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汇石油债务承压 创始人被法院裁定破产

光汇石油债务承压 创始人被法院裁定破产
2019年04月20日 01:41 中国经营报

  担保“埋雷”,创始人被撤销上市公司全部职务

  光汇石油债务承压 创始人被法院裁定破产

  王金龙

  继宁夏首富孙珩超之后,又一位石油大亨陷入破产漩涡。

  2019年4月16日晚,港股上市公司光汇石油(00933.HK)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创始人薛光林在4月11日因债务逾期被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破产,按照公司的相关规定,薛光林在公司包括董事会主席等在内的全部职务均被撤销。

  4月17日,光汇石油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关于薛光林破产一事,是因为其个人为我们工会下属的一个新加坡公司的债务提供担保,该债务纠纷被法院判定为个人破产,目前,薛光林已经打算对破产令提出上诉。”

  至于对光汇石油的经营是否造成影响?该负责人认为,薛光林破产一事并不涉及光汇石油集团和一些子公司;薛光林已经辞去光汇石油全部职务,这也是对公司投资人以及合伙人负责。

  公开资料显示,光汇石油是国内最大的民营石油机构,主要从事上游油气田开发开采和生产、远洋油轮运输、石油仓储与码头,以及石油国际贸易与海上供油等业务。而光汇石油的创始人正是薛光林。

  债务逾期

  熟悉光汇石油的人,一般都尊称薛光林为“薛博士”。这源于薛光林取得南京大学哲学博士的学历。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国内经济的腾飞,我国石油开始从出口国转向进口国,而薛光林的生意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

  “当时,国内能够做石油贸易的人不多,薛光林的石油贸易做的可谓风生水起,业务涉及中东、亚洲等区域。”一位熟悉薛光林的石油贸易商向记者表示,从上下游到中间买卖,石油是一个很稳准的行业。

  光汇石油如同薛光林一样,低调、沉稳,不愿意张扬。所以石油圈外很少有人了解薛光林的过往。而随着光汇石油的不断发展,其锋芒在2014年显露。当年,光汇石油以10.75亿美元(约合83.46亿港元)收购美国Anadarko石油公司在中国渤海拥有的所有油田资产。次年,即2015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中,薛光林以190.5亿元的财富排名第51位。

  令人意外的是四年之后,薛光林被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破产。香港高等法院认为,在目前状况下,无论是光汇石油全资子公司Brightoil Petroleum(S'Pore)Pte.Ltd.(以下简称“光汇石油新加坡公司”),还是薛光林本人,都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偿还逾期债务。

  而事件的起因是,光汇石油新加坡公司曾向越南汽油总公司新加坡分公司(以下简称“越南汽油新加坡公司”)购买了3025.36万美元的油品货物,约定在2018年4月23日支付货款,但光汇石油新加坡公司并未按期支付,此后又多次逾期。

  “虽说薛博士此次破产是其因个人担保所致,但是能够尽快与上市公司职务‘切割’,也说明了他是一位具有担当的企业家。”上述石油贸易商向记者如是表示。

  不过,对于香港高等法院裁定薛光林破产一事,据光汇石油方面表示,薛光林已做了上诉准备。

  职位撤销

  薛光林被香港高等法院判令破产之后,光汇石油公告称,按照公司细则第89(4)条规定,倘若董事破产或获颁布接管令,则董事职务将须予离任。薛光林作为董事会主席兼公司执行董事的职位已相应撤销。薛光林亦已不再担任公司行政总裁、公司薪酬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及执行委员会成员及集团附属公司的董事职位。

  “目前,有很多媒体将薛博士个人破产等同于光汇石油的破产,其实这种理解是不对的。”上述光汇石油方面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运营正常。

  对于薛光林离职公司董事会主席一事,该负责人认为,该行为是薛博士对公司负责任,也是对投资者以及合伙人负责的一个举动。

  不过,有熟悉光汇石油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薛光林此次之所以破产是其个人为光汇石油旗下子公司的债务提供担保,由于债务纠纷连累到薛光林,从而使得法院判定薛光林个人破产。

  “光汇石油新加坡公司事实上为光汇石油间接控制的一家全资子公司,只不过,其担保人是薛光林罢了。”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之所以目前没有连累到光汇石油,可能是基于香港相关法律的规定。

  按照香港高等法院的判令,在目前状况下,光汇石油新加坡公司及薛光林本人,都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偿还逾期债务。这说明薛光林个人现在的资金链较为紧张。

  即便是薛光林辞去光汇石油一切职务,但是其仍然是光汇石油的实际控制人。公开资料显示,光汇石油目前市值为150亿港元,薛光林拥有权益股份约74亿股;不过,自2017年10月3日开始,股票就停止交易至今。

  资金链吃紧

  事实上,不仅薛光林的资金链吃紧,光汇石油的财务问题也早已暴露。2018年下半年开始,光汇石油接连遭到债权人追讨。其中,在2018年11月,因未偿债务到期,光汇石油新加坡公司的加油船船队被扣押。

  除此之外,光汇石油亦有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以下简称“微众银行”)部分股权被强制拍卖、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光汇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涉及一笔高达40.82亿元的债务诉讼纠纷等。

  对此,光汇石油方面曾向本报记者回应称,微众银行股权拍卖一事已经被暂缓,光汇石油已经与平安银行方面达成和解。

  根据《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2018)沪01执1089号之一显示:平安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曾与光汇石油、薛光林、光汇石油化工股份发生金融借款合同案,因为后三位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故平安银行向上海高院申请执行。法院责令三位被执行人向平安银行支付人民币约3.4亿元以及实际清偿贷款之日止的利息、罚息、复利以及延迟履行期间的加倍债务利息,但三位被执行人至今未能履行。所以,上海高院查封了被执行人持有的微众银行全部股份,并依法强制执行。

  那么,时至今日,光汇石油方面是否已经全额归还平安银行的相关款项。对此,4月19日,平安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一位受访工作人员表示,“关于此事,只知道此前和解过,具体还款多少,不清楚。”

  至于全资子公司深圳光汇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诉讼纠纷一案,光汇石油方面表示,也已经得到妥善处置。

  据光汇石油方面提供的消息,在2019年年初,光汇石油针对债务重组问题专门成立了一个团队,并且在2019年1月18日,发布了一则《有关财务状况的更新及潜在债务重组方案的公告》。

  依据上述公告显示,经光汇石油初步评估,相关债权总额最高约为2.5亿美元。光汇石油认为,公司有足够现金流量维持其正常营运,同时需要从潜在债务重组方案收取新资金或以其他方式满足所有债权人索偿。

  另外,光汇石油称,已在考虑的计划包括延长现有信贷融资,由若干关键融资人收购现有贷款及/或出售光汇集团部分资产筹集资金以偿还部分债务和提升本集团资金的流动性。

  “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公司债务重组。”上述光汇石油负责人表示,此次薛博士的任免不对公司债务重组造成影响,至于债务重组进展将会及时对外公告。

  此外,该负责人亦称,公司目前各项经营活动正常,此前与中海油签订的7亿美元融资和垫资项目也进展顺利。不过,在该项目中,光汇石油及大股东个人将提供相应的履约担保,这其中亦包括薛光林的履约担保。

  在光汇石油面对债务考验的时候,其经营业绩也不乐观。据光汇石油发布的业绩预告,预期该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6个月业绩亏损4.52亿港元。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