒业上市19年来,公司的第五次易主。

  “从业绩表现来看,皇台酒业已经走到了退市的边缘,单纯的盛达集团入主并不能改变现状,但不排除盛达集团有超强的资本运作能力。但从主业发展角度来说,皇台酒业与原有股东彻底分离,若盛达集团集中力量发展主业,有利于皇台品牌的重启。”酒水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诉讼缠身的西北酒业第一股

  经营不善、连年亏损的皇台酒业,目前正希望通过借款来补充自身流动资金。

  4月16日,皇台酒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盛达集团签署《借款协议》,借款人民币2000万元,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生产经营之需。借款期限为一年,年化借款利息按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即4.35%。

  实际上,盛达集团于借款发生4天前刚刚入主皇台酒业。根据皇台酒业二股东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皇台)与盛达集团4月12日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盛达集团拥有受委托的表决权股份占*ST皇台总股本的13.9%。此外,4月11日至12日期间,盛达集团又增持了*ST皇台0.99%的股份。加上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5.99%的股份,盛达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甘肃西部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控制上市公司19.9%的股份,取代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厚丰)成为*ST皇台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赵满堂。

  “其实这也是盛达集团‘捡了个便宜’。”蔡学飞表示,在西北地区,作为上市已经19年的皇台酒业,还是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虽然近年来经营状况不好,但还是一个较为不错的“壳”。从另一个角度,盛达集团的入主也能够帮助皇台酒业解决历史上的股东纠纷,安抚原有股东各方的利益,重塑管理团队。

  资本市场对这一系列动作较为敏感,实际上从3月29日开始,皇台酒业股价从4.42元/股启动,到4月18日收盘,皇台酒业最新价为8.11元/股,这已经是十个交易日以来的连续涨停,目前公司总市值为14.39亿元。

  这也并不是皇台酒业第一次发起借款以谋求解决困境。2018年10月,皇台酒业向彼时的大股东上海厚丰申请2亿元的借款,主要用于归还相关银行的逾期贷款、解除相关资产质押及生产经营之需;而在此前的2015年7月,皇台酒业曾向新疆润信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申请借款1.5亿元。

  多次借款的背后,是皇台酒业面临的资金困境。根据业绩报告,皇台酒业2017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值。

  同时就在盛达集团入主前的4月13日,皇台酒业发布公告称,收到甘肃省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的“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的《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执行裁定书》及《限制消费令》,要求赔偿损失共计654.95万元。

  实际上,根据其2018年三季报,皇台酒业民事诉讼计提的预计负债约为2293.39万元。根据记者此前报道,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与皇台酒业相关的投资纠纷多达150余起,涉及虚假陈述的案件多达54起,涉及劳动合同的共计10个相关案例。

  蔡学飞透露:“在白酒行业的经营层面来看,对盛达集团入主皇台酒业还是较为看好的,皇台酒业与原有股东的脱离,也能有效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此次皇台酒业向盛达集团借款,在业内看来更多的就是解决此前股东之间的诉讼问题。”

  管理混乱推倒多米诺骨牌

  “由于近年来管理混乱,销售不振,市场低迷,向银行的借款逾期,且债务诉讼案件频繁,加剧公司资金短缺,出现了资金链紧张、流动性不足的严峻形势。”皇台酒业曾在公告中承认,公司面临着财务风险及经营风险。

  在这种环境中,皇台酒业又一次陷入了连年亏损的泥潭。4月11日,皇台酒业发布业绩快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2548.34万元,同比下降46.47%;净利润同比增长53.76%,但仍为-8675.28万元,而2016年与2017年该数据分别为1.26亿元与1.88亿元,皇台酒业又一次站到了退市的边缘。

  对于营收下降,皇台酒业表示主要是由于老产品销售没有起色,新产品未上市,导致销售严重萎缩,销售收入大幅下降。亏损则是因为产品销售收入大幅下降,以及因诉讼案件计提预计负债2098.2万元。

