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纹彩陶盆: 手之舞之 足之蹈之(品鉴)

舞蹈纹彩陶盆: 手之舞之 足之蹈之(品鉴)
2019年04月20日 03:45 人民日报
舞蹈纹彩陶盆: 手之舞之 足之蹈之(品鉴)

人民日报

  《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览正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展出。参展的442件文物中精美的彩陶最令人难忘,比如这件舞蹈纹彩陶盆。

  青海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远在三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已生活在这里。沱沱河沿岸、霍霍西里、昆仑山的三岔口和龙羊峡地区的黄河阶地,均发现旧石器时代晚期的打制石器。进入新石器时代,从青海东部的河湟谷地到一望无际的柴达木盆地,都有古代文化遗存分布其间。新石器时代的马家窑文化、青铜时代的齐家文化等诸多文化,都证明青海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文化中的组成部分。

  舞蹈纹彩陶盆是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宗日遗址出土,属于新石器时代的马家窑类型,距今5000多年,是黄河上游最有代表性的文化。它高12.5厘米,口径24.2厘米,腹径24厘米,底径9.9厘米。敛口,卷沿,小平底,黑彩纹饰,口沿处有成组的对顶三角纹和成组的斜线纹,外壁绘有三道平行弦纹,口沿内壁绘有两组手拉手群舞的人体图形,一组11人,一组13人,共24人,人物的头部戴有宽大的头饰,腰部以圆球形为装束,人物之间以弧线纹、斜线纹、圆点纹相隔,人物的脚下饰有四条平行弦纹。整个画面看似静止,却似乎能够感觉到那种有节奏的舞动。一件小小的彩陶体现出了远古观察生活、表现生活的能力,也让我们看到当时先民的审美能力。

  我们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也看到过类似的一个彩陶盆,只不过它是分成三组,每组由五个手拉手的舞蹈人组成,每个小人的头上还有发辫状装饰,身下也有裙摆式的尾饰,三组人物的空间组合更为平衡,颜色也更为鲜艳。可以说,这类舞蹈纹彩陶盆是当时艺术中的精品,反映了舞蹈在远古时代的仪式性,它是人们庆祝丰收或者举行祭祀时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张 军)

青海 彩陶 舞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