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高分红比例下滑

A股高分红比例下滑
2019年04月19日 23:02 华夏时报

  A股高分红比例下滑

  20多只“铁公鸡”仍一毛不拔

  ■本报记者 王俊仙 南京报道

  4月16日晚间,力星股份(300421.SZ)发布2018年度分红派息、转增股本实施的公告,称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2018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为:以扣除公司回购账户后的股本约1.30亿股为基数(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约294.13万股),向全体股东以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4元(含税),合计分配现金股利约5218.53万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合计转增约1.17亿股。此次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为2019年4月23日。

  事实上,力星股份的分红送转方案在A股上市公司中处于中等水平,“现金分红牛”和“铁公鸡”这种两极分化的情况依然在A股现金分红中存在。

  高现金分红占比下滑

  根据Wind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7年,A股公司发布的分红方案从903个逐年上升至2773个,而到目前为止,上市公司发布的2018年度分红方案共1548个。

  同样的趋势还出现在现金分红方案上,2008年-2017年A股公司发布的现金分红方案从850个增长至2736个,然而分红年限为2018年的降至1523个。与此同时,“现金分红不小于30%”的分配方案从2008年的465个增长至2012年的1133个,2013年降至1070个,从2014年开始再次开启增长模式,从2014年的1026个增长至2017年的1520个,然而目前披露分红年限为2018年的方案只有94个。

  由于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在持续披露中,已披露企业的高分红占比更具有参考意义。

  Wind数据显示,按照“现金分红不小于30%”的方案数量在现金分红总量中的占比计算,2008年至2017年该占比数值均在50%-63%的范畴内,然而2018年占比仅为6.172%,与此同时“送转不小于0.5”的数量占送转比也出现下滑(39.12%)。

  分行业来看,申万各行业中按照2018年现金分红总额来看,最高的是化工行业,分红总额高达256.9亿元,采掘行业和非银金融行业的分红也在150亿元以上级别,而在全行业股利支付率上来看,家用电器行业股利支付率最高,为51.86%,其次是化工行业的19.07%。

  申万家用电器行业同样在另外几个指标上拔得头筹:行业中2018年分红企业占比最高的是家用电器行业,为15.38%,其次是食品饮料行业(10.23%)和非银金融行业(10%);2018年分红企业数量在该行业盈利企业数量中占比最高的仍然是家用电器行业,高达40%,亚军食品饮料行业与家用电器行业差距较大,占比为20%,季军是汽车行业(18.18%)。

  江苏一位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现金分红支付的是真金白银,不仅要求上市公司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支撑,而且对上市公司财务要求更高,考验其现金流情况,但也不是说不进行现金分红就是“坏企业”,一般而言,处于成长期、扩张期的企业由于现金流和经营发展需要会选择不现金分红。

  谁是现金分红王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发布了2018年年度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中,贵州茅台的每股派现水平最高,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5.39元(含税),其次是吉比特的每10股派100元(含税),华宝股份养元饮品云南白药等21只股票的每股派息高于1元(含税),此外,还有地素时尚太平鸟葵花药业等100多家上市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每股派息在0.5元至1元间(含税)。

  Wind资讯统计了185家2018年至今有现金分红数据上市公司中,分红次数最多的是兰州民百,其分别在2018年8月、2018年10月和2019年1月发布每10股派现1元、每10股派现3元和每10股派现16元的分红预案公告;远东传动洁美科技、力星股份等8家上市公司均现金分红2次。

  而从分红总额上来看,兰州民百并不冒尖。

  分红总额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中国石化193.72亿元、中国石油162.52亿元和中国平安113.34亿元。

  而若将时间拉长,一些银行股的累计分红额明显高于上述公司,2010年至今,工商银行的现金分红额最高,为6541.6亿元,其次是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

  从股利支付率上来看,2018年股利支付率最高的是英力特,其次安记食品、华宝股份、焦点科技等11家上市公司的股利支付率也高于100%。

  “铁公鸡”20多年

  “一毛不拔”

