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平衡车”要上科创板:连续三年亏损,高度依赖小米

“小米平衡车”要上科创板:连续三年亏损,高度依赖小米
2019年04月19日 17:07 中新经纬
“小米平衡车”要上科创板:连续三年亏损,高度依赖小米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9日电 (吴亦涵)2018年,小米公司曾欲通过CDR的方式实现在A股上市,但是此后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成功。如今,给小米做平衡车的供应链企业九号机器人,却有可能将成为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CDR企业。

  近日,上交所受理了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这也是首家尝试通过发行CDR,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招股书显示,九号机器人主要的产品包括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智能服务机器人等,最主要的客户是小米集团,小米的九号平衡车就是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之一。

  中新经纬客户端翻阅九号机器人的招股书发现,该公司不仅是一家需要通过发行CDR在科创板上市的红筹企业,公司还存在着连续亏损、同股不同权等按主板标准无法上市的情况。

  有业内人士指出,九号机器人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在体现科创板包容性、国际化的同时,也意味着比起主板而言,科创板具有更大风险性,普通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需要具备更强的风险防范意识与专业能力。

   小米九号平衡车图片截自小米官网

  产品结构单一,高度依赖小米公司

  在招股书中,九号机器人表示,自己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的创新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各类智能短程移动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不过从具体的产品销售结构来看,目前的九号机器人是一家产品结构单一且高度依赖单一客户的公司。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三年间,九号机器人智能电动平衡车系列以及滑板车系列的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总营收一直保持在95%以上。其中,公司的智能电动平衡车系列销售收入近三年增长缓慢,主要营收增长依靠的是智能电动滑板车系列销售收入的增长。

   红线部分为智能电动平衡车系列营收情况。截自公司招股书

  尽管九号机器人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将通过研发投入电动摩托车、全地形车、智能机器人等产品,进一步扩大收入来源,增加公司的总体竞争力。但是截至2018年年底,九号机器人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及其他产品的销售收入合计占公司营收比重仍不足5%。

  此外,从此次募资的用途来看,在九号机器人拟募集的20.77亿元资金中,仅不到5亿元用于智能配送机器人研发以及研发中心建设的项目之中。而用于智能电动车辆项目以及年产8万台非公路休闲车项目的资金,则达到了10亿元。

  除了营收主要依靠智能电动平衡车以及滑板车系列产品的销售收入之外,九号机器人还存在对单一客户依赖的风险。招股书显示,目前九号机器人公司最主要的客户是小米集团,2016年-2018年三年间,公司与小米集团发生的关联销售交易金额分别占公司当期营收的55.75%、73.67%及57.31%。

  对此,九号机器人也提示风险称,未来若公司与小米集团商业合作关系出现恶化、公司产品不再受消费者喜爱或者小米集团自身经营的稳定性或业务模式、经营策略发生了重大变化而导致小米集团不再从公司采购相关产品,则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公司连续三年亏损,2018年负债大幅攀升

  此外,九号机器人的业绩情况并不理想。招股书显示,近三年,九号机器连续亏损且金额不断扩大。2016年-2018年三年间,公司的亏损金额分别为-1.58亿元、-6.27亿元、-17.99亿元。

  对此,公司解释称,由于公司研发投入的不断增加、人员规模的扩张及分销网络持续布局,未来的成本和开支因业务扩张而不断增加,以及新产品和服务所带来的前期投入增加,如果公司未来不能维持或增加运营利润率,公司未来可能会继续亏损。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九号机器人还指出,公司净利润存在大额为负的情况主要是由于优先股和可转换债券会计处理造成。随着公司经营收入和业绩持续增长,整体估值上升,部分持有优先股和可转换债券的投资者没有退出,这部分增值在账面上体现为公司对上述投资者的负债。

  这一情况也能从资产负债表中看出端倪。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九号机器人近三年一直处于总负债大于总资产的情况。2018年,公司的负债激增,从2017年的5.22亿元大幅攀升至2018年的60.31亿元。负债猛增的最重要一点原因,是2018年公司在负债表上突然增加了一笔43.03亿元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

  对于该笔负债项目,一位不愿具名的会计专业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解释称,该项目一般是公司购买的未来即将出售的金融产品,才会归类到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负债。“举个简单的例子,就是当一个公司通过发行可转债来募集资金时,会在可转债上附加一个期权,这个期权的公允价值是需要在财报列示的负债科目。”该人士称。

  专家:投资者参与科创板需提高专业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上交所受理首家科创板CDR企业,同时也是连续亏损企业的申请,在体现科创板包容性的同时,也意味着科创板风险更大,参与的投资者需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上交所受理CDR企业在科创板的上市申请,具有试点的意味。同时连续亏损的企业的上市申请获得受理,也释放了科创板具有极大包容性的信号,这有利于未来科创板的发展壮大。

  “希望市场不要对科创板抱有抵触的态度,相信在政策的支持与引导下,有一些暂时性亏损的科创板企业能够走出亏损,为国家的发展创造更多的价值,为股东们创造更多的惊喜。”宋清辉说道。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科创板具有很强的包容性。根据规定,要在科创板上市,只需符合五套标准的其中一套,因此亏损的企业只要符合标准,就能在科创板上市。这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不过董登新提醒道,从监管层面上看,监管层不再对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做价值判断,主要将重心放在监管上,向投资者提供必要且充分的信息披露。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科创板企业的价值需要自己来判断,风险也需自己承担。

  宋清辉表示,未来投资者在参与科创板时,需要更加详细地了解科创板公司的基本情况,保持对上市公司公告、券商研报的关注,从而对上市公司的价值进行判断,以此来选取投资标的。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参与科创板,不能再采用在主板、中小板投资的那套逻辑,盲目跟风或疯狂炒新。要强化自己的风险意识以及专业水平,如果没有这个能力的话,最好通过公募基金以及资管类的金融产品来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董登新说道。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小米 科创 机器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