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市场红利减退热情未退 轿跑SUV成新亮点

SUV市场红利减退热情未退 轿跑SUV成新亮点
2019年04月20日 01:40 中国经营报

  SUV市场红利减退热情未退 轿跑SUV成新亮点

  梁锶明,童海华

  4月18日至25日,以“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以下简称“2019上海国际车展”)正式举行。据了解,2019上海国际车展共吸引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10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踊跃参展,展出总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

  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出现了28年来首次负增长。与此同时,连续增长了5年之后,国内SUV市场的高增长态势在2018年戛然而止。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3月SUV零售同比下降10.7%,此外轿车零售同比下降12.0%,MPV零售同比下降20.2%。

  不过,尽管SUV市场与前几年相比红利逐渐减退,在2019上海国际车展中,SUV仍为各大车企布局的主力方向。据了解,海马8S、比亚迪宋Pro、长安CS75 PLUS、2019款东南DX3等SUV车型在上海国际车展亮相。而自2018年下半年,轿跑SUV浪潮也逐渐来袭。

  SUV扎堆上海国际车展

  连续增长了5年之后,国内SUV市场的高增长态势在2018年戛然而止。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SUV车型累计销量951.3万辆,同比下滑5.5%,而此前市场上SUV车型全年销量的同比增幅曾高达50%。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3月,SUV零售同比下降10.7%。

  从市场份额上看,2018年SUV销量995.07万辆,MPV销量171.57万辆,轿车销量1154.55万辆。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SUV市场的发展已经见顶,并逐渐回落;MPV市场有所上升,但幅度低于预期;轿车市场份额有所回升。

  尽管2018年起SUV市场红利逐渐减退,然而2019上海国际车展中,SUV车型仍为不少车企布局的主力方向。其中,海马汽车携“强动力智能SUV”海马8S亮相,海马汽车方面向记者介绍,海马8S拥有超过2000人的设计研发团队,团队成员囊括国内国际高端研发人才,从研发到下线历时3年有余。

  此外,东南汽车也推出了2019款东南DX3,配备9寸超清彩色触摸屏、智能PM2.5新风净化系统等;长安汽车也推出了长安CS75 PLUS,搭载全新的tinnove汽车智能系统,同时首度搭载了APA5.0超级遥控自动泊车。广汽传祺此次推出的全新传祺GA6为轿车车型,不过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向记者介绍道,全新GS4、GS8中期改款等车型也将推出,“SUV车型我们会继续推进,同时在轿车等车型上也进行发力。”

  除了传统燃油车以外,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不少新能源车企也在布局SUV车型。其中,SERES旗下新电动轿跑SUV车型SF5正式亮相并开启预定,广汽新能源全新旗舰车型Aion LX定位豪华智能超跑SUV。

  在上海国际车展中,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提到,比亚迪汽车推出“e系列”纯电动车销售渠道,形成“王朝系列+e系列”并举的“全市场”渠道网络,一个品牌向上引领、一个渠道向下夯实。据了解,比亚迪于这两个系列中分别推出了SUV车型宋Pro和S2,其中宋Pro是比亚迪在BNA造车架构下,基于BMP中型豪华车平台打造的首款SUV;而作为e系列首款SUV,S2定位于“全能智享纯电SUV”。

  中银国际证券研报提到,2019上海国际车展中,SUV与新能源汽车仍是车企布局主力。据汽车数据决策服务商威尔森监测,2019年4月上市新车共计92款,其中全新车型占多数,达50款。SUV车型依然是市场的焦点,4月共计49款。

  任万付表示,SUV市场热度虽有所下降,但仍旧是市场主力。另外,从企业角度来看,大部分的企业发展规划都在5~10年以上;从产品角度看,车型的研发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通常都会在2~3年。所以,SUV车型未来几年仍会是上市新车的主力。

  红利减退竞争加剧

  资料显示,2011年前后中国SUV市场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而在随后几年,SUV市场也一直保持较高速度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数据显示,2015年SUV销量增幅为52.4%,2016年增幅则为44.6%。

