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习俗(礼仪漫谈)

约旦习俗(礼仪漫谈)
2019年04月20日 03:45 人民日报

  约旦佩特拉古城一景。
  橡树摄影网

  交 往

  约旦人举止文雅,从容不迫。他们与人交谈时喜欢距离近些,且习惯注视着对方,若目光旁视或东张西望是不尊重人的行为。

  社交场合相见,多以握手为礼。女士一般可同男士一起参加各种社交活动,男士与女士也可握手寒暄,只是需待女士主动伸手时,才能与之轻轻相握。与亲朋好友相见,男性之间习惯拥抱和亲吻,女性之间多行握手或贴面礼。

  应邀到约旦人家中做客,多由男主人出面接待,服务工作也由男性承担。客人谈话,不提及对方的妻子、儿女等。客人可送礼物给男主人,不必为女主人准备礼品。当地日常馈赠的礼物,多为香片、香枝、香水等,忌讳赠送酒类或女人照片。

  约旦人上午工作到午后1时,下午3至6时为工作时间。他们赴约、赴宴常常迟到,认为这是风度的体现,不为失礼。

  服 饰

  在约旦的社交场合,既能看到穿阿拉伯袍装、系头巾者,也能看到着西式服装者,一般来说,城里人穿西装更多些。在首都安曼街头,游牧民族贝都因人的装束颇为引人注目,他们喜欢穿黑色阿拉伯长袍,头裹红方格头巾。

  夏季平常日子,当地人是轻装便服。年轻人的牛仔装、女孩子的短裙装,与欧洲城市无异。城镇老年人和农村人仍喜欢传统服饰,即色彩、图案、形状各不相同的长袍和斗篷,并缠头巾。女性不蒙面,穿黑色、茶色或黑蓝相间的宽松斗篷,内穿下摆很长的衣服。

  遵照当地习俗,中老年妇女穿着比较保守,一般不穿暴露和紧身的服装。不论男女,都不佩戴有宗教意义的珠宝首饰。

  约旦冬天不太冷,加件外套和毛衣即可。

  饮 食

  约旦人的主食是发面饼、玉米饼、米饭等,副食是牛、羊、鸡肉制品,饮料是咖啡、茶、酸奶等。他们习惯饭前饭后洗手,吃米饭时一般用右手将米饭捏成团,再送入口中。遵照伊斯兰教习惯,穆斯林不饮酒,因此正式宴请不上酒,而私人场合餐饮并不禁酒,饭店、餐厅也有酒供应。

  约旦人男女分开进餐。早餐常见焖蚕豆、干酪、酸乳酪等,中、晚餐除了牛羊肉,蔬菜、水果不可少。进餐的顺序是,开胃菜、主菜、甜食、咖啡或茶。手抓饭Mansaf是约旦国菜,即将米饭、松仁、羊肉、奶酪酱用薄面饼包起来吃。炭烤肉Kebabs是常见主菜,烤的是无骨鸡肉或牛、羊肉,通常和面包、沙拉一起吃。

  斋月期间,白天不吃不喝,不抽烟。晚宴于21时以后开始,直至清晨。主人热情招待客人,客人不要矜持,更不可拒绝,最好是接杯即饮。饮毕若不想再喝,递还杯子时,可将杯子在手中晃两下,侍者便不会再添加。

  婚 俗

  在约旦,西式婚礼很常见,而传统婚礼在乡间也很流行。约旦人的求婚方式比较特别,通常是男方家长请德高望重的人士做中间人,向女方家长求婚。中间人对女孩父亲说:“我们想喝你家的咖啡。”如果对方不接话茬,表明不同意,若对方说:“好啊,我们一起喝吧!”表示求婚成功。

  婚礼上,富裕者会向客人抛撒金币,不富裕的常以铜币代之。客人捡拾金币,带走留念。约旦人的婚礼仪式大多在晚上进行,音乐、舞蹈、饮宴通宵达旦。

  新郎穿西式礼服或民族服装,而新娘身着带有刺绣的白婚纱,佩戴金银首饰,头上罩着绿色盖头。贝都因人的婚礼除了跳舞、唱歌,还会朝天鸣枪庆贺。

  约旦有些地区保留着奇葩习俗:妻子婚后不和丈夫说话,直到生下第一个孩子后才可互相对话。在这期间,妻子只能用点头、摇头来回答丈夫的问话。

  禁 忌

  约旦人认为左手不洁,只用右手与人握手、传递物品和食物。忌讳他人的脚掌朝向自己。不得摸孩子的头部,理发时,理发师须先念两句经文才能触及人的头部。

  约旦人认为黄色象征死亡,故忌讳黄色。交规明令,禁止车辆鸣笛,但婚礼彩车除外。在约旦,绝对不可对着妇女摄影、拍照。忌谈中东政治、宗教以及妇女权力等话题。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约旦 习俗 客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