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资产减值“惹祸”! 东莞证券净利下滑超七成 IPO前途未卜

又是资产减值“惹祸”! 东莞证券净利下滑超七成 IPO前途未卜
2019年04月19日 23:17 华夏时报网

又是资产减值“惹祸”! 东莞证券净利下滑超七成 IPO前途未卜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闫军 陈锋 深圳、北京报道

近日,锦龙股份发布了2018年财务数据,与此同时,“锦龙双子”中山证券和东莞证券2018年经营数据也得以披露。数据显示,中山证券2018年营业收入为11.69亿元,同比增长12.4%,净利润7180万元,同比下降5成;东莞证券方面同年营收与净利润双降,其中净利润实现1.9亿元,同比减少近75%。

尽管2018年资本市场指数明显下跌,上证综指下跌24.59%,市场交易量缩减对券商业绩产生较大影响,但是不得不注意的是,去年净利润下滑严重的券商不同程度的在债券或者股权质押方面踩雷,净利润与风控成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双面体。

东莞证券亦是如此,净利润大减超过七成的同时,风控也敲响了警钟,踩雷债券、股权质押,甚至因尽调未尽责、托管问题以及员工合同欺诈被监管层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等监管举措。

业绩降幅超七成

公开资料显示,东莞证券成立于1988年6月,截至2018年底,公司拥有分支机构78家。去年,东莞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减少27.12%,实现净利润1.9亿元,同比减少74.97%,与同期行业平均四成的净利润降幅,东莞证券这一数据并不算好看。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锦龙股份在公告中称,主要是东莞证券对“16申信01”债券、“16凯迪01”债券、信用业务融出资金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上述两个债券均在去年暴雷,时至今日并未有所好转。《华夏时报》记者梳理发现,“16申信01”债券方面,其发行人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曾于去年9月13日公告称,因“华信系”高管被调查后,公司正常经营已受到重大影响,无法按期偿付债券到期应付的利息,导致“16申信01”发生实质性违约,随后上海华信国际集团发行多只债券已经发生违约。最新的消息是,今年4月,该公司持有的子公司股权开始被司法拍卖。

“16凯迪01”债券方面,因违规信披,发行人*ST凯迪于2018年5月7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年7 月 2 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9月5日,公司公告已“无法按时付息”。今年4月19日,*ST凯迪公告称,逾期债务超过124亿元,逾期债务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 116.80%,完全资不抵债。

尽管锦龙股份未披露资产减值金额,但是去年数据显示,截至去年8月24日,东莞证券持有“16申信01”债券金额4亿元;持有“16凯迪01”金额0.5亿元,共计4.5亿元。去年中期,东莞证券已经将两只债券计提达到1.82亿元。

风控漏洞频出

雪泥鸿爪。踩雷债券违约是果,因则是东莞证券频频在债券业务上出现合规问题。

仅去年下半年,东莞证券就因三只债券问题被两地监管局发出警示函。

9月4日,贵州监管局现场检查时发现,东莞证劵作为龙里县供排水总公司“15龙里债”受托管理人履职未尽责。发行人将“15龙里债”募集资金2.25亿元转借给其他8家单位,东莞证券作为债券受托管理人,未能督促发行人将资金用于约定用途,被贵州证监局出示警示函。

12月17日,湖南证监局在现场检查时发现东莞证券对“15华容债”和“16南县债”这两单债券的尽职调查和受托管理均出现问题。具体来看,尽职调查方面,“15华容债”项目未对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权属关系进行充分核查,部分子公司虽具备人民政府出具的股权划转或资产注入文件,但至今尚未办理工商变更登记,且未进行披露;尽职调查底稿中部分数据错误。“16南县债”未对发行人是否属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行核查。

受托管理方面,作为“15华容债”、“16南县债”的受托管理人,东莞证券未能勤勉尽责地履行尽职调查及受托管理义务,未能持续监督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因此,湖南证监局同样对其出示警示函。

今年4月9月,证监会网站公告显示,大连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星海广场证券营业部存在营业部原负责人于雷涉嫌合同诈骗犯罪;部分重要空白合同文本遗失两宗违法行为。大连证监局对其采取责令限期改正,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

“券商‘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之下,中小券商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并不多,某些中小券商在风格上比较激进,忽视风控合规,这显然是本末倒置的做法。”华南某券商相关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上市仍前途未卜

套用一句常言,成功上市的企业都是相似的,没有上市的企业各有各的糟心。

从2008年透露要上市的东莞证券,到2015年6月正式向证监会递交了申请首发上市材料并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再到2017年2月,东莞证券董事长张运勇不幸因病离世,之后到同年5月3日,锦龙股份公告显示,鉴于锦龙股份原法定代表人、原董事长杨志茂涉嫌单位行贿罪一案对东莞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可能产生影响,东莞证券向证监会报送了《关于中止审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5月2日,东莞证券收到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同意东莞证券中止审查的申请。

经历一系列风波之后,两年后的今天,东莞证券仍能未在资本市场“圆梦”。从锦龙股份频频举动来看,推动东莞证券IPO的意味明显。其表示,未来东莞证券将有望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新的发展。其于2018年曾对东莞证券IPO事项进行沟通,听取投资者意见。

对于公司业绩情况、经营合规以及上市进展等问题,《华夏时报》记者向东莞证券方面求证,其相关负责人回复称:“感谢关注,公司尚处静默期,暂时不便接受采访。”

编辑:刘春燕 主编:陈锋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IPO 锦龙股份 东莞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