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 长江证券“榫卯式”打造全方位“助推力”

“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 长江证券“榫卯式”打造全方位“助推力”
2019年04月20日 01:40 中国经营报

  “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 长江证券“榫卯式”打造全方位“助推力”

  罗强

  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支点也是基点。在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的当下,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成为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自两年前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来,切实服务实体经济成为了金融机构最为重要的发展、转型主题。

  这其中,作为资本市场深度参与者,以投研能力突出的证券公司——长江证券为例,自其提出“回归业务本源”以来,其投行、投资、债券、资产证券化等条线全面发力,犹如“榫卯”一般,深度嵌入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和薄弱环节,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和自身优势,服务于各发展阶段的实体企业。

  目前,这种全方位助推实体经济的“长江模式”不仅在长江证券的“大本营”湖北省取得了正向反馈,也在不断输出到全国各地。在当下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2018年长江证券IPO过会、在会项目位居行业前列,不动产、供应链等市场热点领域多个标杆性创新金融产品实现突破,多个场外市场股权项目在全国名列前茅。

  “长江模式”,疏通实体经济“血脉”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也是宗旨,但金融到实体的流动中,却未见得有着理想中的顺畅。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失衡、市场整体融资成本高、小微企业融资难度大等问题,在近年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化过程中,金融服务效率与实体经济发展的“不匹配”开始暴露出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对于这一问题的重视也在升级,而利用资本市场,成为了改善现下局面的一个抓手。

  其中,2018年初,湖北省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扩大直接融资,大力发展股权融资”。作为企业上市过程中最重要的金融中介机构,同时也是数年前就提出并积极实施“深耕湖北”战略的长江证券,在此背景下开始着手协调整合各方资源,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并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打法。

  具体来看,长江证券成立了20个以大投行业务序列主要领导、当地分支机构负责人为组长,业务部门骨干为组员的区域工作小组,覆盖湖北省内17个地市州并保证每个区域小组都至少配备一名资深保荐代表人。

  “(这是为了)做到‘区域全覆盖、人员有对接、服务有跟踪’。从而发挥到本土主力券商就近服务响应快、对接效率高、人员资源力量集中、熟悉各方情况等优势。”长江证券方面人士提及,在上述人员铺开的情况下,长江证券同时主动对接各地区金融办,发挥投研优势,提供专业支持和实施企业分层分类服务,“(倍增计划)工作小组及各区域小组分别对接省、市金融办,并委派专业人员前往省上市促进会等单位挂职,既为政府相关工作提供专业支持,也充当政府与公司间的沟通桥梁,并通过对当地企业进行调研走访、摸底筛查,建立后备上市企业数据库,实施分层分类服务,为重点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在上述“长江模式”中,长江证券除了上述人员和业务的落地,另邀请外部专家学者、组织公司投行、研究等业务部门骨干成员为企业提供宏观政策解读、资本市场基础知识讲解、上市实务操作解析、特定行业上市专题培训指导。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长江证券已与湖北省内17个地市州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省内IPO在会项目2个,报辅项目4个。同时,2018年长江证券为湖北地区承销债券168.60亿元;推荐挂牌3家湖北企业,融资规模7.65亿元,督导省内企业115家,四板挂牌363家。此外,湖北省内在投项目31家,并在2018年与省内大型企业、地方政府联合新成立了5只产业基金,新增认缴管理规模超50亿元,主要投资省内优质项目。

  犹如建造房屋,梁柱之间自有榫卯。长江证券所承担的正是为实体企业和资本市场之间构建“榫卯”的作用。其深入到具体的实务之中,充分发挥金融机构配置资源的能力。从全面摸查地方实体企业发展现状,到分层分类,为重点企业量身定制,再到开拓实体企业企业家的融资思路、发展思路,从而疏通金融、资本市场供给实体经济的“血脉”,提升金融对于地方经济服务的效率。

