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进军越南快递市场,“轻量化”成投资发展新模式

顺丰进军越南快递市场,“轻量化”成投资发展新模式
2019年04月19日 17:37 国际金融报

4月19日,有消息称,顺丰全资子公司SFOverseas日前与香港上市公司金源米业旗下全资子公司AffluentWoods共同投资成立新公司GSEXPRESS,合力开拓越南物流速运市场。其中,金源米业股权占比为61%,顺丰控股占比为39%。

顺丰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确认了上述消息。

在此次合作之前,顺丰已然开拓印尼、缅甸等东南亚市场。3月初。顺丰出资400万美元战略投资缅甸物流公司KOSPA ,获得其25%的股份并进入董事会。

有业内专家分析称,近年来,顺丰的国际业务正在提速,东南亚是顺丰接下来要重点布局的市场,并且开拓投资的方式愈发走向“轻量化”。

重点布局东南亚

“国际业务是顺丰四大新业务之一,近年顺丰国际化步伐不断提速,东南亚是接下来的重要发展区域。”快递业资深分析师赵小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据顺丰最新披露的财报,2018年,顺丰国际业务营业收入26.29亿元,同比增长28.67%。

据了解,在此次顺丰与金源米业成立合资公司之前,2018年9月,双方已经签订了谅解备忘录,计划成立合资公司在越南提供本地及国际速递、物流服务,并提供仓储管理解决方案。这意味着,半年时间,合作方案便落地实施。

一名业内人士对记者称,顺丰的节奏可谓“蹄疾而步稳”。事实上,在开拓越南市场之前,顺丰在泰国、印尼、柬埔寨和缅甸等国家已有业务覆盖。

据悉,金源米业旗下业务主要分为香港的米业销售和越南的CircleK便利店。其在越南的CircleK便利店业务已经深耕11年,随着门店数量的增加,CircleK更加重视便利店的物流配送业务。此次合作之后,金源米业将把其在越南的便利店物流服务注入合资公司,顺丰也将把现有越南业务注入最新成立的公司。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物流专家杨达卿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类似30年前中国快递物流市场,正处于发展上升通道。对顺丰来说,这类投资一方面是作为上市公司要持续实现资本和资源升值,另一方面是要构建国际化的物流通道。

公开数据显示,据预测,到2025年,东南亚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到880亿美元,这意味着,当地快递市场前景巨大。

“轻量化”方式介入

值得关注的是,顺丰此次在合资公司中持股比例仅为39%,属于参股。事实上,顺丰近期的一系列投资行为均采用类似方式。

3月初,顺丰出资400万美元,战略投资一家缅甸物流公司KOSPA,获得25%的股份并进入其董事会;3月中旬,顺丰又以参股方式与印尼Triputra集团等成立了合资公司,共同挖掘印尼在线电商和快递物流市场。

赵小敏对记者表示,“从近期顺丰在东南亚市场的几个合作案例来看,顺丰愈发倾向于采取‘轻量化’的方式在当地寻求优势资源与合作企业,在双方的优势资源基础上实现强强联合。”

杨达卿则认为,尽管巨大的市场前景吸引着顺丰等企业不断挺进东南亚,但由于关税制度、当地法规、人文习俗与国内不同,国内企业在短期内很难适应,尤其在市场经济环境尚不成熟、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国家,顺丰在发展当地业务时将面临不少的挑战。

“这也是顺丰没有采用全资收购当地龙头企业,转而采取参股投资或合资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前者往往会遇到上述各种暗礁,而后者通过改造培育,能够给企业注入新的生命力。”杨达卿表示。

(国际金融报记者 汪建君)

顺丰 金源米业 越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