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将无钱养老? 国外保险机构正排队入场

80后将无钱养老? 国外保险机构正排队入场
2019年04月19日 23:02 华夏时报

  80后将无钱养老?

  国外保险机构正排队入场

  ■本报记者 吴敏 北京报道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也成为老百姓关注的重点。

  然而,由于我国养老金渗透率仍然很低,养老金已经存在缺口,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缺口还将进一步扩大。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的调查显示,中国养老金缺口到2018年估计为6000亿元,到2020年预期将增至8900亿元。

  但这也将给保险公司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近日,更有传国外保险公司也将进入中国私人养老金市场。

  国外保险公司欲进场

  近日,经济通中国站援引知情人士称,忠利保险、保诚集团等外国保险公司正在与中国有关部门进行初步谈判,以进入中国私人养老金领域,同时友邦保险、宏利金融也在考虑类似举措。

  对此,本报记者联系保诚亚洲媒体沟通相关人士求证,保诚集团回复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英国保诚的一个重要市场,目前,中国的业务规模在其亚洲业务中排前三位。在英国保诚亚洲的四大发展策略中,专门有一项是为内地市场制定的。在这项策略中,英国保诚亚洲致力提升市场参与度,进一步扩展内地业务及版图,为居民提供长期储蓄和保障服务。友邦保险则回复本报记者称,“目前这个问题,我们无法回应。”

  不可否认的是,在养老金资产管理方面,国外保险机构似乎更有经验。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表示:“因为外资保险公司一直做养老金这块,所以他们具有专业化的经营理念。养老金最核心的问题实际就是资产管理的问题,公众最关注的就是我买了养老产品,到了我老年的时候,你要给我增值保值,这就涉及到养老金的投资,而外资保险公司在养老金长线投资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未来,如果外资保险公司能够进入中国养老金市场,也就能够发挥他们在养老金资产管理和投资方面的优势。”

  保诚集团在回复本报记者时还列举了其在国内养老领域的一系列动作。

  其表示,保险是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有效途径。为充分发挥保险为养老保障体系的作用,中国政府去年启动了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的试点工作。作为首批取得税延养老保险经营资格的12家保险公司之一,英国保诚和中信集团成立的合资寿险公司——中信保诚人寿在去年6月推出了4款税延保险产品。而于去年9月,英国保诚也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签署研究项目合作备忘录。双方就中国老龄化、养老金融与金融业对外开放,以及开展合作研究等事宜交换意见,并共同开展为期两年、极具洞察力的中国养老金融发展研究。在这个合作项目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利用其高质量、专业的研究能力,结合英国保诚在全球所积累的经验和专长,先针对中国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项目开展初步研究。

  保诚集团坦言,随着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的崛起和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商业保险将在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内地养老市场不仅规模庞大,而且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2035年养老金将耗尽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4月10日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以下称“报告”)中的测算结果显示,在企业缴费率为16%的基准情境下,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在2028年出现当期赤字,并于2035年出现累计结余耗尽。

  这一测算结果直接引发了公众对于未来养老问题的担忧,不仅担心现在的社保“打水漂”,也担心退休后领不到养老金。

  此前,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就曾强调:“某种程度上,我认为社会保障制度,养老保险问题,甚至养老保险资金的管理与配置,都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处理好了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一定要上升到这个高度来考虑,涉及到养老金的发放及使用,无论如何都要高度重视,要妥善处理。”

  保诚集团亚洲执行总裁黎康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2017年,中国养老金资产总额为1万亿美元,听起来是很大的数字,但占GDP的比例仅有8.5%;与之相比,2017年,美国养老金资产总额为18.24万亿美元,占GDP的比例高达152%。

  全国政协委员、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此前也曾表达过要借鉴美国养老金制度的观点,他表示,养老服务的提供有两种主要方式,一种是以国家提供为主;一种是以市场提供为主。显然后一种更适用于中国。

  市场提供为主的代表国家就是美国,我国也应该向美国学习借鉴,因为美国养老金制度和养老服务业制度都是多层次的,可以满足多层次的社会需求,国家负担不重。

  黎康忠认为,中国养老行业的“三大支柱”(政府、企业和个人)均未被充分利用,开发潜力巨大。

  朱铭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说道:“对老百姓来说,最重要的是到老年的时候能够衣食无忧,有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所以我们的政策也在大力鼓励补充商业养老保险。”

  如何解决养老问题?

  2035年看似遥远,但距离现在也不过16年,16年后,即使是年纪最大的80后也还没到退休年纪。这样直接造成很多80后认为自己退休后将无法领到退休金。不过,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说80后退休金就没了,其实这是误解,因为养老金是现收现付的,只要下一代人在工作缴费,上一代人就能一直领取养老金。

  不过,他强调,由于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为了退休后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应尽早做预防,80后、90后、00后都可以在基本养老保险金之上再购买商业养老保险。

  同时,对于解决养老金缺口的问题,黎康忠认为,政府应该面向低收入人群提供减税机制。同时鼓励合适的金融创新,从而让保险公司利用有力的融资工具来兑现长期保障承诺。“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是非常重要的,希望能够有相关政策推动债务融资市场的发展,或者可以允许养老金公司利用海外市场的长期融资工具。”

  郑秉文也提出过相似的观点,即政府对贫困群体实行兜底政策,同时降低企业缴费率,提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此外以市场提供为主,国家给与税收优惠政策支持。

  上述报告亦建议,应尽快出台延迟退休年龄的方案。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建立外汇型主权养老基金。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