  白酒专家肖竹青表示,皇台酒业走到目前的境遇是多方面原因作用的结果。“抛开外部环境的不利因素,其内部也存在诸多问题。一方面,皇台缺少团队、人才及管理机制;另一方面,从近年的表现来看,皇台的主业一直飘忽不定。与此同时皇台董事的内部纷争也是导致当前状况的重要原因。”

  皇台酒业的管理层近年来也确实处于“动乱”的情况。就在皇台商贸将其持有的13.9%股份相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盛达集团的同时,皇台酒业收到了公司董事长胡振平、总经理闫立强、财务总监何维角、董事会秘书谢维宏等9名董事、高管及1名内部审计部部长递交的辞职报告,辞职理由均为“个人原因”。当天,皇台酒业及胡振平、闫立强、何维角、谢维宏还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根据公开资料,仅2016年、2017年两年时间,皇台酒业离职高管高达十余人。其中包括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审计部负责人、董秘以及多位独董、董事、监事,以致皇台酒业一度出现公司监事会不足三人的情况。

  股东之间也频繁发生纠纷,皇台酒业先后与二股东北京皇台商贸、兰州银行武威分行、广东益润贸易公司、宜宾圆明园实业公司等产生过诉讼和仲裁事项法律纠纷,涉案金额超过4亿元,案件涵盖买卖合同签订后拒不付款、证券虚假陈述等。

  此外,在2018年1月,皇台酒业曾发布公告称,其库存的成品酒突然不翼而飞,价值高达6700万元,占公司存货的四成。这一“荒诞怪事”一度让业界哗然,凸显出公司内部管理的混乱。

  有熟悉皇台酒业的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管理层混乱更多的是源于皇台酒业的历史遗留问题。皇台酒业所处甘肃武威地区,原本就是贫困落后地区,彼时的‘南茅台、北皇台’本就是不符合实际的论调,皇台上市具有很强的政策扶持力度;从经营管理方面看,皇台酒业根本就没有做好上市的准备。而皇台酒业原有股东,在公司上市时就带有一定的套现心理,并没有专心进行经营。”

  记者就管理及经营问题向皇台酒业发出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白酒营销专家杨承平表示,皇台酒业的经营状况与品牌形象之间其实是一个恶性循环。企业内部出现股东间利益分配的重大问题、负面消息不断,对企业形象与品牌形象无疑会产生影响,因此也就加剧了内部对利益的纷争,进一步影响企业对本身白酒业务的重视程度。

  第五次易主保壳能否重生?

  皇台酒业发布公告表示,在正式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后,深交所有权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交易。

  “目前来看,皇台酒业已经走到了退市的边缘。”蔡学飞告诉记者,但并不代表着“皇台”这一品牌会消失。“皇台酒业在当地有很强的品牌影响力,而西北市场也是有很大增长空间的市场,盛达集团若是期望保留主业,那对皇台酒业来说是利好消息。”

  事实上盛达集团也发出了进军白酒领域的信号,在其官网上表达出了“向酒类文化、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拓展”的信息。

  盛达集团从进入皇台酒业到成为实控人,仅仅只用了4天时间。皇台酒业4月8日晚间公告,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的认可,盛达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西部资产于今年3月14日至4月8日期间通过竞价交易买入公司股票比例达到5%。4月12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就变更成了盛达集团。

  这已经不是皇台酒业第一次易主。在2001年11月,皇台酒业控股股东由一年前上市时的甘肃皇台实业集团,变更为北京皇台,该公司为前者控股子公司。2007年1月,北京鼎泰亨通有限公司成为控股股东;2010年,上海厚丰成为控股股东;2015年4月,上海厚丰将其持有的100%股权转让给新疆润信通公司,后者变更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就在这易主期间,皇台酒业四次“披星戴帽”,危机重重。

  据上述熟悉皇台酒业的行业人士透露,目前皇台酒业的经销商团队正在萎缩,部分大单品已经从市场上消失,内部生产链条也有一部分处于停摆阶段,皇台酒业的品牌重启之路还很遥远。

  “目前,盛达集体的管理层已经进入到皇台酒业。”蔡学飞透露,短期来看皇台的经营情况不会出现太大转变,但长远来看,盛达的一系列动作对皇台酒业的品牌重启是积极信号。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