  A股市场上有慷慨分红的上市公司,当然也有一批“铁公鸡”。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A股有80家上市公司上市后至今未进行过现金分红。这些上市公司中,有51家为2018年1月后上市的公司,如倍加洁宏川智慧等均还未进行过利润分配;金太阳、福满电子、东方嘉盛这3家上市公司是2017年上市的企业,福满电子曾在2017年进行过转增,但未进行过现金分红,其他两家公司未进行过利润分配,汉王科技是2010年上市,但至今只在上市当年进行过转增,未进行过现金分红。

  在剩余的25家上市公司中,2000年-2004年上市且随后并未进行过现金分红的企业包括ST山水*ST皇台博通股份ST仰帆,其中博通股份至今未进行过任何利润分配行为,而其余三家在部分年度进行了送转股;1996年-1999年上市(亦即上市20年-23年)且至今未进行现金分红的企业17家,其中英特集团承诺2018年度以现金方式分配利润的金额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商赢环球博信股份这两家公司自上市以后未进行过任何利润分配行为,其他公司主要集中于送转股或股改时转增股票。

  除此之外,还有4家上市公司上市超过25年,但却未进行过现金分红:金杯汽车*ST毅达,从1992年上市时起至今近27年时间,均未进行过现金分红,金杯汽车曾在1992年和1994年进行过送转,*ST毅达曾在1993年、1994年、1997年和2014年股改时进行过送股或转增;1993年上市的紫学光大和1994年上市的中国天楹,至今已经上市长达25年,但却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其中中国天楹为借壳上市,且为四家中唯一一家累计实现净利润为正值的上市公司。

  以此计算,共有20多家上市公司长达20多年未进行现金分红,这些公司被市场统称为“铁公鸡”。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现金分红是A股价值投资的一个重要基石。上市公司长期不分红的原因不外乎“没有钱”或者“用于弥补亏损”等。但从投资者角度而言,短期不分红的A股上市公司无疑会降低投资者热情,而对于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来说,一方面会使得投资者逐渐远离,另一方面则会令品牌形象受损。长期而言,显然得不偿失。

  远离“铁公鸡”的四大理由

  理由一是,对于从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来说,基本上说明了上市公司本身并不注重投资者的回报功能,而从上市以来,不注重投资回报功能的企业,往往暗示出企业上市的目的并不单纯。至于部分从不分红,却反复融资圈钱的企业,则更可能把股票市场作为一个融资圈钱的工具,而这一举动无疑损害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理由二是,从不进行分红的上市公司,往往意味着其财务能力、经营能力并不具有优势,甚至还存在财务现金流等潜在风险问题。事实上,对于长期采取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来说,往往预示着企业具有健康的财务实力以及经营实力,而长期稳健的现金流以及持续健康的财务经营能力,更说明了企业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理由三是,对于从不分红的上市公司股票,长期下来,其部分股价表现往往偏于低迷。更有甚者,当前的股票价格比十年前的价格还要低。言下之意,则对于长期持股的投资者来说,通过长期持有这类上市公司,不仅不能收获到现金分红的股息,而且还不能够获得差价上的利润。由此可见,从长期股票价格的投资回报预期来看,从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往往不能给予投资者带来较好的投资回报率,甚至还出现持股市值缩水的风险。

  理由四是,在监管持续施压铁公鸡的政策环境下,长期不分红乃至从不分红的铁公鸡上市公司,未来承受的政策压力将会远远大于其余上市公司。甚至,随着监管的趋严,未来对铁公鸡上市公司来说,将会存在更为严厉的打击举动,而这也是投资铁公鸡上市公司的潜在风险。可以预期,在监管强压的趋势下,可能会加快铁公鸡上市公司的抛售压力,而对于以资金作为重要推动的股票而言,一旦缺乏持续性的新增流动性补充,那么将会导致股价的跌跌不休。在此期间,即使上市公司颁布一些利好消息给予刺激,只要铁公鸡本质不改变,那么股价终究难逃价值回归之路。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