  据威尔森统计,从2011年到2016年,自主SUV在售车型数量从41款攀升至117款,合资品牌在售SUV车型则从17款增加至49款。此外,威尔森数据显示,自主品牌纷纷加大SUV车型的投放,其中A-SUV车型备受重视,2018年推出新车多达82款,占比接近三成,对比2017年数量增加了24.2%。

  在SUV市场红利减退的情况下,市场竞争无疑会愈发激烈。据中汽协统计分析,2019年3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SUV生产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汽通用、长安汽车、东风有限(本部)和吉利控股销量有所下降,其他六家企业呈不同程度增长。3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48.38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55.75%。与此同时,2019年1~3月,中国品牌SUV销售128.8万辆,同比下降23.0%,占SUV销售总量的56.5%,比上年同期下降6.5个百分点。

  在此影响下,SUV终端价格竞争进一步加剧。此前,J.D.Power数据分析师叶非发布了2018年前10月中国乘用车市场价格指数,2018年10月,主流车市场价格下跌,跌幅0.4%,达到95.1%,其中小型SUV市场价格指数下滑相对明显。2018年1~10月,整体乘用车市场价格指数呈现下降趋势,其中豪华SUV市场价格下降相对更为明显。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现阶段SUV的渗透率达到40%以上,接近天花板,而且自主品牌的此前增量主要集中在SUV车型上,SUV车型分布拥挤,预计后续的终端竞争会异常激烈。平安证券分析提到,SUV竞争格局恶化风险、合资品牌SUV价格下探、车型密集推出,恐对自主品牌10万~15万元价格区间SUV造成压力。

  同质化现象亟须解决

  在各车企往SUV市场投入布局的情况下,难免会出现同质化的现象,竞品之间更难拉开差距。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市场上有近1000款SUV车型在售。任万付表示,不管是SUV、MPV或者轿车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肯定存在,主要集中表现在外观和配置等级两个方面。

  威尔森方面提到,2018年,无论轿车还是SUV,在推新比例较高的紧凑型车型中,价格段主要集中在6万~18万元之间。

  2018年,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四化引领的汽车产业发展大趋势,智能化成为了车企进行产品升级的重点之一。其中,多家车企发布的新品均搭载了智能网联系统,也有不少传统车企已经与互联网巨头展开合作。不过,从2019上海国际车展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SUV车型都配备了智能化系统,在定位中都添加上了“智能”二字。

  而从外形上,不少自主品牌开始推出轿跑SUV车型,或成为SUV市场竞争又一新赛道。3月6日,长安CS85 COUPE正式上市,该车型定位高级轿跑SUV,采用穹顶流光式溜背设计。2019上海国际车展中,猎豹汽车全新轿跑SUV——猎豹Coupe正式发布,新车同样采取溜背设计,SERES旗下新电动SF5也为轿跑SUV车型。

  太平洋证券研报表示,自宝马X6开创轿跑SUV鼻祖后,近年来轿跑SUV作为新的潮流时尚品类被多家车企看好追捧,轿跑SUV新潮已然来袭,尤其是2019年以来国内自主品牌也争相推出个性、时尚的轿跑SUV,长城哈弗F7x、吉利星越等相继上市、亮相。浙商证券研报也提到,随着主流购车人群日益年轻化,追求个性、时尚、运动的年轻用户需求越来越受到重视,轿跑SUV(跨界车型)关注度在2019上海国际车展继续升温。

  对于轿跑SUV的“当红”,任万付表示,轿跑SUV是SUV的一个细分市场,主流细分市场已经成为红海,企业自然会将目光投向其他竞争暂不充分的细分市场。汽车分析师曹鹤也提到,在SUV市场竞争加剧情况下,车企需要布局更为细分的SUV市场,因此陆续有车企布局轿跑SUV。轿跑SUV的外观设计适合年轻消费群体,消费者对于车的第一印象肯定是先看车身设计。

  不过,对于轿跑SUV的发展前景,任万付也提道,“可以肯定地说未来肯定会朝同质化方向发展”。曹鹤表示,一开始SUV市场还未成熟的时候,各车企都往市场里挤,目前各车企都有所布局的情况下,车企之间主要还是拼的品牌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