  据了解,目前这一模式已被长江证券广泛推广,在多个省份相继得到运用。

  “脱虚向实”,全面回归业务本源

  实际上,随着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的加码和细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所承担的功能需求也不断升级。证券机构各项业务,尤其是投行、投资、债券等条线则成为这一大趋势下率先需要实现“脱虚向实”、回归本源的“排头兵”。

  “近年来,在回归业务本源的战略下,公司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投资银行业务,致力于为企业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助力实体经济蓬勃发展。”上述长江证券相关人士提及。

  数据显示,2018年,长江证券全资子公司长江保荐辅导4家企业实现IPO过会,完成“南都物业”等3家企业IPO项目的发行工作,在市场上产生了较大影响力。截至2018年底,长江证券IPO项目在会10家,行业排名第8位,股票再融资项目在会2家,行业排名第13位。

  股权融资渠道的打通对于企业而言,能够大幅降低融资成本、可持续性地发展。实体企业与资本市场的成功对接,也将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在此背景下,除了满足A股上市条件的成熟、大型龙头企业,长江证券也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格外关注,并给予了较大的“推动力”。其中,长江证券通过深耕新三板业务,帮助中小企业实现融资、做市、并购重组等需求,同时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塔基”作用及“孵化”功能,为中小微企业搭建现代企业制度、拓宽融资渠道。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长江证券新三板业务完成推荐挂牌17家,完成挂牌企业股票发行融资金额17.80亿元,这两项数据均排在行业前十,同时帮助企业完成融资55次,行业排名第4位。区域性股权市场方面,2018年,长江证券累计完成区域股权市场挂牌408家,推荐挂牌家数以及收入规模位居全国展业券商前列;累计辅导1300余家企业挂牌区域股权市场,数量在全国排名领先。

  上述数据的背后,是曾经粗放发展、承担较高间接融资成本的实体企业在券商的专业支持下,向更加规范化、现代化经营制度积极转变并获得直接、间接综合融资手段降低财务成本的过程。而这样的转变将助推这些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提高竞争能力,加快优胜劣汰,更快地孵化出细分龙头。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股权融资、股权服务,在债权融资方面,长江证券在近年来重点开拓创新品种项目及高质量项目,截至2018年底,公司储备了创投债、绿色债、可交换债、北金所定向融资工具等多个创新品种债券,同时AA+以上的债券立项占比大幅提升。此外,长江证券在不动产、供应链等市场热点领域也有不少标杆性产品实现突破,例如完成全国保障性公共租赁房武汉地产公租房ABS发行等。

  而作为目前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转型最受关注的一大改革,“科创板”、注册制试点方面,长江证券同样及早捕捉到了这一重要战略部署机遇。具体来看,通过成立专门的创新研究小组,长江证券较早开展了相关研究,对符合国家战略、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并掌握核心技术、具有行业引领地位,且达到一定规模的、发展相对成熟的科技创新企业进行多维度摸底和梳理,优选出拟上市的后备企业开展服务。目前,“和舰芯片”及“中微半导体”科创板企业已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

  “脱虚向实”、回归业务本源,长江证券通过各个业务条线全面对接了中小型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在获得自身发展机遇的同时,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融资难度,同时通过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加速了优质中小企业的发展、加快了企业间的兼并重组。

  在2018年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一度高企的情况下,2018年11月,长江证券出资成立了公司首只纾困专项计划。同时,各分支机构及各子公司持续会同部分上市公司进行沟通交流,为纾困基金积累项目储备;并联络吸引各金融机构、国有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纾困,放大资金规模。2019年1月,长江证券全资子公司——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会同湖北省有关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了支持民企发展系列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该计划成为湖北省第一只资金到位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有效化解了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的流动性风险,也吸引了更多社会资本同长江证券进行纾困基金项目合作。

  “未来,长江证券将继续按照既定部署,协同各部门、各子公司及分支机构的深度合作,从资金对接、方案设计、资产筛选、投后管理等方面密切配合,联合为纾困基金提供全方位、全业务链的服务,继续助力民营企业股权质押风险的化解,为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上述长江证券方面人士提到。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