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迎科创板新格局 品牌“含金量”重构上市公司价值

资本市场迎科创板新格局 品牌“含金量”重构上市公司价值
2019年04月19日 17:3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科创板是今年资本市场上最受关注的话题,随着申请科创板的企业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也成为资本市场新格局中的关键因素。

有品牌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企业自身的品牌价值是资本方和监管方关注的重点之一,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品牌价值难以量化的“痛点”,上市公司品牌“含金量”的测算也再次成为业界热议的焦点之一。

已经有3年研究积淀的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正成为衡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风向标。今年5月10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每经智库研究支持,每日经济新闻出品的“2019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在清华大学发布。

资本估值与品牌价值同频共振

今年以来,科创板成为资本市场和业界瞩目的焦点。有评价称,这是我国资本市场通过市场化手段,吸引科技创新型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性重大创新。

科创板吸引众多投资机构青睐和关注的背后,是资本市场新兴业态的风起云涌。2018年,全球资本市场开启了科技创新型新经济企业的争夺战。港交所出台了“港股新政”、美股拥有纳斯达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3月22日公布首批获得受理的科创板申请企业名单至今,获得科创板“准考证”的企业数量正迅速增加。 

从涉及领域来看,这些企业分布的行业有计算机、通信、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生物、人工智能等。从地域分布来看,注册地在上海、江苏、广东、北京等省份的公司不断涌现,安徽、山东、黑龙江、福建、湖北、天津等地企业也不少。

不过,在企业争相进军科创板的同时,品牌价值与企业实力的同步发展可能往往会被忽视,这也是公众对诸多拟上科创板企业略感陌生的重要原因。

知名财经评论人布娜新对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品牌价值或许不能与企业各项实力指标完全量化,但长期而言,品牌价值的波动与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成正比。

今年5月10日,“2019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在清华大学揭晓,这将为上市公司资本品牌发展注入新活力。这份榜单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积累为基础,结合每日经济新闻对上市公司和新经济领域长期的观察和研究,集合了来自多个行业的几十位业界专家的实践智慧。

资本品牌驱动上市公司价值重构

事实上,早在2017年3月31日,清华大学方面和每日经济新闻强强联合,首次针对中国上市公司构建起研究体系,并发布研究成果“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包括总榜Top100,海外榜Top50,民营榜Top50)。

该榜单首次针对中国企业品牌在海外的表现对中国民营企业进行价值评估和排行。榜单研究不仅样本丰富、行业涵盖面广,在评估方法上也做到了针对上市公司“特别设计”。

“我们可以基于任何一家中国上市公司的数据,给出其最终的品牌价值,而这也是我们此次发布品牌价值榜单的亮点之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介绍,榜单也可供没上榜的企业对比行业内领先企业制定其品牌建设计划。

而在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研究中,专门设置了科技创新榜,试图探寻和评估新的经济力量,并在发布榜单同期举行了“新经济 新品牌 新动能”主题论坛。

今年,这份即将出炉的2019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丰富和细分,除了总榜、海外榜,还设置了针对新上市公司的“新锐榜”榜单。

一位品牌分析人士表示,资本市场的新兴业态让优秀企业有了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但在成长的过程中往往很难使品牌建设与发展速度同步发展,而“新锐榜”等细分榜单的制定能够助力企业看到估值之外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的同时,主办方还将邀请品牌界权威、上市公司高管及企业家共话资本估值与品牌价值如何同频共振。

对此,布娜新表示,品牌价值的研究至关重要。目前,有一些企业存在过度品牌包装,或者品牌价值宣传不足的现象。品牌价值管理最重要的两个元素是有效和量化。一方面找到与投资者、媒体、调研机构沟通契合的品牌价值传播点,作到有效触达;另一方面能够通过科学严谨的多元维度,在不同的阶段对品牌价值进行衡量和分析。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资本市场 品牌价值 科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